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位大妈一老汉美我城市穿街巷
http://wmf.fjsen.com 2012-07-27 15:16  黄旭辉 李典利 真若诗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老板,为了街道能够更加整洁美观,麻烦您把店门口的垃圾清理一下。”26日早上7时30分,像往常一样,8名平均年龄为62岁的义务卫生监督员队伍在巡查工农大街时,正在劝导商户做好门前的卫生。

  这支被称为“花甲城管队”的义务卫生监督员队伍于6月28日组建,由七位大妈和一位老汉组成。八位志愿者都是居委会退休人员,他们一贯热心公益事业。每周的一三五,他们都会自发地走访县城主要商业街道的各个店面,劝导居民和店主做好门店前的保洁工作。

每到巡街之日,早上七点半,“花甲城管队”的队员们都戴上“红袖章”,开始巡街,直到中午11时结束,一上午下来,至少要步行10多公里路。“刚开始,有些店主不理解,跟我们红过脸,可是我们做惯了街坊琐事工作,有我们的一套办法,一来二往,最终都和我们成为了朋友。”队员兰木生是唯一的男性成员,他原先是松溪南门居委会的退休主任,对于和群众打交道,他有着独特的方法。

兰木生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前两天巧妙化解矛盾的事例。“我这店今天才刚开门,怎么会有垃圾,别人要在我门口扔垃圾,为什么要我扫?”面对督察员们的劝导,店主很不理解。兰木生便和其他队员们拿起扫把,帮忙清理了店门口的垃圾,又面带微笑,苦口婆心地对店主阐明利弊,最后店主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也加入到了清理垃圾的行动中。

如今,每天早上,店主们看到“花甲城管”队员路过门前,都会主动接受监督,有的拿着扫把清理卫生,有的捡起垃圾,不少店主还为监督员们递上了水,邀请他们到店里吹吹空调、纳纳凉。几个小时下来,“红袖章”所到之处,街道变得干净整洁。(黄旭辉李典利 真若诗)

作者: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