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泽民生担大任  根植文明求卓越

——农行泉州分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泉州农行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福建省第六届文明行业总评中,位列泉州参赛公共服务行业和金融系统“双第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行业”称号;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第三批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此两项荣誉均为泉州市金融系统唯一。该行的主要做法有:

一、组织领导机制到位,有力引领文明行业创建

该行采取“四个一”创新举措,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组织保障。

第一个“一”是一条组织链。成立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层层落实责任,积极对接两级文明办,加强沟通联系。

第二个“一”是一副望远镜。制定了《泉州农行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等,并根据每年工作和文明行业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年度创建计划。

第三个“一”是一套活机制。实施“一把手”负责制,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行综合绩效考核。落实挂钩责任制,对分管领导实施问责,对创建考证较差的网点负责人问责。执行检查督导制,定期对全行创建工作和示范窗口开展巡查。

第四个“一”是一系列平台。在全辖13个支行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检查和交流互评,促进文明创建经验的推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凝聚团队精神。组织金博士艺术团深入基层企业开展文化营销活动,宣传锐意进取、充满活力的泉州农行。

二、主动担当意识到位,有力支持泉州社会经济发展

(一)实施“5+2”百千万工程,做精做细三农金融服务。推出自主研发惠农新产品——全国第一张金穗惠农社会保障卡,与泉州市148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开展了“银村共建”活动,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文明水平。服务三农工作先后接受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总行领导等的检阅,受到充分肯定。

(二)实施“反哺”工程,用好信贷资源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用好信贷资源,积极对接政府“大干150天,五大战役”工程,近三年共建立项目储备库超70个;积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近三年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达90.6%;为个人客户安居助业提供信贷资金,近三年个人贷款余额增幅达169%。认真落实国家环保政策,加快信贷资金退出“高碳”领域,近三年,共退出潜在风险客户56户,退出金额近8亿元。

(三)实施营业机构“精品”工程,改善金融服务环境。网点建设和布局调整完成率在全国农行重点城市行排名中居第4位。在全辖开展文明标准服务导入、营销技能服务导入工作。加快电子渠道铺设,方便广大客户自办业务,近三年,累计投放的自助设备超过以往投入的总量。

三、企业文化根植到位,有力营造厚德重任氛围

近年来,泉州分行将培育以“比争先、比合规、比清廉、比务实、比奉献”为基本特征的优质企业文化列为核心工作。

第一是“比学习”。制定《泉州分行2010-2012年关于创建学习型银行的实施意见》及专项考核办法,推广学习积分管理,引导员工提高学历层次,先后被农总行、中国金融工会授予“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

第二是“比合规”。积极参与“共铸诚信”活动,在全辖开展以合规文化建设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合规创造价值,违规就是风险”理念深入人心。

第三是“比清廉”。一方面加强系统党建工作,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另一方面,将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制度化。

第四是“比务实”。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加强行务公开,连续获评泉州市2009、2010、2011年度民主评议行风政风综合评议“公共服务类”、“金融行业”双第一。

第五是“比奉献”。经常性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上街、进社区活动,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公益事业,奉献爱心。近三年,组织员工捐款57.89万元,无偿献血员工达790人次,献血量达17万毫升,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1293人次,义务植树401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