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刘青闽:责任如山 爱心无价
http://wmf.fjsen.com 2012-03-05 15:48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刘青闽,女,1950年6月出生,1969年2月工作,现任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医务科科长、产科科副主任、产科主任医师,省艾滋病医疗专家组组长,农工党员。2006年以来,她荣获“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省直三八红旗手”、“海西春雨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在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向来以孕妇多、急诊多、手术多而闻名,常年超负荷运转,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刘青闽工作43年来,连续20余年没有休假,不知多少个节假日、不论刮风下雨,白天还是黑夜,多少个危重孕产妇抢救,她被电话叫去抢救病人,她总是随叫随到,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又有多少个同事遇到困难,她总是第一个安排自己主动顶替值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繁忙的工作,使她饱受疾病的折磨,几次站在手术台给病人做完手术,严重的椎间盘脱出使自已下不了手术台。一天中午她刚到家,就接到手术室打来的电话:“主任,120急诊中心刚送来一孕妇,产前大出血,血压测不到,面色……”电话没有听完,她早已跨出家门,直奔手术室。此时病人由于失血过多,血液极度稀释,凝血功能严重破坏,已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她一面快速向院领导汇报情况,一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调配抢救药品,一面下达简明指令:“麻醉师准备全麻,护士准备输血,医师洗手上台。”术中见:孕妇宫腔积血达1500ml,子宫已呈紫色,组织水肿、脆烂,触之即破。刘青闽说:“她还这么年轻,我们一定要尽全力保住她的子宫。”6个小时过去了,经过全力抢救,血止了,产妇转危为安,子宫也保住了。刘青闽却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一下子趴在手术台上。她经常为抢救—位危重病人,从白天忙到次日的凌晨,每次都是等危重病人的病情平稳了,她才放心离开病房。尽管产科的工作这样辛苦但她从不怨悔。

2009年,刘青闽年近60岁,接任医务科主任的重担。医务科的工作繁忙琐碎且责任重大,近年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的处理是块烫手山芋。她怀着强烈的事业心,牵头完善各类委员会和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医疗行为,按照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的要求,有效保证医疗质量与安全。

医者德为先。刘青闽处处做表率,有病人给她塞红包,她开导病人说:你放心,我们一定会认真做好手术的,在我们这里手术不需要送红包。她讲得最多的是:如何提高医疗质量?如何做一名人人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她总是坚持每天两次病区查房,在她的带领下,八区医生组每天查两次房,上午是医疗查房,检查及诊治病人;下午查房主要是了解病人对治疗及护理的意见。孕妇住进八区感觉安全温馨,得到孕妇及家属的一致肯定,科室多次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省工人先锋号。刘青闽爱心在保健院是出了名的,她是农工党委员,社会活动多,省妇联发起同一片蓝天下捐资助学活动,她从2000年资助闽侯县大湖乡一名孤儿,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初中毕业,每学期学费和每月生活费都是她支付。冬天天气寒冷,刘青闽会牵挂孩子没有父母是否添置毛衣暖被,叫上丈夫帮她开车到闽侯给孩子送去新买的被褥和衣服;后来这位孤儿初中毕业参军了。2006年“海西春雨计划”,她又捐助省卫生技术职业学院贫困生一名,2008年,又认领了一名永泰县留守儿童。有些入院病人生活上有困难,她就用自己的钱买来饭菜、热汤送到病床前;有些病人交不起治疗费,她积极带头并号召科室医护人员捐款救助。遇到上级或医院捐助活动,她总是积极响应,汶川地震,她带头一次次捐款,还发动全体农工党党员再次为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她关心和爱护科室同志,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家长,大家有什么话也愿意告诉她。科室同志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解决,亲人去世,她能在第一时间赶去慰问,让失去亲人的同志感受到科室的关心和温暖。她常说:“我所做的仅仅是一滴小水珠,大家一起来千万个水珠就汇成爱的小河。”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