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新思维 新模式 新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2-04-01 15:12:03  来源:文明风
    

建行福建省分行支持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将支持"三农"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该行将支持农业、农民和农村的发展与自身推进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紧密结合,抓住"三农"发展新机遇,积极构建支农服务新模式,努力探索出多方共赢的"三农"金融服务新路子,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1年底,该行"三农"贷款余额达603.2亿元,当年新增88.6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把握发展机遇 更新支农理念

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是我国经济的潜力所在,农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和现代化前景广阔,农村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迅速,对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认真贯彻总行的工作部署,抓住服务"三农"的新机遇,把服务"三农"确定为战略重点之一,在为"三农"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的同时,促进自身发展方式和业务结构转型,实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保持长期稳健快速发展的共赢。

基于这样的认识,建行福建省分行将农村金融服务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在涉农贷款投放中,该行明确信贷支持重点,以支持加快农业产业化为核心,从农业生产产业链高端着手,大力扶持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农田生产资料生产企业,集约化农业集团客户、农产品流通等,拉动农村上下游产业全面发展。目前,该行涉农贷款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贷款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1年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603.2亿元,较年初新增88.6亿元,增幅17.2%,远高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二是贷款占比不断提升。截至2011年底,涉农贷款在全部贷款中所占比例为28.01%,比年初提高0.67个百分点,倾斜力度逐步加大。三是贷款风险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该行发挥自身在风险管控方面的优势,不断加强涉农业务风险点的识别、监控和管理,新增涉农贷款不良率保持较低水平。

该行还将支持农村小企业纳入发展视野。早在2005年就推出了为小企业客户量身定做的"成长之路"、"速贷通"产品和服务品牌两款产品。2010年,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行与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推出网络银行"e贷通"服务平台,创新拓展网络银行贷款业务,为包括农村小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融资服务。为提高农村小企业金融的服务效率,该行以"信贷工厂"为核心开展流程再造,大大缩短了农村小企业信贷业务周期;农村小企业如果通过网络银行"e贷通"只需要5个工作日,就可完成从贷款申请到贷款发放的全流程,办理时间平均节约77%。"e贷通"从2010年4月开办以来,到2011年底,已向128家农业小企业发放网络贷款近4亿元,占"e贷通"贷款总量的24.6%,支持了沿海水产、闽南果蔬、闽西北食用菌木材加工和茶业产业等多个产业集群的发展,逐步探索了一条大型商业银行支持"三农"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