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杨丽婉:不幸并没有摧毁她坚强的意志
http://wmf.fjsen.com 2011-12-05 15:56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杨丽婉出生在湖滨曾坑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爱好运动的她对体育运动特别钟爱,再加上身高1.83米等综合素质较高,被选入福建省体工队排球一员,在一次训练意外导致下半身瘫痪。由于对体育事业的热爱,她选择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努力训练,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标枪和铅球牌、巴西世界轮椅运动会2枚银牌、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铅球第一名、北京残奥会第六名等名次,和泉州市五四青年标兵、泉州市三八红旗手和“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1996年,13岁被选入省排球队,多次代表福建女排参加比赛,成为省女排的主力队员之一,司职主攻手。但1996年6月13日下午5时,一个人在训练时,突然,50公斤重的杠铃掉落压在她身上,恐怕她下半生都要躺在床上生活。她坚信一定能站起来,继续自己排球运动生涯,开始积极做康复训练。一天,正当在家训练时,整个人突然从后面仰倒,将体内的哈丝棒摔断。此后不久,又因身患蘘肿再次住院,彻底地告别了排球生涯。

在经历了四次大手术和无数次住院、不幸和打击,她却异常坚定,她再次用惊人的毅力和坚强的勇气,做出了让许多人连正常人都无法做的事。她从96年到现在一直没有放弃过康复训练,痛了咬牙,累了休息一会儿,继续做康复训练。在医生看来只能在床上生活的她,到目前为止已能借助轮椅行走,生活也能自理。

不幸并没有摧毁她坚强的意志,她依然以乐观向上的态度笑对自己的人生。2004年残联在省内选拔运动员时,经过层层推荐选拔,她又重新出现在了运动场上,告别了心爱的排球,铅球、标枪和铁饼成了她的伙伴。在训练过程中展现了自己良好的田径素质,肢体的残疾更加激发了她的斗志,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她刻苦努力,不断克服训练过程中给肢体带来的种种伤痛。功夫不负苦心人,几年来,她的运动成绩不断攀升,连续2次打破全国铅球记录。在2007年昆明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一举摘取了标枪和铅球两枚金牌。为表彰她在第七届残运会上不畏强手,奋勇拼搏,为我省争光,赢得荣誉,省总工会授予了她“省五一劳动奖章”。为迎接北京残奥会,她又经过全国测试赛、“好运北京”等一系列比赛后,终于获得了参加女子F55级标枪和铅球项目的参赛资格,成为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她更刻服了身体的极限与疼痛,坚持不放弃、不放松。投入残奥会的比赛现场,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命运和她开了个残酷的玩笑,而她回应命运的却是更灿烂的笑容。她用自强的人生,顽强的拼搏精神,主动去帮助同样不幸的残疾人,自身的经历去开导残疾人,怎么样面对残疾,面对自身的困难,面对自身的这种逆境,怎么样奋发,怎么样向上。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