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三坊七巷端午节安排民俗活动 展示福州特色端午
http://wmf.fjsen.com 2012-06-21 0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本周六6月23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记者从三坊七巷管委处了解到,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今年三坊七巷将继续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融入不同的传统文化元素,安排富有福州特色的民俗活动,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端午民俗佳节。

一、“坊巷风情”环球小姐游三坊七巷

环球小姐入围选手于端午节日期间参观三坊七巷各景点,感受三坊七巷节日的氛围,深厚的人文底蕴。学习福建本土的饮食文化、茶文化等,让环球小姐们感受三坊七巷的魅力,感受福州文化的源远流长,更好的展示博大的中华文化。

活动时间:6月22日 10:00——16:00

活动地点:光禄吟台、南后街

二、“品味端午 坊巷民俗”

端午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民间流传有各种各样的习俗,包括佩香囊,刺五毒、兰汤祓禊、点雄黄、赛龙舟等,福州的习俗还有写午时书、喝午时茶、做午时灸等习俗。

活动时间:6月23日 9:30——12:00

活动地点:光禄吟台

活动内容:

1.龙舟展示活动

龙舟竞渡自古就是端午节最具人气的民俗项目,每年只有端午前后市民才看观赏到龙舟竞渡,又因龙舟的活动区域为大江大河,大众市民少有机会贴近接触龙舟,因此本次我们将安排龙舟在三坊七巷做静态展示,让市民们可以近距离的观察龙舟纹饰与构造从而充分了解龙舟这一端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邀请龙舟协会的老师教大家怎么划龙舟和敲龙舟锣鼓,与市民互动。

2.兰汤浴、点雄黄

在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中,有一个环节被称为兰汤祓禊,也叫兰汤浴,人们用菖蒲等药草熬煮药水,用温水稀释后用以沐浴,这个习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都依然保留。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也有用艾草沾水撒在人们身上的象征性仪式来代替的。

3.写午时书

三坊七巷间流传着关于“午时书”的故事。端午节的“午时书”是一项极富特色的活动,那就是贴午时书,福州市民家中的春联会在端午节这天更新为午时书。

4.刺五毒游戏

古时人们认为,端午之后,各种害人的毒蛇毒虫开始出没,故有刺五毒的习俗,将五种毒虫绘制在靶子上,用弓箭等射之,祈祷五种毒虫和靶子上一样被射死。

5.传统剪纸展示项目

剪纸是我国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艺术形式,端午节时,人们经常剪出五毒图案或艾草枝叶的图案悬挂家中,增添节日气氛,也寄托驱邪保健的良好愿望。活动现场,我们将邀请来自福州同人工艺品的残疾人艺术家现场创造剪纸作品,向市民展示这一传统工艺的魅力,为端午佳节增添气氛。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