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魅力农大 > 正文
观音湖

2012-05-29 17:09   来源:文明风综合   我来说两句
    

观音湖的传说

据史料记载,明末进士、明唐王礼部尚书曹学佺在东江(今闽江)、西江(今乌龙江)和硋山(今校图书馆后山)妙峰山(下安村正南面)之间,建石仓园。园内有二十景,其中南池一景即今教学主楼前的大鱼池。我见到的明末到大清到民国关于此处的记载都只有南池或半月池的名字。该水域原为乌龙江的内弯河,亦曾是贮木场。河水随江水涨落,河面十分广阔,东起体育场,西至作物学院,北起主楼前广场,南至下安村边,均为河水涨落之点。从瑞亭岑(映辉楼边的山口)下来有一条可供双人行走的石板小路穿过该湖中央,在原行政楼北边有一石拱桥,为科贡和西边村民往来通道。福州解放后,笔者均曾到此地游玩,群众都把此处叫观音湖。1979年底,学院派我来此地参加基建工作后,了解到除闽江边曾有个观音阁外,还有一处叫观音岭。现今洪山大桥到洪塘大桥之间的隧道顶上就是观音岭。观音阁位于今行政管理学院北边约八百公尺处,是一座全木建造的佛堂,位于水上,离岸十多米,有木桥相通,福州解放初期,此阁仍在,但已十分陈旧,仅一老尼守候。约在1952年间被大水冲垮,推算此楼应建于清末明初。1981年间有众尼集资在此处山边兴建普觉寺初具规模,现正在建设观音阁和观音殿,寺内已有玉雕观音坐像、卧像两尊,披金立像一尊。    1984年间,我曾走访几位当地老人,听到一些神话传说,当时认为这是迷信说法,就未成文。现在看来,作为名字考证,不无可能。    传说是:原在观音阁主持的老尼,一天得到佛的托梦,观音菩萨率众弟子出游,越过南山岑,到了隣山湖,因见该处景色秀丽,湖水清馨,欲下湖沐浴,乃叫城隍爷土地公将此处鬼怪都赶到硋山北边的小山洞中,此山确有一深洞。观音游玩后回观音阁复位。老尼醒来,称奇不已,就称观音经过的岭叫观音岭,沐浴过的湖叫观音湖,关鬼的山叫鬼洞山。清末民初之间,佛教盛行,此处原本荒野,谁也不知何名,传言一出,人云亦云,现今福州市规划图上就标有观音岭、观音湖和鬼洞山的名字。这是观音湖名字由来的一说吧。

---《福建农林大学报》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