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庄彩男:助老助残我乐意
http://wmf.fjsen.com  2012-06-13 16:09:27  来源:文明风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庄彩男,是梅列区青山社区一名个体理发师。我原来是一位待业青年,为了生计四处奔波。青山二村居委会知道我会理发,于1998年帮我在小区边找了一间8平米的小屋,我就开了社区理发室。

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顾昌鑫左腿高位截肢,却是社区里的活雷锋,他用单腿走遍了二村的家家户户,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想办法帮助解决。我被老顾感动着:我年轻,也要像这为这位残疾老人那样,为社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老顾问我:你开店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生活。我说“开这个店是为了生活,只要能赚点钱维持生活就行了”。

理发室开张后,我开始用自己的理发技能回报社会,实行最低收费,大人理发2元钱,小孩才收1.5元。这个收费标准坚持了10年,直到前几年因物价上涨,才提到3元,后来到4元。对来店里理发的社区居民,我都半价收费。一些不在青山社区居住的人,也闻讯来店里理发。家住梅列区双园新村的老毛,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的儿子在三钢上班。老毛听儿子说起我的理发店理得又好又便宜时,便想来理发。四年前的一天,当他走路到青山社区时,因有心脏病,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我赶紧搬椅子让老毛坐下,细心地给他理发。

理发室开张没几天,老顾找到我,说有位老人瘫痪在家,能不能去他家理发,作为社区的服务,不收钱。我说可以。老顾把我领到老人家。我一看到那位老人,心里有点怕。他脸色苍白,四肢萎缩,人几乎卷缩成一团。当时我都不敢靠前。老顾笑着对我说,不要怕,他不是传染病。我想:来都来了,就剪吧!于是,我爬上床铺,跪着给他理发。由于他瘫痪在床,床铺上都有屎尿,我忍着难闻的气味,硬着头皮完成了第一次的上门服务。老人意识还清醒,看到给他理了个光头,还生气地骂我。我感到很委屈,因为是他家人为便于照顾叫我理得光头。但看到他家人满意的笑容,我突然感受到一种帮助别人的快乐。

于是,我把每月的15日定为“上门服务日”。 小区里有27位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老人,基本上都是风湿病、中风患者等、有的因年老无法行走,有的长期瘫痪在床,每到这天,我都风雨无阻地上门为他们理发。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身上难免有一股难闻的异味,我从不嫌他们脏,进门就为他们洗头擦脸、换衣服。有的家中人少,我要爬上床铺干活,有的甚至要跪在地上才能理。由于时间匆忙,经常是理完了一家,还得赶紧去另一家,一天下来,累得几乎直不起腰。但我看到老人们满意的笑容,心里就感到欣慰,把一天的劳累都忘掉了。老人们很感动,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有好几位老人,每个月都会数着日历盼着15日这一天的到来,还吩咐他们的家人准备好水果、温开水等我上门。常有老人拉着我的手说:“真的是辛苦你了,如果你不来,我的孩子就背我下楼去店里理发了,更辛苦的是还要把我背上楼……”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有位老人说,15日是我最快乐的一天,因为这天孩子们都回来了。青山二村有个很困难的家庭,老人姿势瘫痪,老伴中风,20多岁的大儿子智障,我每次去他家,他都感动得掉眼泪,说比他亲生的孩子待他还好

近几年来,很多青山社区以外的居民也来找我理发,因店面太小,常让他们在路边等候,心里实在是过意不去。我有一个心愿:如能换一间大点儿的店面就好了。各级领导一直对我关心爱护。去年,三钢领导主动在三钢山头街道上免费给我一间近40平米的店面。8月,新的彩男发屋开张了。社区主任跟我说:现在物价涨了那么多,你的收费可以适当提高一点。三钢的工人也说:彩男,你要起码提一、两元,不然你怎么做下去。我想,现在环境好了,我的服务要更好。我在店里挂出承诺:60岁以上老人理发优惠20%60岁以上老人,如因病残行动不便的,实行电话预约,上门理发费用全免。对低保户老人、“三无”老人、残疾老人理发上门理发费用全免。目前,我的店里理发价格可以说是市区最低的:社区居民理发5元,小孩只收4元钱。

现在,理发技术发展很快。为了满足不同顾客的需要,我每年总要抽时间到外地去深造一次,向名师学习技术,回来更好的为大家服务。每当看到顾客们的头发被我打扮的漂漂亮亮,个个面带微笑的离开时,我总是特别开心。这些年来,我陆陆续续带了一些徒弟,不但手把手地教他们理发技术,而且在服务态度上要求他们对顾客要热情周到,做一个有技术、讲礼貌的理发师。

我的大部时间都在理发店里,在家的时间很少很少,没空做家务,女儿在念高中,我无暇过问她的学习情况。忙起来,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好在丈夫和女儿都理解支持我,丈夫常常把饭做好给我送来。对于家人,我只有亏欠。

我也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是社区计生协会小组长,我把为社区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视为自己的份内之事,主动参加社区工作,倡导邻里互助,解决邻里困难。只要列西街道、青山社区组织上街便民服务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为群众义务理发。这几年,我国时有发生地震水灾等灾害,我知道后,都主动到社区捐款捐物献爱心。对来店里理发的计生对象,我与她们边理发边聊天,了解居民的计划生育情况,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

2005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今年,我当选为市党代会代表。我想,作为共产党员,应当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社会贡献。

现在,我接收了一些待业青年、下岗失业人员,给他们学习技术的机会,无偿教他们技术,帮助和推荐他们就业。我有个愿望:扩大志愿服务团队,用一己之力更好地为社会、为社区居民服务。

有人问我:你这样坚持“半价收费”、免费上门为老人理发,图个啥?有人帮我估算了一下,15年来少收入近30万元。对此,我总是说:“没什么,只是帮一点小事”。我认为,人生的价值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有比金钱更贵重的东西,那就是人间真情。能够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人都有老的时候,谁能保证一辈子都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呢?我一直把顾客当朋友,把社区老人当亲人,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他们服务。帮助别人使我心灵充实,理好发让别人生活快乐。只要人人都尽一份力、献一份爱心,那么,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

20105月,我荣登了中国助人为乐好人榜。2010年中央电视台专门给我拍了一个专题片《爱心理发师》,在 83号晚上一套的《身边的感动》栏目播出。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理发师,获得如此的殊荣,是我一生的骄傲。另外,我还被授予“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这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对劳动者的关心,认可和尊重。道德模范的光荣称号是一种褒奖,更是对我的心灵洗礼。我看到了坚守真善美的力量和光芒,更加懂得,无论贵贱、无需条件,只要有诚心、只要肯付出,人人都可以成为道德的追随者、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