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郭胜成:忠诚的公路“卫士”
http://wmf.fjsen.com 2012-05-02 15:01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养路工,一个枯燥、乏味却又异常艰苦的工作,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只有无尽的公路相伴。不论刮风下雨,不管寒冬酷暑,都要坚守在养护第一线。面对自然灾害,不能畏惧,不能退缩,只能勇往直前。这,便是养路工郭胜成的写照。

郭胜成,龙海公路分局田墘公路站站长。1985年进入公路系统,成为一名养路工;2001年担任田墘公路站站长。一脸憨笑的他,却以让别人吃惊的热情投入到公路事业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写下了不平凡的业绩——漳州市级劳模、漳州市优秀党员、福建省“百名优秀养路工”等。

养护公路  任劳任怨

公路养护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保障公路的安全畅通。然而,田墘公路站管养的国道324线日常车流量大,养护工作重。为了养好路,他常常放弃假日,每天早出晚归,对道路病害进行经常性检修,实行早检查、早发现、早修整。他还积极与110部门建立24小时联动机制,发现隐患,快速到场、快速解决,即使是半夜12点多,他也能组织职工在10分钟内赶赴现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每年11月正是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举办期间,国道324线作为必经路段,其养护、保洁任务再度加重。2011年,第十三届花博会历时3个月,时间跨度大。从10月起,他就开始积极做好迎接花博会准备工作,每天上路作业8小时,清理路面积土,清理公路两侧水沟,对沿线绿化进行修剪或更换死苗。因过渡劳累,他患上了腰椎盘突出,可他没有把病情告诉家人和同事,毅然坚守岗位,高强度作业,力求以良好的公路面貌迎接各方游客。在他的带领下,田墘站全体职工团结一致,综合表现出色,被评为省级先进班站、优秀班组、绿化红旗单位等,荣誉不断。

抗台抢险  勇当先锋

作为一名公路战线的老战士,每逢台风,郭胜成始终临危不惧、冲锋在前,带领全站职工打响了抗台抢险保畅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公路人的责任和使命。

2010年9月,11号台风“凡亚比”在漳州登陆,龙海境内连续数日狂风暴雨,田墘公路站管养的许多路基受到破坏,部分边坡甚至出现了土体溜方现象。为确保公路的安全通行,作为九湖片区抢险分队队长的郭胜成,带领全体队员日夜巡查在各个危险路段,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台风过境,雨势未减,身患重感冒的他却始终冒雨坚持上路巡查,在国道324线九龙岭路段,他发现一处上边坡因山体溜方,其中一块大石头已滚落路面,其他数块大石悬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严重威胁到了行车安全。郭胜成当机立断,迅速设置警示牌,并组织班站职工24小时在该路段巡逻,以防险情发生。为了能尽快消除隐患,他上山开路、勘察地形,与工程技术人员反复探讨,用沙袋筑长墙,手持喇叭喊话,全神贯注指挥调度装载机和施工人员的协调配合,最终成功把四块巨石安全牵引下来。由于沙体坡面较陡,牵引过程中带下的沙土几乎淹没了长墙围起的半个车道。当所有人都被震惊得停下脚步时,他却没有停下,迅速组织装载机清除沙土,很快恢复了公路通行。几天下来,九龙岭路段的所有险情全部排除了,无一人受伤,而他却病倒了。分局一位领导来看望他,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夸他“英勇无畏”。他只是虚弱的笑着,“我是党员,我不先冲,谁冲?”

科技创新  积极进取

为提高公路养护技术,郭胜成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传统的路面清扫养护工作劳动量大,危险系数高。郭胜成一直有一个想法:有没有一种不用人力清扫,就能把路面弄干净的方法呢?于是,他积极钻研科学养路方法,力争以最小的投入产出最大的效益。在劳动过程中,不断改进劳动技能技巧,积极引导全站职工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

2007年,分局有一辆工具车刚刚报废,他便萌发了一个改造的想法。遇到技术上的难题,他就上网查资料、询问车厂技术员,在全站职工的帮助下,耗时三个多月,经过多次改进,终于研制成功了LM-20Z型公路清扫机,真正实现了人不在路面扫也能美化路的愿望。几年下来,他所改造的喷水车和小型喷油车、清扫车,不仅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又节约了大量劳动成本,每年为分局节约养护经费和机械修理费数万元,为公路养护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雨夜擒贼  舍己为路

2008年8月23日,受12号台风“鹦鹉”影响,漳州市公路局国道324线路面改造工程D标段施工工地大雨倾盆。凌晨1时50分,作为工程队队长的郭胜成接到通知,有人要偷取公路钢模板。他一刻也不敢怠慢,仅用了7分钟,便组织项目部其他人员驱车前往围捕。到达现场时,3名窃贼正要驾车逃窜。郭胜成看势不对,立马率先追赶。可恶的是,狡猾的窃贼每隔近百米便从后车厢向外抛出窃取的公路钢模板以阻挠追捕。然而,该路段多是上坡路,刹车后起步慢,再加上风大雨急,刮雨器根本无法解决视线被挡问题。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追赶窃贼,随时都有可能翻车丧命的危险。但是,郭胜成却毫无惧意,一次又一次小心谨慎地绕过前方丢下的钢模板,紧追不放。窃贼们没想到,竟然这样也无法摆脱追捕,最终只能弃车逃入了路边的一片海枣花卉林。为尽快抓捕窃贼,郭胜成立即电话联络,组织施工人员100余人对沿线进行拉网式巡查。至早上9点半,三名窃贼全部落网。而这时,天色已亮。

事后,有人问郭胜成:老郭,雨那么大,钢模板扔下来的时候,第一个砸到的肯定是你,你怎么还能把车开那么快?你不怕吗?郭胜成却不以为意,只是理所当然地说:我一慢,他们就逃了,那他们不就逍遥法外了吗?

这就是郭胜成,一名忠诚的公路“卫士”, 以路为业、以站为家,为民服务、孜孜不倦。二十多年来,他身上那橙色的公路标志放佛一团火焰,燃烧着自己,温暖了他人。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