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诚实守信 > 正文
吴善根:兢兢业业工作扎扎实实做人
http://wmf.fjsen.com 2012-02-04 16:23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吴善根,一位二十世纪80年代成长起来的老工商,是一位从"街长"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工商所所长。工商所处在行政执法第一线,能不能圆满胜利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重任,这就要看所长能不能带好头,领好路,当好排头兵。吴善根,在基层工商所一待就是二十几年,长久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成为经济主体的"贴心人",不法商贩的克星;长时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得他不仅是一所之长,更是我们工作当中的"领路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认识吴善根的人都会说他是一台永远不知疲倦的"战斗机"。到现在泰宁的很多老百姓还喊着吴善根为"街长"。为什么他会有这么一个奇怪的称号呢?这就得从他刚进工商的那段日子说起了:当年的泰宁工商局工作条件很艰苦,出去片区巡查的时候连自行车都没有更别说是小车接送了,正是在这种艰苦的工作环境下,吴善根靠着自己的两条腿硬是把整个片区,近千户的经济户口摸的清清楚楚,建立起自己的监管台账和重点巡查对象,也因此走破了两双皮鞋。当年吴善根负责的片区,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新开一家店、或者哪个老板把店转让出去,第二天吴善根亲自就会上门"拜访"了。当时泰宁沿街的个体工商户或老百姓都非常熟悉这位工作热情高涨,待人亲切,办事公正的"小帅哥",碰到什么鸡毛蒜皮总会很不自觉的去找他解决,当时所里的同志总会戏称吴善根为"管家婆",而老百姓则亲切的称他为"街长"。如今已经是所长的吴善根在工作上,从不高高在上,他带头吃苦,身体力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千帆竞渡,勇立潮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商所要承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大部分业务工作,而所长又是各项业务工作的负责人,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所长必须成为工商行政管理业务的"通才",每样工商行政管理业务工作都能拿得起。而今已进"不惑之年"的吴善根在工作上仍跟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一样,事事都想争第一。在2009年福建省工商局决定在本系统开展一次执法业务"大练兵"通过以赛带练,提升工商系统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这次理论考试考的是理论,但随着办公电子化,考试的所有内容都和电脑有关,所以特别考验的是一位老同志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吴善根作为一位老工商,作为一位老所长,不仅没有表现出一些老同志的烦恼,相反却是莫名的兴奋。虽然打字速度不快,电脑操作不是很熟练,但是他却每天晚上"抛妻弃子"一个人躲在办公室认真练习、刻苦训练,在几个月后的模拟测试中他的电脑操作水平已经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了,理论水平更是在长期的测试中位居全局榜首。正是由于他的这种爱拼才会赢的较真劲感染了所里的年轻同志并最终带领城关工商所获得了全省工商执法业务竞赛"优胜单位"的光荣称号。城关所的两位年轻同志更是在他的带动下获得了全市执法业务竞赛的第一名和第七名的好成绩。而今以往的老朋友看到吴善根在工作上那拼命地劲头就会忍不住地摇摇头说"这年轻人……"。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公生明、廉生威"。工商所所长官不大,责任大。因此,作为所长的吴善根时刻谨记三句话:权力是把双刃剑,权可成人,也可败人。家有万担粮,一日只能吃三餐;家有千间房,一夜只能睡一间。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打倒自己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始终坚持"三个一样":一是在提升有望时与提升无望时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保持一颗平常心和一股扎实劲;二是在资历浅、任职短时与资历深、任职长时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尤其当工作做出成绩,威信提高、权力增大时,切不可居功自傲,得意忘形,忘乎所以;三是在受到监督时与缺少监督时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越是在自己管理的区域,越是在自己的职责范围,越是在别人无法知晓的情况下,越是在八小时以外,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吴善根在所里始终坚持"所兴我荣"的思想,因此他一向把所里的团结,当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他觉得只有搞好团结,才能做到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只有搞好团结,才能构筑一个攻无不克的战斗堡垒。要搞好团结,就要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做到以德感人、以诚待人。在遇到所里年轻同志出现矛盾或错误时,他不是破口大骂而是运用情感去协调和管理同事之间的各种矛盾和错误;他始终认为能容人容事坚持原则,宽于待人,既能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一道工作,又能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一道工作,无论办事还是想问题,这样有利于提高自身人格魅力,有利于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增强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蔡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