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端午榕城将与雨水相伴 夏至到来冬病夏治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12-06-20 15:2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受强热带风暴“泰利”和季风共同影响,今后几天福州将持续降水,预计今年端午假期榕城将与雨水相伴。而随着夏至节气(明天)到来,福州渐趋炎热,中医师提醒“冬病夏治”正是时候。

福州未来多雨水

受“泰利”影响,今天福州降水明显。强热带风暴的影响会持续两三天,预计20日全市天气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1日全市中雨转小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2日我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专业人士表示,“泰利”的影响结束后,22日起到24日,福建还将受到西南季风的影响,可能会经历一场季风雨,雨量最大可达300毫米左右。因此,未来我省雨水相对较多。而明天就到夏至节气,天气渐趋炎热,预计20日榕城午后最高气温27℃,21日气温22℃~29℃,22日气温24℃~30℃。

要开始准备“三伏灸”了

夏至将至,如何顺应夏至节气的气候特点,更加科学地安排日常起居饮食?福州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肖诏玮介绍,在福州人的传统观念中,到了夏至,才算真正进入炎热的季节,连续的高温天气将成为“主流”。一些需要采用“冬病夏治”来缓解陈年痼疾的人,这时候要开始为接受“三伏灸”等中医疗法做准备了。

“三伏”每年出现在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此时为温煦阳气、祛散寒气的最佳时机。一些慢性病,如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患者,如能在此时进行三伏天天灸治疗,对于预防这些病在冬季复发有很大的帮助。此外,中医认为“先夏至日者为病温,后夏至日者为病暑”,夏至之后还要谨防因受暑热而生病。医生建议,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在饮食上要比初夏时更加清淡,多食苦瓜、冬瓜、西瓜、甜瓜、丝瓜、绿豆汤、梨子等消暑果蔬。但冷食瓜果应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尤其对于体质偏虚寒的人来说,上述属性偏寒的果蔬不宜吃太多,可以吃一些桃子、荔枝等属性偏温的水果来解暑。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王杨林)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