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关爱小候鸟
关爱“小候鸟” 福建多措并举为留守儿童护航
http://wmf.fjsen.com  2012-08-22 13:05:07  来源:文明风
    

  作业本上,“小候鸟”小芳写给妈妈的话

【直面问题】

    【谁来缓解留守儿童的“亲情饥渴”】这个暑假,5岁半的小群到福建泉州跟父母团聚了。尽管父母来接她时,她还是带着惯常对他们的冷漠和倔强,但涨红的小脸、来回跑着收拾玩具的举动仍掩盖不了她心底的兴奋。而这一切,邻居7岁的孩子聪聪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

    魔爪,频频伸向留守女童父母外出打工,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留守家中的孩子:孩子长多高了?一日三餐吃得可好?学习成绩怎么样?不过,现在频频发生在留守女童身上的性侵害案件,更是让在外的父母平添了一重深深的忧虑。

    【为留守女童撑起“保护伞”】留守女童遭受性侵害案件的频频发生,警示我们一定要在农村中小学生中及时开展青春期性安全教育。比如,在小学阶段,就应对女生进行一些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普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告知女孩不要随便与成年男子单独相处,放学后应及时回家,遇上可疑人物时要敢于喊叫、机智报警等...

    【溺水、车祸、触电、烫伤……谁为"小候鸟"护航?】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数据显示,夏季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外来工子女则是高危人群。在上海,外来民工学龄子女因意外伤害死亡人数远远高于本市儿童。

    【“留守儿童”进城后“再留守”】暑假里,榕城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候鸟”。他们从那座村迁徙到这座城,只为与外出打工的父母短暂相聚。然而,迁徙之后,他们又要面对新问题。

    【为“小候鸟”筑巢,避免“二次留守”】“小候鸟”需要的不仅是容身之所,更是安稳温暖的“巢”。“筑巢”的根本,是建立一个长期、健全的帮扶体系。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