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邹萍萍:父亲,我要当您的贴心棉袄
http://wmf.fjsen.com 2012-01-05 08:19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有这样一个女孩,她生活、学习在一个落后的山区,一个贫困的家庭。她的事迹没有惊天撼地,却以朴实、清新而沁人心脾;她聪慧、坚强,富有爱心、孝心、责任感,犹如山谷中一株傲然挺立的百合花。她就是莆田市涵江区白沙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邹萍萍。

在她7岁那年父亲得了鼻咽癌,尽管才40岁,可看上去却像50多岁的老头儿。他身体抵抗力差,免疫力弱,经常感冒,一感冒就得挂瓶十来天,才得以缓解,每月必须支出昂贵的医疗费来维持生命,母亲不得不含泪离家去打工来维持生计。因此,家庭的重担过早地落在了小萍萍身上。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天一亮,她就起床扫地、洗菜、做饭,喂鸡。刚开始炒菜煮饭,她的手腕被油烫伤了,菜炒咸了,饭煮糊了,可她还是每天咬着牙挺下去,每当看到被病魔折磨的皮包骨的爸爸能吃上自己煮的饭菜时,她总会露出甜美的微笑。冬天来了,父亲的手脚总是冰冷冰冷的,萍萍便用小手捂着父亲那瘦巴巴的大手,又端来盆子,倒上热水,并把水温调好,让父亲把双脚泡在热水里,一双小手使劲地给父亲搓脚,洗了又洗,搓了又搓,似乎要把所有的热量都传递给父亲,让父亲心中有温暖。萍萍的孝敬,如春雨细如丝,落地无声,滋润了父亲那干涸的心田。

记得有一次,父亲病情发作,半夜高烧不退,到镇卫生院检查后,医院马上让父亲住院治疗。小萍萍忙前忙后,最后竟累得趴在父亲床前睡着了。第二天醒来,她很内疚,之后几天,她寸步不离地守候在父亲身边,尽管累了想睡,但她还是硬撑着,生怕没照顾好父亲。

今年父亲病情加重,说话都感到吃力,让人听不清楚,萍萍心里难受极了,看着父亲那张瘦削、饱经风霜、刻满皱纹的脸时,泪花在她眼里打转,每当此时,她总是用最快的速度跑到小角落里暗自落泪,但这举动总逃不过父亲的眼睛,父亲总是轻轻地抚摸着她,温和地说:"萍萍,坚强点,别为我担心,我很好。"

每天一放学,她总是先陪父亲说说话,抖抖手,捶捶背,然后事无巨细地忙前忙后,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每次忙完了家务事后,她才急匆匆地赶着去上学,父亲总是站在家门口目送着她,小萍萍每次从父亲期盼的眼神中读懂了:优异的成绩会抚平父亲心中的愁闷,乖巧懂事会减少父亲的病痛,因此,她一直在努力,在进取。

在班级中她活泼开朗、热情大方、文明礼貌、助人为乐,赢得了同学们的信赖和老师的喜爱。尤其是她那颗洁白无瑕、善良真诚的心灵散发出了金子般的光芒。班上有一位女同学,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一年难得回了几次,只有一个年迈的奶奶与她孤独相伴,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孩子,所以平日里沉默寡言、孤单落寞,孩子们也不大乐意和她一起玩耍,经常排斥她。唯独萍萍用她那颗纯真、善良的心时刻温暖那个留守孩子。下课了,她总是对带着真诚的笑脸来着小女孩的手,牵着她参加有趣的游戏;做完作业,她总会自觉地检查小女孩的作业,并帮忙指导改正。渐渐地,小女孩笑了,快乐地融进了温暖的班集体里了。

作为班队干部,她处处以身作则,工作认真,尽职尽责。班级的钥匙由她保管,为了不让同学到校进不了教室,她总是提前到校,放学后最后一个离开,不论刮风下雨,寒冬炎夏,她都常年坚持,从未失职。劳动时,也总是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儿,从不偷懒,也不会摆架子,瞎指挥。每逢参与学校活动,她总会出谋献策,参与组织,树立班级良好形象。她的表现潜移默化的影响着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成为了集体中的领头雁。每次老师家访汇报,父亲无不感到欣慰和自豪,瘦削的脸上总是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风风雨雨几年过去了,小萍萍也逐渐成长起来了,在艰难的岁月里,她学会了坚强,更拥有了美德,她默默承受着命运给她带来的艰辛,她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起了家,在父亲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她守护相助,尽心尽责,不离不弃。

责任编辑:蔡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