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福建农林大学> 媒体宣传 > 正文
生态省建设:滴水穿石 全力推进
http://wmf.fjsen.com 2012-05-30 10:3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干群同心 滴水穿石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宁化县塘家山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隘门点上,工人们正忙着在鱼鳞坑种植油茶树。

宁化县是我省仅次于长汀县的第二大严重水土流失区,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超过60万亩。由于流失区的紫色土层浅薄,土壤被水蚀后,侵蚀量大于成土量,土层逐年变薄,治理难度大。为此,宁化县借鉴台湾治理水土流失的“山边沟”模式,每隔20米左右修建一条山边沟,沟边植草,内低外高,沟旁则按需配置蓄水池。一旦下雨,山边沟可有效蓄积雨水,做到有涝能排、有旱能灌。同时,结合紫色土壤适合种植油茶的特点,发动农民在山边沟间每亩种植110株左右的新品种油茶,不仅可治理水土流失,又能增加农民收入。

无独有偶。寿宁县国有老茶场龙虎山茶场的茶农们,同样正抓紧初春时节,修建茶园上的排水沟,用来引流雨水,防止茶园里的土被冲走。与宁化县不同的是,龙虎山茶园在修筑排水沟的同时,还专门修建了沉沙池和蓄水池。即使土被冲走,基本上还都会保留在沉沙池内。而蓄水池内的水,则主要用于干旱缺水时的灌溉。

生态建设、扶贫开发、改善民生,步步相连、环环相扣,形成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统筹施策的生动局面。

1月30日,福建森辉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农林大将为公司养殖园区内水土保持、畜禽养殖、菌草、林业、休闲、生态农业等产业发展提供整体策划和技术支持。次日,农林大学相关专家便根据调研结果,为森辉开出两剂药方:“牧—沼—草—菌—有机肥”的循环经济模式和“牧—沼—林”的经济型现代林业示范区。据了解,这家公司自2009年2月成立后,即在长汀的河田、三洲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投资6亿多元兴建现代农业生态养殖示范园,围绕健康、生态、环保三个方面,集现代农业、生态养殖、循环经济、水土保持于一体,在发展生猪养殖、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建立养种结合生态模式,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水土流失治理之路。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因地制宜才能走出各具特色的治理与保护之路。邵武市启动同青溪小流域整治,一年可减少水土流失至少8万吨;安溪县确立生态发展的战略目标,对全县产业布局进行合理调整,探索茶园水土保持工作,全面实施退茶还林;清流县则以“反弹琵琶”理念指导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积极探索创新生物治理模式,恢复水土流失区的植被群落……

又是一年春草绿。生态强省、富民强省,最终目的是要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