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陈贤振:有一种爱从不言弃
http://wmf.fjsen.com 2012-05-02 15:10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在明溪,年近八旬的老人陈贤振四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精神病的妻子的事迹让人听之动容。

陈贤振,男,1938年9月出生,原明溪县气象局局长、气象工程师,曾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市“十佳公仆”等30多个荣誉称号,现已退休十四年。  

陈贤振1964年因工作需要,组织上把他从罗源县气象站调到明溪县气象站工作。当时陈贤振一家住在一座山头上的一间9平方米平房里,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与妻子共同养育了3个孩子。

然而,不幸却在1971年11月降临,他的妻子蔡鸿屏经过诊断患有精神疾病,被单位辞退。从此,一家五口人的生活费、妻子的医药费就全靠陈贤振一个人微薄的工资。不仅如此,家务琐事也全靠他一个人干。陈贤振每天帮助妻儿穿衣、喂饭、喂药,他自己常常顾不上吃早饭就赶着上班,下班后又忙于家务。为了不影响工作,减少家务,他把身边的三个儿女,送回家乡由年迈的父母抚养,这一送走就是16年。

就在陈贤振花大多精力照顾妻子的时候, 1995年,时年20岁的小儿子陈保民也被确诊为精神病,儿子的病情更为严重,经常摔东西,不听劝不吃药,还动手打父母亲。实在没办法,老陈只好把儿子送去医院,儿子先后在三明第四医院住了6次,一次3个月,去福州治疗也去4次,共花了几十万元。

在职的时候,因为妻儿,陈贤振从没有出过远门,组织上多次安排的休假、考察,他都推了。妻子生病后,他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三明,每年的局长会和预报会,他总是早上乘第一班车去,会开完乘末班车回来。陈贤振说“老婆一个人在家里我不放心,担心她不会吃饭,怕她乱跑。”。

1998年退休后,陈贤振就全心全意地照顾妻儿。妻子精神状态时好时坏,在饮食上,老陈会尽量满足妻子的要求,经常买一些水果给妻子吃,自己却常常不舍得吃。

有一次趁老陈出门后,妻子自己抱着棉被跑出去,没人知道她去哪里。陈贤振走遍了县城的每一个角落,最后只好出城去找。终于,在一天一夜之后,陈贤振在距县城3公里的王陂找到了她,谈起这件事,陈贤振说:“找到她的时候,她抱着被子蜷缩在路边,看着心疼。”。

儿子在医院,老陈每个月去三明看他;儿子在家,老陈每天追着儿子吃药,还得寸步不离地守着他,生怕他弄出什么事来。有时候,儿子和妻子发生争执,陈贤振只能好言好语地双方劝说,让他们冷静下来。就这样,老陈一人照顾两个病人20多年,直至2011年,小儿子病逝。

如今的陈贤振就和老伴两个人相依为命。每天清晨,老陈起床先是烧上一壶水,然后出门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再回到房间把烧好的热水端到洗澡间给妻子洗刷,把做好的早饭端到桌上,吃完早饭,他给妻子梳头,整理衣物、收拾房间……,在天气好的时候,每当夕阳西下,邻居们总能看见一对牵手在院子里散步的老人,他们就是年近八旬的陈贤振和他的妻子蔡鸿屏夫妇。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