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王锡章:打黑除恶建功勋
http://wmf.fjsen.com 2012-03-30 17:16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王锡章,男,197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

从警17年来,他在打击犯罪一线上奋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省五四青年奖章、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人民警察、省优秀刑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一、二、三等功各2次,29次受表彰奖励。

作为福建打黑“主将”,王锡章站在风口浪尖打拼,不惧艰险、嫉恶如仇,靠前作战,直接参与指挥、侦办百余起黑恶大案,经常冒着生命危险明察暗访,在中央领导批示的部挂“7·11”、“5·22”等涉黑大案侦办中,他任专案负责人,与专案人员一起擒凶缉恶,缜密侦查,抓获涉黑成员200多名,为案件突破发挥了关键作用。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冲锋在前,刀光相见,无数次在死亡边缘游走;他不惧艰险,千里追逃,血肉相搏,无数次演绎现实生活中的生死时速;面对黑恶势力的威胁、诬告、陷害,他铁骨铮铮、义无反顾,面对金钱美色的诱惑,他严辞厉拒、岿然不动,树立了人民警察无私无畏、一身正气的英雄形象。

作为省“打黑办”具体负责人,王锡章积极谋划、善于运作,为提升专业办案水准、增强专案攻坚、健全打黑长效机制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工作经验得到公安部领导和全国同行的高度评价,并作为打黑战线唯一代表在全国刑侦工作座谈会交流,打黑工作已成为全国的一个过硬品牌,同时也是福建刑侦系统的一面闪亮旗帜。

作为全国打黑专家,王锡章在精研业务的基础上,提炼出“八大技战法”等先进打法,首创了打黑证据册规范执法;深入90多个县(市、区)与政法委书记、公检法“三长”座谈,向公安局长、所队领导、基层干警面授打黑“诀窍”,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审阅黑恶案件卷宗1980卷10万余页,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2000多条,有效推进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2006年来全省共打掉黑恶团伙2600多个,涉黑案件起诉率、判决率均超90%,判决的涉黑案件是前5年的10倍,涉黑罪犯重刑率比全国平均值高20个百分点,绩效考核连续五年保持全国前3名。作为全省主管打拐的指挥员,他精心组织,深入一线,全力以赴强化线索摸排、信息采集、大案侦办和要犯追缉等一系列工作,推动全省打拐工作成效实现跨越发展。2010年全省破获拐卖儿童妇女案件比上年同期增加69.9%,解救妇女儿童数是上年的2倍,打掉涉拐犯罪团伙数、打击处理涉拐犯罪嫌疑人数和利用DNA数据库比中被拐儿童数都比上年翻了近两番,有力促进了预防、打击、救助和康复“四位一体”反拐长效工作机制的完善,我省打拐工作战绩位居全国前茅,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省厅打拐办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