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李忠礼、郑加池:危难之际方显人性伟大
http://wmf.fjsen.com 2012-02-04 16:0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李忠礼,男,出生于1965年11月,永春县桃城镇外丘村人,2009年12月到福建宇通工贸有限公司精苯厂工作。几年来,他工作勤勤恳恳,不计较个人得失,多次受部门、公司领导的好评。在"5.25"抢救中,他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2011年7月15日,李忠礼被三明市梅列区人民政府授予"梅列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郑加池被福建宇通工贸有限公司授予"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救工友不幸遇难

2011年5月25日下午1点许,在福建宇通工贸有限公司精苯厂区,安全员徐志强安排林国强、李忠礼清洗已经卸载完原料的槽罐车。林国强准备好清洗工具先登上了槽罐车,打开车顶盖,直接下到槽车内部,开始着手清理车内壁残留的沉淀物。但他万万没想到槽罐车内残留的无色化工原料有害气体仍然弥漫在罐体中,不久他就晕倒在车内。在车外听到声响的安全员徐志强觉得不对劲,立刻爬上车顶,看到工友倒下了,也故不上戴上防毒面具,直下到槽车内抢救林国强。

"救人啊!"在旁的李忠礼见到工友有危险大呼喊。顿时,厂区紧张起来,路经的林荣燏听到后,立急跑来帮忙救人。他们在槽罐口上面拉,徐志强在下面托,协力把林国强救出了槽罐车。可是,槽车内的余志强已吸入的有害气体支撑不住瘫倒在槽罐车内,上不来了。

救上了林国强,却倒下子徐志强。此时,李忠礼看到这一幕,来不及多想,毫不犹豫的纵身跳入槽罐内,他屏住呼吸,伸手抱起余志强,奋力向槽罐口托起。但是余志强体型庞大,身体沉重,相比下身型瘦小的李忠礼抱起他已经相当吃力,加之槽罐车的顶部出口狭小,仅能供一人直立出入,李忠礼拼出全身力气想把余志强身体扶正直立托出槽罐口,第一次没成功。李忠礼一手抓起余志强腰带,一手抓起臂膀,再次托起他的身体……。由于槽罐内毒气弥漫,吸入了有毒气体,再也无力托起了,硬生生的倒了下去,两人都倒在了槽罐内。

在这万分紧急关头,在车顶接应的林荣燏慌忙朝周围嘶声力竭的大喊:"救人啊、救人啊!有人倒在槽车内了!"叫喊声响彻整个厂区。在附近工作的6名员工听到呼救声,有的赶紧拨打医院急救电话、有的拼命往前冲,纷纷赶到现场参与抢救。公司机修工郑加池赶紧去拿防毒面具,边跑边戴上防毒面具赶来,喊道:"让开,我上!"一下闯进槽罐内,迅速将一个接着个地把徐志强、李忠礼托上槽罐顶口,在顶上接应的工友们的共同奋力接应下,快速地把两人救出车外。郑加池一上车来,脱下防毒面具,还来不及歇一歇,又立即护送他们到医院抢救。

公司经理林辉耀闻讯赶来,亲自驾车运送他们到医院。经过医生的努力,林国强脱离了危险,然而李忠礼和林志强再也没醒过来。在场的所有人泪水洗面,悲痛不已。

责任编辑:蔡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