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郑立英:无怨无悔照顾智障亲人14年
http://wmf.fjsen.com 2012-06-04 17:4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人物简介:自1998年与丈夫结婚,她的婆婆和大姑子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面对这样的家庭,她无怨无悔地同丈夫一道承担起这个家庭的全部责任,照顾智障亲人14年。作为家里人,她悉心照顾着家中的老人、大姑子,每天给她们洗脸、换衣服、喂饭、洗衣服、吃药;作为社会人,她任劳任怨地在外面打扫卫生赚钱养家,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在别人眼里她是孝媳、是良母、是好弟媳、好婶子,面对别人的称赞,郑立英总是这样一句朴实的话:"照顾老人是我们晚辈的义务,关爱晚辈我义不容辞"。

主要事迹:1998年,郑立英与郑允胜结婚后,从此便与一个特殊的家庭紧紧连结在了一起:婆婆和大姑子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家人的长期照顾。面对这样的家庭,郑立英毫无怨言,她相信"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既然进了这个家,那么这个家的所有人都是自己的亲人,没有人会抛弃自己的亲人吧。"。从此,她无怨无悔地同丈夫一道承担起这个家庭的全部责任。作为家里人,她悉心照顾着家中的老人、大姑子,每天给她们洗脸、换衣服、喂饭、洗衣服、吃药;作为社会人,她任劳任怨地在外面打扫卫生赚钱养家,供养两个孩子读书;生活虽然清苦,但因为她的勤劳、乐观、豁达,一家人生活得和和睦睦、快快乐乐。

郑立英的婆婆患有轻度智力残疾,且经常还伴有不自控的双手抖动。为了防止婆婆发病时伤到自己,郑立英把家里热的烫的东西都小心归制,并且耐心地提醒婆婆不要去碰去端,需要的时候就叫别人帮忙。

除了婆婆,郑立英还有个患有智力障碍的大姑子要照顾。郑双喜除了会自己吃饭后,其他的基本上都要别人帮忙料理。郑立英便细心照顾她,为她洗澡擦身。为了怕大姑子常年不运动落下毛病,郑立英一有时间就教郑双喜要多运动,哪怕只是简单地上下楼梯或者在平地上走来走去。郑立英还耐心地教大姑子一些自理的动作,比如穿衣服、叠被子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