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王允澄:悉心照料护理老伴,情真意切
http://wmf.fjsen.com 2012-07-05 11:27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王允澄同志为了照顾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子宫肌瘤、骨质萎缩变形等多种严重疾病的老伴,1988年在时任华侨大学校长陈觉万再三挽留的情况下,毅然返回家乡石狮工作,放弃了在该大学的重要职务和升迁机会。

22年来,他悉心照料护理老伴,为她的老伴买药、打针、擦背、推拿、按摩、敷药,陪送医院卫生院看病住院治疗。他的老伴在进行子宫大肿瘤外科手术后,身体虚弱,性格男性化,容易发脾气,老王十分同情和谅解,总是慢声细语地耐心劝说,用讲故事、说笑话、读报、聊天、唱歌等方式缓解老伴的烦躁心情和悲观情绪。老王平时省吃俭用,不抽烟不喝酒,但当他的老伴提出要买一万一千多元健身理疗机时,他毫不吝啬地满足了老伴的愿望。在老伴身体状况稍好时,老王带着老伴到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旅游,挽着她的手,边欣赏美景边讲解历史典故,既让老伴亲眼目睹改革开放后祖国河山的巨变,又让老伴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愉悦了身心。在天津时,特地带她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给她讲述在周总理波澜壮阔的漫长革命生涯中,夫妻两人始终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经受了种种磨难和考验,老伴深受启发教育而热泪盈眶。他的老伴由于糖尿病引发眼睛、心脏、头脑一系列并发症,老王专门购置了进口血糖仪、血压计等一整套设备,经常给老伴测血糖、血压、脉搏、体温及打胰岛素,使老伴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老王还用自己父亲60岁得糖尿病一直活到91岁等鲜活事例,鼓励老伴勇敢面对疾病的挑战,乐观地看待生与死,增强了老伴战胜病魔的信心。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