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黄惠端:好媳妇辞职自学护理 照顾瘫患婆婆
http://wmf.fjsen.com 2012-05-02 15:12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江头街道吕岭社区王婆婆和黄惠端婆媳被邻居们口耳相传,广为称赞,这对婆媳共同生活了三十多年,从没红过脸、吵过架。瘫痪十一年的王婆婆每天都被打理得整齐干净,神清气爽不似95岁高龄老人,一切都归功于十年如一日像亲闺女一样贴心照顾婆婆的黄惠端。

雇保姆不放心,辞职当“全职护理”

黄惠端和婆婆一直共同用心照料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直到11年前,王婆婆突发脑溢血。王婆婆昏迷了三四天,医生诊断后让黄惠端家人着手准备后事,但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奇迹发生了,王婆婆醒过来了,但却患上随时需要人陪护身边的半身瘫痪。当时黄惠端在厦门针织厂上班,在家中请了保姆照顾老人,直到有一天黄惠端发现婆婆的嘴角有血迹,才辞了保姆。原来老人不张嘴吃饭,保姆不耐烦了便抽老人嘴巴,发生了这件事后,孝顺的黄惠端愤怒又心疼,下定决心要一心一意照顾老人,便辞了工作在家当起了“全职护理”。

有段时间,王婆婆健康状况恶化了,只能吃流质食物,需要通过胃管进食。黄惠端觉得,每隔一段时间婆婆就要特意去医院更换胃管实在太折腾老人了,就跟着医生学习如何更换胃管,还有护理老人时常需要的肌肉注射等护理知识、技能。此后,婆婆小病痛,就都由黄惠端为她抓药打针,有时老人大便不通,她就在手上套个医用手套,用手帮老人掏出。

心疼婆婆病痛,倾真心真情

黄惠端体贴老人,精心照料,她把王婆婆叫做“老宝贝”,看见婴儿吃什么、用什么,她就琢磨着是否可以拿来给婆婆用。每日醒来,王婆婆都会先喝一杯蜂蜜改善便秘的情况,正餐除了牛奶、迷糊,还有面线和瘦肉汤。面线是黄惠端特意托朋友去晋江买回来的,很细,在手中撮碎了,再放进锅里煮得软软的;瘦肉汤里则放进了西红柿、胡萝卜——这些就是黄惠端给婆婆精心准备的营养餐。每日,她将这些准备好的流质食物装进注射器里,然后在注射器上套一小截吸管,慢慢地喂老人吃。每天早上,黄惠端和老公都要将婆婆扶起为她搓背洗澡,抹上爽身粉、花露水并换上干净衣服,用从医院护工那里学来的一套按摩方法,帮婆婆按摩脊背。平日里,为了防止婆婆皮肤发生病变和肺部感染,黄惠端每隔一个小时黄惠端就要将婆婆扶起来,给她拍拍背。

黄惠端每天都将房间收拾得整齐干净毫无异味,还特意买了一个和医院差不多的床,可以抬起前半截让老人躺得更舒服。为了照料婆婆,黄惠端还自学理发,考虑周全得让婆婆总是心暖暖的。

但是老人家在病床上始终是难受,躺久了不舒服会喊疼,每一声都让心疼婆婆的的黄惠端揪心。为了能及时照顾到老人,她每晚都陪婆婆睡一个屋里,她每天凌晨5点起床,忙到夜里12点入睡,还要醒两次帮婆婆换尿布,她几乎没了自己的时间,只有老公在家的时候,她才能出去走走,看看自己的母亲。

担心婆婆会孤单寂寞的黄惠端每天开闽南语广播、放闽南语歌曲给老人听,闲暇就跟老人聊家常,说说过去的事,逗老人开心。

邻居们总说黄惠端比亲生女儿还要好,她却说,都是应该的,每个人都会老,婆婆一直对我们很好,孝敬老人、照顾老人是为人子女的责任和义务。于是这个打破“久病床前无孝子”俗语定论的好媳妇便成了吕岭社区广为人知的佳话。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