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倾心为乡亲,无私作奉献
http://wmf.fjsen.com 2011-11-09 09:04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先进事迹视频介绍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简介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是由寿宁县南阳镇基层村民自发成立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于1990年9月,现有队员58名,其中团员16名,党员13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建队以来全体队员发扬“自立创新、艰苦奋斗,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消防灭火、治安巡逻、抢险救灾工作中,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寿宁县南阳镇是闽东山区的一大重镇,全镇19个行政村。镇内木质房屋毗连,耐火等级低,一旦发生火灾,火势极易蔓延。火灾经常是村民无家可归,流离失所,在此背景下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应运而生。90年12月,刚成立南阳义务消防队就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南阳村的一座百年民宅起火,隆冬季节,天干物燥,火势蔓延极快。由于灭火工具过于简陋,水源供应不上,队员们和赶来支援的数百名村民只好全力阻止大火蔓延,保存旁边民房,在救火中,多位队员受伤。队员龚启跃5次深入火海中接应受困村民撤退,而自己却被大火困在墙头上,最后从墙上跳下,导致脊椎骨损伤,至今仍未能治愈。2001年1月,村民朱某烤香菇不慎,引发火灾,危及邻近十几幢土木结构民房。在村民万分着急的关键时刻,闻讯赶来的南阳义务消防队员们奋不顾身地冲入火场,迅速控制住了火势,使周围的村民及时脱离了危险。2008年6月14日,南阳至院洋村的乡村公路上发生一起车祸,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接到救援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将2人伤势严重的病人用专车急速护送两名伤员到福安,由于抢救及时,两名伤员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21年来,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共出警438场次,扑灭各类火灾320多场,排除火灾隐患230多处,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同时,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40余次,抓获盗窃、寻衅滋事违法分子等20多人,调节民事纠纷130余次,参加抗台、抗洪、交通事故抢,急难事务救援220多次,开展消防、安全、普法宣传38场次,执行社会治安巡逻任务1000多个日夜。先后参加抗击台风,抗洪抢险等抢险救援活动近100余场次。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还积极投入到扶贫助困,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热心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建设,5.12汶川地震,南阳义务消防队发动全村乡亲为灾区募捐活动,仅两天就为灾区募捐到10多万元救灾款。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的队成们21年如一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的工作获得了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志愿者杰出集体”、“全国学雷锋先进志愿服务集体”,福建省消防 “岗位执勤先进单位”等100多项荣誉,同时也涌现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全国扶贫助残先进个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倾心为乡亲,无私作奉献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是集“义务消防、治安巡逻、抢险救灾”三位一体的基层平安建设队伍。成立于1990年9月,现有队员48名,其中团员16名,党员10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其中女队员2名。建队21年来,全体队员不懈努力,自筹资金,从自制的消防竹梯和几个水桶,逐步发展壮大,现在已拥有价值达300万余元的消防设备(一辆举高喷射车、两辆消防水罐车,两辆抢险救援车,6台消防泵浦,3000余米消防水带及相关辅助设备)和价值300余万元的标准消防营房、1600多平方米的训练场地。

“山高云易生,地僻人难至。”寿宁县南阳镇是闽东山区的一大重镇,全镇19个行政村,云集着3.6万人口。镇内木质房屋毗连,耐火等级低,一旦发生火灾,火势极易蔓延。1989年,建于明朝 “龚氏宗祠”被火烧去了一半;1990年的一场大火,瞬间11户村民几辈人的血汗化为灰烬;同年,85个村民被大火吞没了温馨的家而流落街头,500亩郁郁葱葱的森林难逃火魔的劫难。在此背景下一批南阳青年志愿成立义务消防队。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在做好“义务消防、治安巡逻、抢险救灾”三位一体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入到扶贫助困,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一、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献爱心募捐活动

天地无情 人间有爱,四川地震发生后,我们队积极响应。原准备前往灾区开展救灾工作,苦于队内条件所限没办法成行,在市、县团委发出为灾区捐款的第一时间里,立即组织队员在该镇中心、部分村开展募捐活动。    2008年5月22日,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队员龚国松、龚振禄一起将募捐到的第二批捐款送到民政局。至此,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举行的捐款活动,已筹得爱心款75856.2元。这笔款项已汇入民政部门用于灾区建设希望学校。    “除了队员的捐助,我们还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在街头开展募捐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分忧,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龚文辉队长说,“募捐现场令人感动,老人、孩童、残疾人也前来捐款,爱心的种子在城镇、山村每个角落里扩散。”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近年来,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不仅是集“义务消防、治安巡逻、抢险救灾”三位一体的基层平安建设队伍,而且还是热心参加募捐、助学、救助伤病人等社会公益活动中。 

二、拒绝白色污染,建设生态寿宁

2008年6月1日,在团县委领导下,寿宁在线志愿者服务队与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结成联盟,先后在鳌阳镇与南阳镇展开了“限塑”环保宣传。

中午,志愿者们在南阳义务消防队队部举行座谈会,南阳消防队向寿宁在线志愿者们介绍了南阳义务消防队的成长历程和先进经验,团县委温书记对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任务给予了表扬,并希望两家志愿者组织今后加强合作,为寿宁的志愿事业多做贡献。省委组织部到寿宁芎坑挂职的余书记也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限塑”宣传调查结果:大部分超市都按“限塑令”的要求做到了,但还有部分超市继续在免费提供非环保塑料袋,甚至还有个别超市不知道“限塑”这回事。

三、成功营救坠崖男子

2008年10月24日晚20时50分许,三名男子酒后驾乘一辆摩托车途经寿宁布罗宁隧道斜滩往城关方向50米处时撞向道路护栏,司机和车撞倒在路边,后座二人被惯力抛出坠落20多米深路崖。经过公安、义务消防队联手合力营救,该三名男子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20时53分,寿宁县消防大队在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出动指挥车和抢险救援车及12名官兵赶赴现场,并及时联动南阳义务消防队。21时23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侦察发现:摔断左腿、倒在路边的摩托车司机已被南阳义务消防队队员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救治。坠崖的2名男子距离崖边约30米,生死不明。悬崖坡度75度左右,崖面布满了杂乱丛生的荆棘和密不透风的灌木。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指挥员迅速命令4名义务消防队员身缚安全绳,利用斧头和刀具沿着悬崖坡体先行开路,将影响救援行动的荆棘、灌木一并清除。另外4名消防队员身缚同样的安全绳,配备消防救援担架,紧跟其后开展救援。1名坠崖男子右腿骨断裂,伤情不是很严重,搜救队员将其直接背上崖面;另一名坠崖男子身体不同程度受有重伤,不能轻易动弹,为防止营救中造成二次伤害,搜救队员用担架对其进行了细心绑缚后展开救援。22时08分,经过全体搜救人员的不懈努力,2名坠崖男子被成功救出。

四、协助公安部门抓住小偷

2009年12月29日下午2:05分左右,在南阳三角坪有三名小偷光天化日之下进入一店主的房间抬走一保险柜(据店主说里面有10万元人民币),装进一辆蒙住车牌的比亚迪小车里,瞬间小车就跑的无影无踪。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此时隔壁店主感觉不对劲,立即向公安部门报警,同时向南阳义务消防队求助。接警后我们立即出动12名队员配合公安人员分两组追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追赶和摸排,终于在花岭的机砖厂找到车辆,但小偷已逃往山上,而后我们增加队员,由队长龚文辉带队到附近的山上搜捕,到晚上21:40分左右抓到一小偷。  

五、河道例行巡逻,排除隐患

2009年8月9日上午10时,随着强台风“莫拉克”的逼近,我队已经及时启动了相关预案,并作了全面部署。部署要求,对防御“莫拉克”做充分的准备,确保预案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充分预计到强降雨对农村、水库、河流以及群众安全造成的影响,并做好预防措施;要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同时预备足够的机动力量;要确保各部门预案到位,尤其把物资准备进一步检查清楚、考虑周全,全力以赴保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六、深夜小车坠入深谷 攀绳而下施救伤者

2009年12月20日凌晨1时许,福安赛岐的缪先生驾驶一部轿车从寿宁返回福安。当车子到达南阳境内离罗宁隧道约150米之处,坠入溪边40多米高的沟谷中……清醒后的缪先生随即用手机求救。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接到寿宁110指挥中心指令,龚文辉队长随即带领10多名队员消防队员火速赶往出事地点,县交警、南阳派出所民警等也先后赶到现场施救。

寒风刺骨,黑夜沉沉,夜间寿宁山区气温在零下3度。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员、交警、民警拿着手电筒在罗宁隧道附近的公路沿线寻找,在罗宁隧道口前往南阳路段终于找到出事地点,一辆小轿车四轮朝天干栽在溪边的石块上。

 “救人要紧,用绳子攀下。”南阳义务消防队员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绳索。交警、民警、消防队员分头寻找其它通往溪谷中的路径。

 “我先下,你们再下。”消防队员龚启谷身先士卒,沿着路下边的悬崖,双手攀绳而下。当他到达离溪边约5米远的地方,后面2名队员也跟着而下。这时,开公路堆积在苇杆丛中的整片石头受绳子的摆动突然塌方,顷刻间,几十块大大小小的石头“轰轰”往下滚。

“启谷!启谷!快往边退,往边退!”上方的消防队员在呼喊,他们的一颗心在悬着!

 “几块石头砬到头部,幸亏戴着头盔,石头不算大,不然真没命了。”龚启谷说,“当时,我拚命抓住绳子,手如刀绞一样疼痛,又有几块石头砸中腰部。”

 “哎哟,哎哟!”龚启谷忍不住痛苦叫唤。这时,从另外石缝攀爬而下的交警、民警到达溪谷。他们将车祸伤者从毁坏的小车内抬到担架上,协警刘昌业快速接应龚启谷,将他背到安全地带。上方的石块继续滚落。交警、民警、义务消防队员一边用绳拉,一边用手推,终于把缪先生与龚启谷弄到了公路上。随后,火速将他们送往寿宁县医院。

因抢救及时,当日缪先生已转到福安医院治疗,没有生命危险。他的儿子缪雄地说:“以前只是在报纸、电视上看到南阳义务消防队员的事迹,想不到这次他们救了我的父亲,真是说不出的感激,道不尽的感恩。

七、抗洪抢险

2010年6月13日以来,江西、福建、湖南、广西等南方10省区市接连遭遇强降雨袭击,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截至6月23日16时,南方10省区市累计受灾人口达2939.5万人,农作物受灾1619千公顷,倒塌房屋21.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433亿元。 

寿宁县在这次连续强暴雨灾害中虽未发生重大灾害事故,但是仍有部分农田被淹,众多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频频告急。中小型泥石流、山体滑坡险象环生,全县上下党政一心,干群齐心,未雨绸缪,提前介入、靠前指挥,主动防范,连续作战。各种灾害险象、隐患都确保在可控之中。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在南阳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员提前介入,主动防范,筹集了救生衣、救生绳索、铁锹等救援物质,在寿宁县武装部的支持下专门装配了,多功能灾害抢险车,配置了高亮度野外照明系统,设立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应对洪涝灾害。10天来,全体队员不间断对南阳镇上游3个农业灌溉水库进行安全巡视、隐患排除。对南阳村、天池村地质灾害点进行险情适时观察监控。深入低洼地段居民区、泥石流灾害易发地段,山体滑坡危险区域,宣传防灾抗灾常识,提醒群众高度警惕,积极防控,充分做好洪涝灾害以及强暴雨造成的次生灾害的自防自救工作。  

中央气象台6月24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24日08时到6月25日08时,我省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继续有大暴雨,6月24日,晚8点,二班接到命令,需立即奔赴南阳地质灾害点、上游水库巡查。全体队员继续发扬不拍辛苦,连续作战作风,继续奋战在防范、抗击强暴雨洪涝灾害中去。

志愿心得

南阳消防队的心得书记龚振露:“志愿者不平凡,志愿者很平凡”

“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这是一个以农民志愿者组成的群众性消防组织,非常荣幸我是其中的一员,2008年,我加入这个队伍,期间参于消防知识的学习和消防技能的训练,在火场的救援中,以及治安巡逻、抢险救灾,的过程中,队友们的那种“心怀苍生大爱无疆”的大爱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我。一路汗水,一路成长,全体队员“自立创新、艰苦奋斗,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毫无间断,作为义务消防队员、作为志愿者,我有以下体会:   

一、如果问什么是“志愿”,答案很简单。“志愿”就是“奉献”,奉献多大的事才叫奉献,其实,事无巨细,小事作起。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二、俗话说:“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在各部门的关怀下,我们添加很多专业的器材,我们一定加强消防技能训练,提高队员操作技能。只有过硬的技能,才能作出讯速快捷的火场救援行动。   

三、人人都懂火灾带来的危害,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往往被忽视,被麻痹,存在侥幸心理,等到事故发生后,才会警醒。这就是因为没有把防范火灾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导致的。“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十八个字是江泽民同志二十多年前提出的,至今仍是消防安全治理的主旨所在。而做好预防工作应该以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为目的,人民群众的消防知识的普及,防范意识的提高。使得火灾发生率得以降低。   

四、作为志愿服务者,不仅对生活充满热爱,更是对社会尽一些自己应尽的责任,我们除了火灾救援,还义务帮助困难家庭。就这样,知道我们的人也越来越多,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他们,通过我们这样无私奉献的帮助了很多人,我觉得——值。   

五、我们不定期的清洗街道,我们义务消防队义务维护家园环境卫生得到了群众的赞扬,群众维护公共环境的自觉性提高了,自己房前屋后的卫生也更加清洁,我感觉我们的志愿服务没有白干,我们的汗水没有白流,虽然舍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但我们所做的事意义重大,不仅改善自己家园和生活环境。   

我在奉献、付出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它不是物质、金钱,而是思想的充实、精神的愉悦。自己倍感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更增添了一份对志愿者工作的敬重和对这种工作的责任感。我想这种敬重及责任感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基石,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队长龚文辉: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只要心中有爱,做一辈子好事也不难。

队员龚启谷:点滴小事,从我做起!

队员龚匡雄:“火‘善用之则为福,否之则为祸。”必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最大限度地减少百姓的损失!

队员龚振东:尊老、爱幼、互助是我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我们今天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明天的和诣未来,奉献的同时收获着快乐。

队员吴俊华:冯艾说过“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我有经历了过这种生活,体会着这种艰辛,拥有着这种快乐,我也正用心感悟着这份纯粹......

队员王福余:我是2008年加入了“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在队友的帮助下,很快适应了队伍的工作。平日里一直牢记队部的宗旨,十刻鞭策自己,要作一名合格的义务消防队员。服役自今,我最想说的是“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队员林国春:无论何时何地,付出的汗水,保住了村民财产,这就是最大的快乐!

队员龚纯华:那种心底由然而生的快乐,极大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