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黄丞君:战士救人"引燃"路人爱心
http://wmf.fjsen.com 2012-01-04 16:4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11月29日,78岁的高珠仙老太太迷路两天一夜未进食晕倒在十字路中间20多分钟,期间,家人给她打了127通电话,她都没收到。福建预备役高炮师士官黄丞君从市自来水公司办完事返回途中遇见,不顾自身安全穿过滚滚车流将老人家扶起,给她喂食,并联系了家人。家人曾三次想感谢黄丞君,都被他婉拒了。12月5日,高老太太儿子和孙女带着面写着"人民子子弟兵,百姓贴心人"的锦旗找到部队,感谢黄丞君对老人家的救助之恩。12月6日,《福建日报》、《福州晚报》、《东南快报》和福建国防教育网等媒体纷纷给予了宣传报道,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新浪网和东南网等各大门网站也进行了报道,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个世上还是好人多!"12月5日,蒋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福建预备役高炮师战士黄丞君的手上。上周,蒋先生78岁的母亲出门时迷路,在路上流浪了两天一夜,被人骗光身上现金,饿晕在车道中间。黄丞君第一个伸出了援手,"引燃"了众人的爱心,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平安回了家。

11月29日下午4时50分左右,黄丞君到六一北路附近办事。在六一北路、塔头路和东大路交叉路口等红灯时,他看到十字路口机动车道中间躺着一个人。"一辆辆车子从她身边飞驰而过,她却一动不动。许多人路过,但没人上去扶她。"黄丞君说。

黄丞君赶忙上前,发现倒地的是一名面色苍白的老太太。老人十分虚弱,几乎无法站起身,身上还有一股臭味,好在神志尚清醒。

黄丞君将她扶起来并搀着她走到对街人行道上,为她买了一盒牛奶。"我问她家人在哪里,但她只会说福州话,我是江西人,听不懂。"

这时,不少路人都停下脚步围在黄丞君身边帮忙。一名妇女当起了黄丞君的"翻译",替他用福州话询问老太太。"那名福州阿姨告诉我,老太太迷路了,可能有些痴呆,已经大小便失禁,衣服都弄脏了。"黄丞君说。

黄丞君发现老太太带着手机,但没电了。此时,附近一家超市的店员便用自己的充电器给老太太的手机充电。"充了一点电之后,我赶紧打开她的手机,发现有127个未接电话,便挑了一个号码,用自己的手机打过去。"

这个号码正是老太太家人的,不一会儿,老太太的子女陆续赶到现场。见到老母亲没事,老太太的一个儿子忍不住当场落泪。有一名家属掏出一叠厚厚的百元钞票,要答谢黄丞君。黄丞君拒绝了,连名字也没有留下,就匆匆赶回部队。

黄丞君回部队后一直没有和战友们说起这事。直到昨日,老太太的大儿子蒋先生通过黄丞君的手机联系到他,将一面写着"人民子弟兵,百姓贴心人"的锦旗送到部队,大家才知他做了好事。昨晚,黄丞君带着一些营养品到老太太家问候,老太太见到他,紧握着他的手不住地道谢。

蒋先生说:"母亲是11月28日中午走丢的。我和姐妹、弟弟、亲戚朋友为了找她,出动了20多人,找遍了整个城区,印了100多张寻人启事。28日那晚,我们一夜没睡,到处找她,生怕她冻死、饿死在外面。"

原来,老太太几年前患上脑梗塞,脑神经受损。11月28日走丢时,身上还带了100多元钱,但被人骗光。随后,她又累又饿一路步行,最后晕倒在路中间。"世上还是好人多,救了我老母亲一条命啊!"蒋先生说道。

责任编辑:蔡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