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陈平:坚守见义勇为的美德
http://wmf.fjsen.com  2012-05-16 15:50:29  来源:宁德市文明办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我叫吴陈平,是寿宁县托溪乡洋尾村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中共党员,现在是寿宁县公安局城区巡防队的一名队员。今天,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我能站在这里,心情特别激动,这些年来,我因为做了一些普通市民应该做的事,而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的荣誉,去年我又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这是对我的极大鼓励和鞭策。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继承了父母善良淳朴、勤劳忠厚、待人诚恳的品质。寿宁县是少年英雄张高谦的故乡,很小的时候父母亲和老师就给我讲张高谦的故事。张高谦从小爱学习,爱劳动,爱护集体财产。14岁的一天,当他发现歹徒偷集体的羊时,在锋利的柴刀前,他毫不畏惧,一边高喊,一边与偷羊贼搏斗,光荣地献出了生命。每年清明节,老师都会带我们学生到高谦烈士陵园扫墓。张高谦的光辉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初中毕业以后,我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我努力学习,刻苦锻炼,遵守纪律,各项表现都很优秀。我在军旗下成长,革命英雄董存瑞、张思德、雷锋等英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我发誓也要做一个像他们那样的军人。有一次野营训练,战友李志明因体力不支在奔跑中晕倒,我当即和另外3位战友抬着他跑完全程。还有一次,我在驻地发现有小偷在扒窃,就冲上前去,将小偷扭送到派出所。复员返乡以后,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总是积极带领基干民兵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退伍以后遇到的最大的灾难是在2006年,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可怕,仿佛是一场噩梦。20068109点钟,我所在的托溪乡洋尾村下起了特大暴雨,凌晨1点,河里的洪水暴涨,河边的一些两层楼房都被淹没了。我的家虽然地势比较高,但没过多久,洪水也漫过了膝盖,并且还在持续往上涨。我赶紧抱着侄儿,带着母亲,将一家六口人转移到附近山腰高地上的托溪中学避难。

安置好家人,我正准备返回家中转移财产,从村子低洼处一幢老房子中逃生出来的村民吴正松告诉我:那里的一座房子3层阁楼内还滞留着8个人没有逃出来,其中包括1名刚出生40多天的婴儿。

“救人要紧!”我来不及多想,便一头扎进漆黑的雨夜中。这时候,前来抢险的托溪乡人武部副部长吴忠耀也赶来和我汇合,我看到吴忠耀筋疲力尽,就叫他用手电筒在岸边照明。这时候,就听见远处屋顶上有人打着手电呼救,借着手电筒微光,我迅速游入一人多深的大水中向十余米远的房屋靠近。忽然“呼啦”一声,一排屋檐在我游进老房子前的一瞬间坍塌了,帮我打手电筒的吴忠耀大叫起来,他以为我出事了。但过了一会儿,我出现在了微弱的手电光里,一支手托着装着婴儿的塑料桶,另一只手奋力地向岸边游划,吴忠耀看见我还安全,激动地大叫“小心一点”。我还来不及答应, “轰隆”一声,我身后的一堵土墙又倒塌了。四周黑漆漆的,到处都是水。我心里扑通扑通乱跳,极力护着塑料桶里的婴儿,艰难地穿过正在坍塌的房子。

    因为老房子里面还有几位等待救援的人,我一把孩子交给接应的人,又立即潜水回去,用最快的速度再次救出一位老人。借着微弱的手电光,这时候能看到水面上已经有很多的漂浮物了,我感到房屋还有点摇晃。但是我并没有心慌,我急中生智,将漂浮在水面上的三根木头和门板叠加起来,把群众拉上门板坐稳,自己一边游一边推,来回几趟,把屋内被困的群众一个一个解救出来。

    值得庆幸的是,就在我把所有被困群众转移出来的一瞬间,身后的房屋就被肆虐的洪水冲毁了!还没等我把获救的乡亲安顿好,附近又有人大叫:“村头还有好多人困在水中呢!”原来村口低洼民房中还有一部分村民陷在洪流之中脱不开身。随即,我再次前往数百米远的鹤兴街头,冒着生命危险先后将3座老宅中的3名外来农民工和3名妇女儿童解救出来。

那一夜我彻夜未眠。事后有记者问我那个晚上救了几个人,为什么当时不害怕?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救了几个人,当时哪还想那么多啊,救一个是一个,只记得身后不断传来民房土坯墙倒塌的声音,当时想的不是怕,而是尽力的抢时间救人。整个晚上不停地救人,直到第二天才感觉到自己累得不行了。后来,村民跟我说,那一晚我共救出了13条人命。

灾后,洋尾村几乎被夷为平地,好几十个人失踪。当我回到自己家时,发现房子土坯墙已经倒塌了,家具、衣物、被褥、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全部毁坏,全家没能及时转移出一件值钱的财物,经济损失好几万元。

后来,我救人的事被县、市媒体报道了,引起很大反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各级新闻媒体都进行报道。

说实话,2006810日,那个与洪水搏斗的夜晚我永生难忘,舍己救人也是我应该做的。我国传统道德历来都十分推崇“舍生取义”,见义勇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何时何地,遇见危难我都会出手相助。因为,见义勇为是我坚守的信念。

20101025凌晨,我在巡防队交班后感到肚子有点饿,就到解放街的一个夜宵摊点吃点东西。2点多钟的时候,当我准备回到住所经过鳌阳镇梅溪巷时,看见一个黑影从升平廊桥东面急急跑来,随后翻过溪边的石栏杆,“通”的一声便跳入水中。我跑到溪边东岸时,看见那个黑影慢慢地沉没水中。“赶快救人!”我急忙甩掉身上的衣服,毫不犹豫跳入寒冷的水中,奋力游向那黑影沉没的地方。但是水很深,双脚无法踩到底部,又没有灯光照明,救人非常艰难。溪水又脏又臭,寒冷刺骨,我游过六七米,喝了3口脏水,几次潜水摸索,终于摸到落水者的衣服。我紧紧拖住他的衣服,边拉边游,迅速靠到岸边,用尽全力将他推到污水管道的上方。这时候,秋冬的冷水冻得我下半身僵硬麻木,我用尽全身的力气,几次努力都没办法爬上管道。无奈之下,我只好用双手紧紧缠住水泥管道的边沿,人也晕晕沉沉的,变得不怎么清醒了。正在危急时刻,闻讯赶来的城区巡防队员急忙把我拉了上来。随后,我和落水的那个人被一起送到县医院抢救。

在医院里,我还全身发抖,浑身散发臭味,换上干净衣服,同事们给我盖了两床棉被仍然直打哆嗦,不停打喷嚏。在救人的时候,我一部2000多元、买来不到一个月的手机也“报销”了。第二天,同事们告诉我,那个跳水者姓刘,那天晚上酒后与人争吵被追打,慌乱中选择跳水逃跑,但是他没想到河水那么深,那么冷,一跳进河里就沉下去了。如果不是及时营救,真是性命难保。

201110月,我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给了我鼓励,也给了我更大的压力。

一个英雄倍出的时代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时代,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20117月,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加大了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力度。当前,各级新闻媒体和各有关部门都在大张旗鼓地宣扬道德模范和学雷锋的先进典型,鼓舞和激励更多的人都来关心、爱护、支持见义勇为的行为,我很高兴。我希望通过开展学习雷锋、学习道德模范活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见义勇为的行列中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维护社会正义的行列中来,为建设“平安宁德”、推动宁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