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陈小平:别人教书我教命
http://wmf.fjsen.com 2012-02-04 15:1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在陈小平老师的相册里,放着一张特殊的毕业照。它是用一张汇款单存根作成的,上面签有36名同学和科任老师的名字。每当看到这张见证全班师生对灾区人民爱心的"毕业照",他就会想起自己对全班同学的诺言。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了8.0级地震!瞬时,汶川成了全国人民关注的地方。陈老师守在电视机前密切关注灾情。电视上不断传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消息: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部署紧急救灾;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指挥救灾;解放军战士穿过黑夜奔往震中灾区;电视转播车在震区的大雨中匆促驰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海内外的炎黄子孙紧急捐款,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不断拥向灾区,自愿献血的人们连夜排成长队……

在灾难面前,一个教育工作者又能为灾区人民做些什么呢?这一夜,陈小平老师失眠了……

第二天,陈老师心情沉重地走进仙游县枫亭秀峰小学六(1)班的教室,深情伤感地向同学们介绍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讲到动情处,他的声音哽咽了,建议全班向在这场灾难中的遇难者默哀三分钟。

接着,陈老师说:"我们很快就要毕业了,我建议全班同学把准备买毕业纪念品的钱,全部捐给灾区。同学们不要给老师买纪念品,老师不要纪念品。同学之间也不要互送纪念品,把这些钱捐给灾区是对我们小学六年的最好纪念,寄给灾区的汇款单是最好的纪念品。老师将保存好汇款单的存根,假如20年后,我们再相聚,那时,同学们会觉得这张寄给灾区的汇款单存根是多么有意义啊!"

灾区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深深地撼动了同学们的心灵。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好!"

当天下午,同学们纷纷把钱交给班长曾益航:孤儿蔡彩莲把过年时奶奶给她的20元压岁钱捐了,家庭经济困难的蔡雄敏捐了5元,一向生活俭朴柯伟晴把一直舍不得用的108.2元捐了,还有蔡伟华、柯意经、黄惠琴、蔡颖颖、陈秋琴……

责任编辑:蔡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