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平民英雄缘何受热捧 专家:人们对向善力量的渴望
http://wmf.fjsen.com 2012-08-21 16:11  倪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本网见习记者倪羽)东南网推出的《网络正能量》视频访谈栏目,关注了福州“托举哥”等平凡人的人性之美。在访谈中,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表示,近段时间“平民英雄”受网友热捧恰好反映了人们对这种无私大爱精神的呼唤,对社会向善力量的渴望。

从黑龙江的“最美教师”,到杭州的“最美司机”、“最美妈妈”,再到福州的“托举哥”,这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平民英雄”不断涌现,他们的事迹借助网络得以快速传播,并被人广为称颂。为什么这些平民英雄深受网友热捧呢?

针对这一现象,在《平凡人托举的无私大爱》访谈中,嘉宾丁文辉律师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平民英雄”的精神迎合了民众对真善美的追求。“从2006年南京彭宇案到2011年的小悦悦事件等,人们都在反思和讨论国民道德是否出现了滑坡。但实际上,我们还应该看到社会道德进步的方面。”丁文辉律师例举了最近出现的广州、肇庆的“托举哥”事件以及各地涌现出的“最美司机”等等,“他们之所以受到这么广泛的关注,实际上是迎合了民众对真善美的追求,在现实中满足了人们内心向善的需要。”

对此,福州大学教授甘满堂认为,近年来,社会不乏道德失范事件,使许多群众对社会道德、诚信逐渐失去信心,导致有的人不愿意或者害怕救助他人,担心因此受到不必要的损失。但近段时间的“平民英雄”受热捧恰好反映了人们对这种无私大爱精神的呼唤,对社会向善力量的渴望。

在访谈现场,主持人对嘉宾提出一个疑问:民间英雄与传统道德模范相比有什么区别?甘满堂认为,传统道德模范往往是政府发现的,政府来表彰。而平民英雄,是通过媒体的力量、网友的力量、民间的力量来推动的。这应该是根本的差别。丁文辉表示认同,一个是自上而下的,一个是自下而上的,产生的影响、效果不一样。丁文辉同时强调,二者都是道德模范,都是做好事,都是心存善念的。

为什么民间英雄比传统道德模范更容易让网民接受?嘉宾丁文辉认为,最主要是因为老百姓感觉这些人是从身边走出来的。“在这些道德事件发生之前,‘最美’人物就跟普通的老百姓一样,过着跟普通人一样的生活。这些人在发现危急的时刻,心存善念,会自发地、主动地去做见义勇为的事情。当英勇事迹被报道后,老百姓感觉这些人是从我们身边走出来的,比较接地气。”

甘满堂教授对此也作出了解释,他认为,网民在讨论民间英雄时,更多是就事论事。而以往的一些道德模范容易被拔高,“实际上,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在某件事上做得比较好就可以了,不要把一个人塑造得那么完美。”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