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福建农林大学> 头条 > 正文
在文明的旗帜下凝聚升腾的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2-05-28 17:00   来源:文明风综合    我来说两句

特色文化孕育文明创建

2012年,我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公园——“和”园将正式动工,这是我校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启动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的一个重要建设项目。

主题公园拟建于校内北区学生公寓前,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为内容,通过石刻、诗词路、书法碑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融入校园景观中,从精神文化层面诠译“我们从哪里来”问题。建设传统文化主题公园即可以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又可以为师生提供学习、休闲等多样化的活动场所,是我校校园景观重要的一部分。公园的建设应充分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通过多元化的方式融入现有校园景观中,并与我校学科特色相结合,建设具有农林特色的文化主题公园。

2010年,学校立足高等教育强烈的竞争形势,站在科学发展高点上,致力转变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将文化建设作为内涵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启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工程规划工作,就精神文化、器物文化、制度文化、特色文化建设作出规划部署,着力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

2011年10月,学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以总分全国第六的成绩第三次捧得优胜杯,并获得高校优秀组织奖。

学校把创新文化作为舞动学科建设龙头、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源泉,十分注重师生创新意识的引导和培养,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师生科技创新活动,大力营造创新文化氛围。

2010年,学校紧密围绕我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等热点问题,专门组织软科学领域的精干力量进行专题调研。课题组马不停蹄地奔波于9个地市,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收集到大量的数据。在省直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课题组起草完成了《福建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考核指标体系构建(征求意见稿)》,正由省发改委下发全省各试点镇征求意见。同时,课题组承担的另外一个重大项目——省“十二五”规划研究专题“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建设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起草的研究报告《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建设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即将由省政府发布实施。

大学是文化的高地,但校园文化决不能孤芳自赏。福建农林大学的经验说明,拆除‘围墙’,就要促进校园文化与校外文化的交融,积极吸收企业文化的活力和闯劲,让校园文化更贴近市场,更注重应用。”。学校依托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用“把论文写在农村、项目建在基层、服务农民致富”的实践文化理念,组织教师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支农活动,大力开展对口扶贫村、科技特派员等工作,引导师生领会实践文化的真正内涵,组织专家走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帮助地方政府、企业和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繁荣实践文化。

2011年11月,学校迎来75岁生日。没有华丽的庆典仪式、没有阵容强大的四方宾客。这个生日显得质朴而庄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省委书记孙春兰、副省长陈桦等亲临校园,参加严家显教育思想研究报告会暨首届严家显最高奖教奖学金颁奖大会,并亲自为学校即将动建的“海峡两院”培土奠基;台湾嘉义大学铜管乐团远道而来,与我校师生同台演奏;许智宏、谢联辉等“两院”院士登坛讲学……

学校立足已有75多年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精神的沉淀,大力挖掘由一代又一代农林大人创造的精神财富,来教育和激励师生员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投身学校新一轮战略发展。

学校立足对台优势,大力加强两岸合作与交流,打造具有闽台特色的校园文化。2009年以来,学校先后与台湾9所院校建签订了合作协议,组织赴台访问团52个,派出教师和学生到台湾学习交流36人,主动走出校门,加强校际之间文化合作与交流,同时邀请台湾著名学者来校访问、教学和作学术报告;引进了远程视频教学系统,开展远程教学;继续做好台籍函授学历生招生工作,目前已招收6期共69多人。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