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福建农林大学> 头条 > 正文
在文明的旗帜下凝聚升腾的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2-05-28 17:00   来源:文明风综合    我来说两句

“十二五”开局之年,福建农林大学赢得开门红。 

2011年12月20日,从在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传来喜讯,学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福建省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唯一高校。喜讯传来,全校上下无不欢欣鼓舞。

走过了75年的办学历程,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福建农林大学已经成长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在国内外拥有相当影响的多科性大学,在当代高等农林教育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上下一心促进文明创建

2011年11月19日晚上,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来到“金山讲坛”,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三农’与‘三治’:乡土中国的‘三农’问题和乡村治理”的讲座。和往常一样,网上的预约订票很快被一抢而光,一些没有订到票的同学们仍抱着一丝希望在会场门口徘徊。

自2010年11月开讲以来,“金山讲坛”可谓“一票难求”,一年时间,“抢票”成为同学们一项“生存本能”,在校园掀起了一阵文化旋风。

这只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2009年1月,学校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学校提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新目标。怎样让全校上下都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这是摆在校党委面前的首要问题。近三年来,学校党委每年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不断自查、整改,通过召开文明学校建设专家咨询会等,将创建工作常态化、持续化,并在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将其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内容,进行专项部署和督办,不断促进文明创建工作迈向新水平。2011年4月25日,学校召开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号召全校师生向精神文明建设最高层次的全国文明单位冲刺。

夯实基础方能起高楼。学校深刻意识到只有激发学院文明创建热情,充分调动学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文明学校创建活动更加夯实。2009年初,学校制定了《福建农林大学关于开展创建文明学院和教学科研先进学院的意见》,从20项内容将精神文明建设与促进学院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2010年,学校组织了文明学院和教学科研先进学院自评。创建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有力推动了教学质量提高,促进了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涌现出材料工程学院立足自身育人才、学科发展势头强劲、交通学院错位竞争谋发展、打造业内一流品牌等一系列典型故事。

在广大师生眼里,年过七旬的中科院院士谢联辉是当之无愧的“文明使者”,尽管工作繁忙,他仍然坚持每年通过人文社科讲座、学术报告等形式,积极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敬业乐群,达士通人”既是他的真实写照,也成为农林大全体师生的精神追求。

在学校领导看来,文明创建工作非一朝一夕能达成,更不是一劳永逸的阶段目标,而是融入每一位师生员工每一天的常规状态。5月26日下午,刚刚送走文明单位考评组,学校马不停蹄地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小结会,正式提出了要以常态化、精细化持之以恒地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确保了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的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