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康清洁:省道306线公路上的铺路石子
http://wmf.fjsen.com 2012-01-04 16:46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康清洁同志1994年参加养路工作,中共党员,现任泉州市公路局永春分局玉斗站站长。

16年来,他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干一行,爱一行,哪里需要哪有他,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象一粒铺路石子一样守护在省道306线公路上,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奉献给公路养护事业。所在站多次被评为省市交通、公路系统先进和优秀班站,荣获福建省和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他本人也连续10年荣获市公路局先进生产者、连续5年荣获省公路管理局优秀养路工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省交通行业先进工作者。

2000年那场洪灾,山区公路多处受损,玉斗站最为严重。全线共发生上边坡塌方45处,路基塌方13处,累计3万余立方,抢通刻不容缓。为保证灾区公路的畅通,他来回奔波于管辖内的三十多公里的各个工地,联系机械,调配人员,安排进度,和全站人员一起通宵达旦艰难抢修。经过整整一个月的日夜拼搏,他的皮肤黑了,胡子长了,人瘦了10多斤,圆满地完成了繁重的水毁恢复工程,确保公路畅通。2007年8月15日5时多,由于连日暴雨冲刷,该站管辖的坑仔口路段,公路上边坡2000多立方米的泥石流直接从五十多米高的地方冲下来,把路面堵得严严实实,交通中断。他得知后,一边把灾情用电话上报分局,一边联系铲车和运输车辆,一边带领全站职工立即赶到事发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进行抢修,至8时多眼看着马上要把道路清理完了,却再次发生溜方,300多立方米的泥石流倾刻间冲了下来,因为坡上存在着各种险情,清理工作被迫暂停。中午险情排除方案确定,尽管领导多次交待晚上得停止作业。但为了抢时间,他与工友们挑灯夜战,吊着钢绳,悬在半空中,把溜方路段坡上松动的山体一处处敲过去,防止路通后再次出现险情。由于连续抢修,他身体严重超支,在排险中突然昏倒在溜方的山顶上。经卫生院医生抢救,他才缓缓地醒了过来,却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他只说了一句"不用滴了",即拔掉针头喝下葡萄液,又上工地去工作了。

去年6月13日下午6时,康清洁同志下班正准备回家过端午节,突然手机的铃声响了,打开一看是分局的紧急通知,据天气预报:近段时间有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袭击永春县境内,为确保公路的安全畅通,分局按照省厅、省局通知要求,决定启动紧急预案,放弃端午节休假,全员在岗并实行24小时巡路制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置,确保公路的畅通,为抢险救灾提供安全大通道。当即通知巳在回家路上的职工,立即调头归队,并落实措施按照预案分班进行24小时值班巡路,联系可能发生灾害地段附近的装载机、挖掘机及运输车辆待命,准备各种安全警示标志。在6月13日-27日紧张的防汛抗洪工作中,他的家就住在自已管养路段的边上,但在防汛抗洪保畅通的15个日日夜夜里,天天经过家门口就是没有回过一次家,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在去年底去医院检查时发现自已患有股骨头坏死的疾病,由于站内养护任务重而没有时间去治疗,走路一拐一拐的。但他仍坚持不下火线,带领全站人员恪守职业道德,按照公路养护规范养好公路,好路率年年上升,公路绿化不断上档次,公路始终保持安全畅通,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同行业前列,赢得了当地政府、驾乘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蔡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