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黄尧舜:义务竹筏工摆渡村邻二十年
http://wmf.fjsen.com 2012-01-05 08:2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黄尧舜是永春县一都镇三岭村一位老人。从38岁开始,天天义务用自家的竹筏送村民渡溪种庄稼,一坚持就是20年;如今,已年近六旬的他每天还是照样撑着竹筏义务为村民服务。

左邻右舍照顾,孤儿成家立业

黄尧舜出生于1952年,原本有个温暖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8岁那年,父母亲因患恶疾相继过世,他成了孤儿。

黄尧舜没有兄弟姐妹,在那个年代,一般家庭的生活尚且困难,没有亲人照顾的他,生活窘境可想而知。所幸的是,善良的村民都将他当作自家孩子看待,左邻做了饭菜就招呼他到家里吃,右舍看到他身上衣着单薄就给他送来御寒衣服……

在邻居的照顾下,黄尧舜慢慢长大成人,并且有了自己的家。如今,随着几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黄尧舜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心怀感恩,自制竹筏送村民过溪

黄尧舜的家门口有条溪,叫土潭岭溪,村民们到对面的田地耕作都要经过这条溪流。由于没有桥,村民要到对岸非常不方便,特别是遇到溪水暴涨时更是难以通行。

心怀感恩之情的黄尧舜,看到村民过溪不方便,38岁那年,从山上砍来竹子,自己动手制作了一条简易竹筏,从此当起"义务竹筏工",这一坚持就是20年。

黄尧舜很少外出,自家的田地又在家门口,因此只要村民有渡溪需要,呼唤一声,他二话不说放下手里的活就赶来。因此,村民们每天过溪都喜欢坐他的竹筏。

黄尧舜大儿子把家安在厦门后,想要父亲搬到城里住,但老黄却不去。"我在这里,邻居们需要渡溪时,还可以送他们一程,这对我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却帮了他们的大忙。"黄尧舜说,自己习惯了农村粗茶淡饭的生活,而且还可以随时为村民服务,很有意义。

不顾寒冷,跳入溪中救起落水女

在老黄当"义务竹筏工"的20年里,最让他难忘的是6年前的一件事,也因为这件事让老黄成为当地人称赞的英雄。

"救命啊!"2004年12月16日下午4时许,正弯腰在自家院子晒地瓜干的黄尧舜突然听到几声凄厉的呼救声,起身望去,只见3名女子正在湍急的溪中挣扎,其中一名女子已没入水下。

当时年已50多岁的黄尧舜来不及多想,立即奔到溪边,跳上竹筏火速向事发地点划去。当他将竹竿伸入水中探寻时,突然感到被人猛力拽住,紧接着一名女子的身体露出了水面。黄尧舜顾不得溪水凛冽,跳下水将她托上竹筏。救完一个,黄尧舜又拼命将竹筏划向另两名落水女子的位置,把竹竿伸向她们,并奋力将她们拉向岸边。在随后赶到的村民帮助下,黄尧舜再次跳进溪中将这两名女子成功救上岸。

"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被抢救上来的3名女子紧握着黄尧舜的手,泪流满面。原来,她们是邻村的村民,当天相约来土潭溪边玩耍,不慎跌落溪中,不识水性险些丧命。半个月后,3名女子的家人带着礼金登门道谢,黄尧舜再次婉言谢绝。

"只要村邻有需要,老黄总是热心帮助。"邻居们说。"没有邻居们的照顾,也不会有今天的我,所有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黄尧舜嘴上、心里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责任编辑:蔡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