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福建农林大学> 头条 > 正文
持续创建致力开拓创新 和谐共振推动科学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2-05-28 16:58   来源:文明风综合    我来说两句

近三年来,学校继续将文明学校创建工作作为学校中心工作之一,着力在深化创建内涵、提升创建品质上下功夫,通过思想重视给力、党建创新添力、理论建设张力、立德树人全力、文化强校夯力、生态校园增力、民主管理推力、创建成果显力等八力和谐共振,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取得了三十九项国家荣誉、两个全国领域最高荣誉、三个全省高校率先、四个学校零的突破、四个唯一、五个全省高校第一的成绩,提高了学校办学实力,推动了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思想重视给力,新起点新目标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1、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设置文明创建科

2009年1月,学校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此新的起点上,即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新的动员令,提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新目标。学校党委每年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下发建设工作意见,并在做好届中复查和整改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文明学校建设专家咨询会等,不断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特别是学校2011年度会议将其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内容,进行专项部署和督办。2011年,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又进一步对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活动进行部署。2011年4月25日,学校召开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号召全校师生向精神文明建设最高层次的全国文明单位冲刺。2011年12月,学校终获此殊荣。同时,学校加强了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2009年学校调整了创建文明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并在当年的校科级岗位设置调整中,专门设置了文明创建科;2011年,学校根据工作需要再次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特别是文明办主任及成员由原来职能部门副手调整为正处级负责人担任,从而推动文明学校创建活动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2、夯实基层建设,开展文明学院和教学科研先进学院建设活动

学校深刻意识到只有激发学院文明创建热情,充分调动学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文明学校创建活动更加夯实。2009年初,学校制定了《福建农林大学关于开展创建文明学院和教学科研先进学院的意见》,从20项内容将精神文明建设与促进学院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2010年,学校组织了文明学院和教学科研先进学院自评。创建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有力推动了教学质量提高,促进了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如材料工程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发展势头强劲。

3、领导率先垂范,文明学校创建氛围蔚然成风

校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通过给师生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积极参加群众性的各类文体活动,起表率作用。在校领导的表率带动下,全校师生员工通过各种途径和载体,积极参与文明学校建设,如中科院院士谢联辉院士每年都通过人文社科讲座、学术报告等形式,积极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离退休老教师郭桂荣创作别样“三字经”,描绘学校的校史与人文风情,抒发对学校的关心和热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开展义务献血、电脑服务、文明候车、“地球熄灯一小时”等活动,出现了“金山讲坛”一票难求、大学生活动中心天天都有文化活动安排等现象,形成了人人争做创建使者的文明创建之风。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