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康清泉:300余万元铺就115名贫困学子求学路
http://wmf.fjsen.com 2012-08-01 17:50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康清泉,1949年4月出生,福建省欣龙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位乐施好善的民营企业家,只读过小学3年级,经过拼搏,拥有了自己的企业,可他舍不得花7元钱理发,却拿出300多万元接济贫困乡亲和115位寒门学子。

"康清泉伯伯,是您用爱心铺垫了我大学之路。今天,我能够在清华园朗朗读书,都来自于您的善举和帮助。感谢您,一生不忘!"这是就读清华大学后的杨小贤写给康清泉的一封信。在康清泉的办公室里,厚厚一叠的感谢信成为他的珍藏。

"让贫困学生进入大学,这是回报社会的好事,要义不容辞地办好。"康清泉说。2006年,龙海市慈善总会提出设立扶困助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康清泉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出资65万元设立"欣龙扶困助学基金",用于资助龙海市贫困学生上大学,每名贫困生每年资助3000元。

"我也是贫苦人家的孩子,我能体会在遇到困难时,有人帮助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1949年出生的康清泉,因家庭贫困,只读到小学3年级就辍学帮补家用,"因为成绩好,当时老师还到家里动员我回去读书,但当时家里确实太穷。"康清泉说,这一直让他感到遗憾,所以一见到别人有困难,就想帮一下。

2006年,24名来自龙海的贫困学子从康清泉手中接过了第一份滚烫的助学金。此后,他的助学基金帮助的对象越来越多。2010年、2011年他再次捐资73万元,将每名学生的助学金额提高到4000元,资助61名贫困大学生。至此,共有115名龙海籍贫困生接到"欣龙扶困助学基金"的助学金,圆了大学梦。

第一、二批受资助的大学生如今已顺利完成学业,成为有用之才。"有一次,我的儿子到一家公司洽谈生意时,一位年轻的副总听说是我的儿子,立即感动地说他是我们资助的学生,要我儿子一定要转达他的谢意。"康清泉说,他从不要求这些学生的回报,只要听到他们成才就特别高兴。

2009年度"感动漳州"十大人物;2011年漳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