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李三夫:义务教唱乐于奉献
http://wmf.fjsen.com 2012-02-04 15:1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每周六,走近沙县离休干部活动中心,传来了一阵阵悦耳动听的手风琴伴奏声,原来是一群"银发族"正在放声高歌一首首革命歌曲。教老年人唱歌的是一位中等身材,满面春风、精神矍铄的白发老人。他,就是沙县县委老干局离休干部李三夫。

老李今年80岁,从小爱好音乐,12岁学唱歌,18岁学拉手风琴。唱歌、拉手风琴是他一生的强项。他不但音质好,而且歌声嘹亮,在学校音乐考评时被评为A+;在小学、中学时的每场演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1949年5月,他在江西省南昌市参加二野四兵团军政大学,进军到广州时考上了校文工团。曾跟随二野四兵团进军大西南,上世纪50年代在福建参加过炮战。为了适应部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先后进入南京军事学院、沈阳高炮基地学习。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他欢快的歌声。

1958年转业,他被分配到沙县贮木场任秘书(后划归建设兵团24团1营),干了15个春秋;1973年调尤溪24团3营(后归尤溪县林业局)一干17年,直到离休。从部队转地方工作32年,他一直爱好音乐,乐于教歌。在尤溪曾组建过五次林业宣传队,得过创作一等奖,大合唱《祖国万岁》、《抗日战争歌曲联唱》等分别获第一名和第二名。并组织过两次大型组歌《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参赛人数250人,深受观众青睐。

1990年离休后,他仍然爱好音乐,不忘唱歌,不忘奏响他心爱的手风琴。他谦虚地说:"我没有什么大本事,只能多为群众教唱歌;让大家生活得更快乐,身心更健康,这也算燃烧自己,照亮后人。"他先后为沙县关工委"夕阳红"文宣队、离休干部活动中心、县退协、县林业局退休活动室、城南曲艺团等单位义务教唱红歌、名歌、外国歌曲、古典歌曲、现代歌曲等700多首,学唱人数三千多人次。其中为离休干部歌咏兴趣小组教歌,从1990年至今二十多年从未间断,共教500多首。他教新歌之前,认真备课,先理解歌词含义,词、曲作者的风格、特性;还要把握曲子的音域,调性,节奏型及歌曲中的高潮、难点、特点,再用手风琴奏几遍,回过头来再看这首新歌应当如何把握才对。

他坚持义务教歌六十年,具有丰富的教唱经验。笔者问他教歌的秘诀,老李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教歌不能呆板如一,应根据教唱对象,接受能力不同,采取不同方法。如为何反复,为什么要用切分,而不用整拍及哪里是句,哪里是段,都讲得分明。教唱一段时间,让学员进行展示,再进行点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为让学员唱好歌,做到有问必答。学员在学唱时有什么疑难问题,向他请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反复示范,直到学员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他一生倾心音乐,献艺教歌。为教好歌,他寻歌源、选歌、复印等,不仅没领补贴,还要贴钱去打印歌曲,分发给学员,但他毫无怨言。他笑呵呵地说:"为让学员唱好歌,从音乐中感受快乐、幸福,陶冶情操,愉悦身心,我再忙再累也值得;每次演出听到观众热烈掌声,我的心情格外开心。"

责任编辑:蔡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