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林一汉:把今天留给自己去奋斗
http://wmf.fjsen.com 2012-01-05 08:33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林一汉,新罗区西陂镇石桥村的一个普通农民。30年来,林一汉载客的三轮车上披挂的计划生育宣传标语和他不遗余力地宣传计划生育的事迹,成为山城人民心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林一汉虽然只读过小学,可是在耕作之余,一直喜好读书和舞文弄墨。1979年国庆前夕,当林一汉筹办自己婚事时,龙岩县大众影院邀请他这个业余影评员到城里观看即将上映的国产电影故事片《甜蜜的事业》。林一汉被电影的情节深深感动了,撰写了题为《从一句话想起……》的观后感,荣获优秀影评奖,成了他新婚的一份特殊礼物。结婚后第二天,林一汉手挽着妻子邓美姑再次来到影剧院观看《甜蜜的事业》。回家的路上,林一汉问妻子有什么感想,妻子借了台词嘟咙了一句:"宣传归宣传"。林一汉一口气说出影片中的一串顺口溜:"龙多旱、人多乱、母鸡多了不下蛋,人口多了消费大,子女多了教管难,夫妻拖累暂不说,要给国家添麻烦。"邓美姑忍俊不禁,回应了两句:"道理虽然讲得清,有男有女方称心"。林一汉更来劲了,说:"如今时代不同了,生男生女都一样"。就这样夫一言,妻一语,在回家的小路上,夫妻俩定出了终身只生一个孩子的"甜蜜的计划"。

1980年底,邓美姑生下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宝宝。这时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带头模范实行计划生育。许多机关、学校和厂矿的青年干部、教师、职工纷纷响应《公开信》号召,领取独生子女证。林一汉当时虽然还不是党团员,也不是村干部,而且当地农村几乎没有人办独生子女证,可他认准了"计划生育、人人有责"这个理,孩子才六个月,便在当地农村里带头申请办理了独生子女证。

一个普通农民生了一个孩子才6个月就办了独生子女证,邻里们还是有点想不通,不时有些冷言冷语,有人说"出风头",有人说"没出息"。可林一汉并不因此而动摇自己实行计划生育的决心,他深深地感觉到计划生育、少生优生的道理还有很多群众不理解。于是,林一汉把《公开信》的内容,把人多地少的国情、省情、市情,还将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编成龙岩方言的山歌和快板向人们宣传。更为精彩的是林一汉把自己农事之外到城里载客的三轮车两旁,都挂上计划生育宣传标语牌。这辆三轮车成了龙岩市区唯一的民间流动计划生育宣传车,引来无数过往群众关注的目光。

责任编辑:蔡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