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蔡水安:老伴的守护神
http://wmf.fjsen.com 2012-05-02 15:0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蔡水安,男,1937年出生,中共党员,石狮市华侨中学退休教师。

为了照顾瘫痪老伴又不拖累三个孩子的工作和生活,蔡水安毅然辞去了老体协秘书长的工作,放弃了热爱的体育事业,十几年如一日地守护在老伴身边,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得到了邻里的高度颂扬。

蔡水安是一个从教四十余年的退休高级教师,且有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九七年退休后,他践行共产党员退休不退伍,坚持发挥余热,曾担任市老体协秘书长,利用自身体育专业特长,为推动我市老年体育事业,特别是老年气排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尽心尽力,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和成绩。

在本应享受天伦的时候,老伴伍秀莎因为长期从事农村小学繁重的教学工作,不幸患上了高血压,逐步发展成了脑梗塞、脑萎缩、脑偏瘫。从步履蹒跚,扶墙行走,发展到依靠轮椅,随着病情的加重,伍秀莎的行动越来越不方便,时常跌得头破血流。加上尿频、便秘、大小便不能自理等症状的出现,不得不有专人看护。为了专心当好老伴的护理员,蔡水安毅然辞去了老体协秘书长的专职工作,放弃了自己热爱的体育事业,担当起照顾瘫痪老伴的工作。为了不拖累孩子们,他一手揽下了老伴吃、喝、拉、撒。老伴一天得上洗手间十来次,每次都会使得上年纪的他大汗淋漓。为了让老伴享受到晚年的幸福,蔡水安经常想尽办法逗老伴开心。

尽管照料老伴的工作艰苦又乏味,但十几年来,他始终无怨无悔,不离不弃,给孩子们起了表率作用,三个孩子中有两个光荣地加入共产党,其中有一名大学生和一名革命军人。

蔡水安在职时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退休后,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市老年大学“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泉州市人民政府与老体协“泉州市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