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林金瑞:生命最后的精彩一勾
http://wmf.fjsen.com 2012-05-02 15:0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3月27日一大早,涵江区三江口镇塔山村17户村民在自家的老房子中整理东西,开始搬迁。一段时间后,他们将搬进新家。而为此付出许许多多心血的村委会主任林金瑞却再也不能见到那一幕了。3月23日他走了,倒在征迁一线,年仅45岁。

一张全部签约的征迁表  

林金瑞在村里当村干部15年。涵江区南环城路三江口段全长2.8公里,涉及塔山、南兴等8个村。塔山村有50户需要征迁,为了征迁工作迅速开展,林金瑞负责一个小组,总共17户。3月10日是周末,他像往常一样,拿着一张《南环城路三江口镇塔山段选房签约入户宣传分组情况表》,去村民家做动员征迁思想工作,走在路上,他就觉得胸口特别疼痛,但最终还是坚持去了一户村民家,进一步落实了征迁情况,最后这户村民愿意搬迁。他便用笔在这张征迁表上又画上了一个“√”。这是他在征迁表上画的最后一个勾,至此,他负责的17户征迁村民已经全部完全签约,同意搬迁;这也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勾,无愧一名基层村干部的人生!  

“平时我要是有什么事,去村里盖个印章什么的,林金瑞都是二话没说,尽快办好。可他这么突然走了,实在想不到。”3月27日上午10点多,正在搬迁的村民郑国忠说。  

林金瑞住院后,医院查出是因积劳成疾患上胰腺炎伴有肝衰竭等并发症。医生惋惜地说,要是早点来就好了,现在一切都迟了。13天后,林金瑞病逝,不少拆迁户主动前往送别,送他们的村主任最后一程。  

记者在走访这些拆迁户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林金瑞为人老实,从不摆架子,做事认真” ,他们当中甚至有人感到自责,要是早一点签约了,早一点搬迁,也许林金瑞就不会这么累,也许还能……

一份空白的体检报告单

林金瑞病倒后,不到半个月就走了,这让周围很多人想不到。与他一起搭档开展村里工作的村支部书记郑明义说:“我与林金瑞合作这么多年,几乎没有听他说过自己身体有病,就是在他住院的前一天,他也只是打一个电话给我淡淡地说胸口有些痛,想请假去看一下。”  在该村采访时,林金瑞最好的朋友陈文景说:“其实林金瑞在3年前就开始生病了,但他一直没有说,始终坚持着在一线工作。”  三江口镇宣传委员李萍是在2006年认识林金瑞的,平时,交给他的工作都能按时保质保量完全,但对自己的事,特别是身体生病总是能拖就拖,要是觉得身体有些不舒服,能够克服的就尽量克服一下,一般不会太当回事特地跑去医院检查。在项目征迁工作中,他更是投入地干。去年底,镇里组织体检,可林金瑞说,镇里经费有限,他身体没事,就不去了,能省一点是一点。  在村委会二楼办公室里,记者见到林金瑞的桌面上放着征迁签约表、计生证明等,一大堆的材料下压着一份空白的体检报告单。

一句遗言也没有留下来  

林金瑞的病别说他同事不知道,就是与他朝夕生活在一起的妻子李温萍也不是很清楚。每一次她看到丈夫林金瑞脸色很苍白,就问怎么了?可林金瑞总是说没事,吃点药就好了。说完,就又出去工作了。  李温萍身体多病,基本上都是在家里,偶尔也去工厂里拿一些鞋面、鞋底回家加工,贴补家用。他们唯一的儿子今年20岁,从职业学校毕业后就去江口石庭一家工厂打工。林金瑞走了,家中主心骨突然病逝,李温萍以泪洗面,林金瑞70岁的父亲得知儿子病逝伤心欲裂,清明节就要到了,可今年他家是白发人来祭扫黑发人!他们还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给林金瑞93岁的爷爷。李温萍神情悲痛地说:“丈夫离开时,一句话也没有留下!可能他真的是太累了。”

一纸饱含真情的倡议书  

在三江口镇镇政府,记者看到一纸倡议书。这是在林金瑞生病住院期间,该镇向全体干部职工、各村村干部发出为林金瑞捐款的倡议书,希望大家伸出援手献一份爱心,帮林金瑞一起渡过难关。可没有想到,倡议书发出去不到一天,林金瑞就走了。  三江口镇党委书记陈金祥说,虽然林金瑞病逝了,但这一倡议书依然有效,他们会把募集到的善款送去,帮助林金瑞家人支付10多万元医疗费,替原本就不富裕的林金瑞家庭减轻负担,同时给奋战在一线攻坚项目征迁的村干部送上一份关爱。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