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丽珍:美丽,从最朴素的诚信开始
http://wmf.fjsen.com  2012-05-16 15:45:11  来源:宁德市文明办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徐丽珍,来自位于大山深处寿宁县凤阳乡基德东山自然村,这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今天,作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的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既感荣幸和自豪。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该做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

1987年我出生的时候,并没有给家里带来了一丝喜悦,因为家里穷,我的前面已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多了一张嘴,就意味着多一份负担。虽然度日艰难,但是我父母常常教育我们兄妹“人穷志不短,好人有好报,好人会一生平安。”村里的乡亲们也像我父母一样教育他们的孩子:不为名不为利,默默无闻,只为了活得无愧于天地,活出一个大写的"人"字!

我父母亲没有读过书,但他们重视子女的培养。我们村里的小学只办到二年级,三年级就必须转学到距离两公里多的基德小学。读三年级后,我每天要翻山越岭来回走四趟。当时村里没有公路,茶叶卖不了好价钱,家里辛辛苦苦一年收入还不到一千元。每学期开学,父母都要向邻居或亲戚借钱给我们报名,借来的钱等到家里养的猪卖了以后就第一时间还给人家。父母亲总是跟我们说:我们虽然贫困,但做人要诚实讲信用,做每件事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姐姐在村里的小店铺门前捡到5块钱,回家交给了妈妈,我妈硬是让她还给人家。父母亲和老师经常教育我:做人就要本分,别人的东西就是不能要。这些教诲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3年7月,我初中毕业,这一年哥哥也考上了大学。农家出了大学生,这可是一件光宗耀祖的大喜事。可是,对于我们这样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却再也苦撑不下去了!一家人对着大红的大学入学通知书以及高额的学费,唉声叹气。爸爸妈妈为了筹集哥哥的学费四处奔走,操碎了心,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心如刀割,我不忍心再给她们添忧了,决定辍学打工,给哥哥挣学费。

这年8月开始,我先后到福州一家超市和宁德的一家酒店当服务员,干了5个月就回家过年了。春节过后,又到泉州一家皮具厂做工。皮具厂的工作很累,从早上8点开始手脚不停地忙到晚上11点,一个月拼死拼活下来工资才三四百元,而且环境乱七八糟的,经常停水,蚊子又多,条件比家里还差。但是从大山里走出来,苦一点,我并不怕;累一点,也能挺过去,可气的是老板不守信用,连那点微薄的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辛辛苦苦一个月竟然养不活自己,还要靠姐姐接济。四个多月之后,我只好选择了离开!

    就这样,我四处漂泊打工。在艰苦的生活中,我的耳边不断想起爸爸妈妈的嘱咐,在内心里也不断提醒自己:艰辛中要坚守,艰辛中不能失掉信念本色。为了不给父母增添烦恼,在打工途中给家里打电话我总是“报喜不报忧”,身份证被偷,我也是到回家补办了才告诉他们。

 2004年夏天,我在浙江温州的龙港镇打工半年后,又转到了温州。没想到温州第一天就丢了包。当时我在车站公用电话亭打电话,由于晕车包就忘了拿,当我返回寻找时,包却不翼而飞了。一种在异乡的孤独感和丢失东西的失落感油然而生。我身无分文、两手空空在温州市区到处寻找招聘的广告,终于在大南门名欧咖啡店找到一份服务员的工作。我的工作职责就是每天为顾客点菜、上下菜、客人走后把台给撤了。接着就是打扫卫生。我在那里手脚灵活,勤快,服务态度好,经理老总他们都很满意。

2005年4月6日下午,我们咖啡店的生意很好,每张桌子都坐满了客人。4点半左右,我在窗户边收拾座台发现一个看起来很高档的大皮包。我用手一提,很沉,心想:不知道是那位客人忘记了。回想自己丢包的着急心情,我立即将包交到办公室。当大堂经理打开皮包登记时,我们都吓了一大跳。里面不仅有护照、身份证、120欧元现金、16.3万元现汇现取支票、十几张存折,其中一张余额写着1200万元……,我们把包内塞满的东西一一取出来登记。随后,我们一边报警,让警方帮助寻找失主;一边通过包内的名片联系失主本人。

到了5点10分,当失主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副会长王先生见到丢失的皮包完好无损时,激动异常,他当场拿出1万元现金要酬谢我,被我婉言谢绝了,当时我记得自己只说了一句话,我说:“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我不能要酬金。”

捡包的事情发生后,我一下成了温州新闻人物。许多媒体记者纷纷赶来采访报道,为了躲避媒体记者的采访,我随后离开了名欧咖啡店,转到另一家叫波特曼的咖啡店当收银员。但还是被记者们跟踪发现了。老板知道后还问我工资要不要加一点?我说:没有必要,因为我没有比别人多做,别人拿多少我也拿多少。捡到价值千万元的钱包只是一个事件,对我来说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因为诚实守信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准则。

事后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拒绝那一万元的现金,因为无论从道义上还是良知上,我交还巨款接受酬金都是无可非议的,还有一些记者问我是不是本身很富裕。我告诉他们其实我家里很贫穷,我爸身体不好,只靠我妈干农活维持生计。但尽管如此,当我把这件事告诉家人时,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选择,称赞我做得对。我觉得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本份,从小老师和父母是这样教导我们的,我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我始终认为自己所做很平常,对不属于我的东西,我绝对不会去求、不会去贪。

让我没想到的是,事情发生一年以后,我被评为“2005年感动温州十大物”,并应邀参加颁奖晚会。活动组委会给我的评价是:“1300多万元的巨款是一道考题,来自贫困农家的女儿交出一份精彩的答案;一位新温州人,用一颗金子般的心诠释着诚信的真谛;一个在她自己再平凡不过的举动,见证了一个不染尘埃的灵魂。”之后,我相继被评为“宁德市十大杰出青年”、“宁德市三八红旗手”。最让我没料到的是,2007年9月,我被评为“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随后,中央文明办给我的家庭下发了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专款10万元;中央文明办还邀请我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参观上海世博会;我还作为英模代表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出席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等。

宁德市委、市政府特别关心我,为了圆我的读书梦,直接保送我到宁德职业中专学习,并把我安排到寿宁县杨梅洲旅游管理处工作。 2010年,我考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习,得到了难得的深造机会。我认为,现在重要的是要把书读好,打好专业基础知识,同时也要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尽可能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牢固的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还要勤勤恳恳地工作。我的工作单位在寿宁县旅游局杨梅州管理处,放假时候,我就回去上班。父母曾告诫我;不管在哪里都要做好、学好;要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做好。我想,干一行爱一行,就要把工作做好。 “爱岗敬业、勤恳工作”其实就是诚实守信的表现。

记得一个名人曾经说过:“我们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在社会的变革年代,坚持诚实,就是守住本分;坚持诚实,就是守住灵魂;坚持诚实,就能把握自己。诚实之人,与人为善,遵纪守法,不说谎,不作假,不搬弄是非,心底坦然天地宽。

我所做的只是恪守诚信的平凡小事。今后,我要加强学习,努力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在荣誉面前永不止步,努力为家乡为社会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我相信,美丽从最朴素的诚信开始,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