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东亮先进事迹介绍
http://wmf.fjsen.com 2011-11-09 08:23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吴东亮先进事迹视频介绍

吴东亮,男,1974年10月25日生,高中文化程度,现任厦门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大队长。

自2005年厦门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成立以来,吴东亮同志全身心投入义务反扒的管理策划工作中,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00小时。吴东亮所带领团队全体队员经常活跃在厦门市各主要风景名胜区、商业大街、公交站点、车站码头,以及重大活动场所等,配合公安人员担负反扒安保任务。6年来,累计出勤32000多人次,计11万多小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扒窃及各类违法犯罪份子1300多人次。

吴东亮同志自筹经费制作了一部“防扒攻略”动漫短剧,利用公交车上的多媒体滚动播放,形象有效地宣传防扒常识。他和他的团队还利用学习实践累积的知识经验,经常配合警方进社区、进学校,开展“防扒窃、防抢夺、防抢劫、防猥亵、防入室盗窃”的常识宣传,为平安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吴东亮同志还积极参与其他志愿活动。青海玉树地震,吴东亮在第一时间发动全体队员募捐,并带领另外3名队员连续60小时奔袭3900多公里,翻越多座雪山,带着队员捐款购买的6万元灾区急需的药品开车前往青海玉树;在所在街区因故大面积停水时,他带领团队响应团委号召,在各个临时取水点维持秩序以及帮高层住户、行动不便住户提运水;他热心关爱外来农民工子女,向对接的农民工子女展开自护、兴趣爱好、及学业方面的关爱帮扶。

近几年,吴东亮和他的团队先后荣获“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维护社会治安突出贡献团队”、“优秀青年志愿者大队”、“厦门市优秀青年服务团队”等光荣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被市、区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公安机关评为“反扒能手”, 2007年被评为“厦门市道德模范”,并被提名“福建省道德模范”。

吴东亮先后接受包括人民日报,半月谈,新华社,法制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厦门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的采访宣传。

玉树赈灾

    吴东亮,现任厦门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大队长。长期热心于志愿服务事业。

    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教育吴东亮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这朴素的话语在他心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1992年,吴东亮来到厦门。美丽的城市风光和温馨的居住环境使吴东亮沉迷和陶醉,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1993年夏天的一天中午,吴东亮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同安,当汽车行驶到集美的时候,吴东亮发现上衣口袋里的30多元钱被盗。那时候他一个月工资只有99元,30元钱对吴东亮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当时吴东亮心里难受极了,对扒手充满了怨恨。相信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被扒窃的经历,当你的财产受到损失的时候,一定对扒手充满了怨恨,但同时或许还有一些恐惧,因此面对行窃中的扒手往往就选择了沉默,这在某种程度上让扒手变得更加猖獗。吴东亮想,如果面对一些不法行为,周围的人都勇敢地站起来,情况会是怎样呢?

    1995年的一天,吴东亮坐大巴从福州到厦门,在经过莆田枫亭镇的时候,上来7个人,其中两人坐在门口,另一个人手拿墨镜,坐在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旁边。突然间,手拿墨镜的人故意就把墨镜掉在地上,然后说是旁边的中年人碰掉的,让他赔1000元,中年人坚持不赔,这时候,另外6个人一起围过来,对中年人拳打脚踢。车厢里一片沉寂。听着中年人,凄厉的呼救声,吴东亮的心理非常矛盾,是站起来制止,还是装作没看见?正当他犹豫的时候,司机站了起来,吴东亮随即也站了起来,一起厉声呵斥那7个正在施暴的人。车上的人见状也纷纷加入他们们的行列,几个歹徒只好下车走了。这件事情给吴东亮的启发是,面对正在实施违法犯罪的不法分子,只要有人敢于站出来,就能形成一股正气,产生一种威慑。但是,敢于第一个站出来的人,往往需要极大的勇气。    

    1996年的一天,当时吴东亮还在厦工下属的一家机械厂上班,厂区里的一辆大客车突然自燃,冒出浓烟。吴东亮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奔过去,抓起灭火器,一脚把车门踹开。由于着火点比较隐蔽,他蹲在车内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而此时的吴东亮已憋得满脸通红呼吸困难,再晚一会儿,后果难以预料。当大火终于被扑灭的时候,四周的人都向吴东亮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我“太神勇了”,那一瞬间,吴东亮心里涌起一股强烈的自豪感,原来做好事还能够如此受人尊敬!从此以后,只要发现有人正在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吴东亮都会勇敢地站出来与之斗争;只要发现社会上的不良现象,他都会出面制止;只要发现有人需要帮助,吴东亮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反扒大队训练

    2003年夏季的一天,吴东亮在火车站商场旁边,发现一男一女两个扒手,正在盗窃前面女孩的包,那是吴东亮第一次正面目睹扒手行窃。他觉得自己应该出面制止,于是就大步向两个扒手走过去,两个扒手立即逃跑了。吴东亮又去提醒那两个女孩子,要注意自己的包,这时候,从四周冒出5男一女向吴东亮围过来,其中一个年轻男子拔出了匕首,吴东亮见势不妙立即背靠人行道铁栏杆,边退边打电话报警。为了拖住扒手,扒手们要向他攻击时,吴东亮就撤退;扒手想走时,吴东亮就跟上去,双方形成拉锯战。过了不到五分钟,110赶到了,几个扒手立即四处逃窜。   

    吴东亮说,那天他其实感到很紧张,尤其是当扒手抽出匕首的那一瞬间,他的神经绷到了极点。但初次出手,就制止了一起扒窃案件,吴东亮的心里充满了成功的喜悦。吴东亮意识到,在扒手实施扒窃犯罪的时候,只要你敢于挺身而出,只要你敢于大喊一声,就能起到威慑作用。如果说,这时候的吴东亮对公益反扒,只是一种偶然的冲动,那么,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则促使吴东亮走上公益反扒之路。   

    2005年4月的一个旁晚,他所在的公司发放薪水,同事杨小姐等着这份工资,来给患癌症的父亲治病。没想到在下班回家的时候,途中遇到扒手,救命钱被扒,小杨给吴东亮打来电话,哭得很伤心。那一瞬间吴东亮心里很酸,也很气愤。出于正义,我当时就萌发了“上街抓小偷”的念头。次日上班,吴东亮在公司说了自己的想法,立即得到同事们的赞同,两名同事便要和吴东亮共同反扒。他们3个人在的同事被扒那个路段,来回倒了数十次车,却不知谁是扒手。看上去谁都像,谁都不像。那天,他们茫然而归。    

    此后几天里,他们连续上街寻找扒手,却不知扒手躲在什么地方。沮丧之中,吴东亮拨通了110,向110说明他们要天天上街抓小偷。见他们决心反扒,警方随即约见他们,告诉我们如何合法反扒,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如何掌握反扒技巧等等。同时,在吴东亮他们的一再请求下,警方还决定安排吴东亮他们学习反扒要领。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们不仅熟悉了反扒要领,还在反扒过程中注重言行和证据。

配合警方部署反扒行动

    后来,厦门警方意识到像吴东亮他们这样的民间反扒小分队对于社会起着良好作用,于是及时因势利导,于2005年12月组建厦门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将原有的反扒者纳入其中,同时招募新人,任命吴东亮为大队长。目前,已有成员500余人,分设8个中队,其中还有一个女子中队。 

    六年来吴东亮全身心投入义务反扒的管理策划及实施,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00小时。吴东亮所带领团队全体队员经常活跃在厦门市各主要风景名胜区、商业大街、公交站点、车站码头,以及重大活动场所等,配合公安人员担负反扒安保任务。6年来,累计出勤32000多人次,计11万多小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扒窃及各类违法犯罪份子1300多人次。 吴东亮同志自筹经费制作了一部“防扒攻略”动漫短剧,利用公交车上的多媒体滚动播放,形象有效地宣传防扒常识。他和他的团队还利用学习实践累积的知识经验,经常配合警方进社区、进学校,开展“防扒窃、防抢夺、防抢劫、防猥亵、防入室盗窃”的常识宣传,为平安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在义务反扒的同时,吴东亮带领团队也在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团省委举办的应急志愿者骨干的业务培训,为建设更加专业,更加多元的新一代广义的反扒志愿者团队打好基础;在所在街区因故大面积停水时,他带领团队响应号召,在各个临时取水点维持秩序以及帮高层住户、行动不便住户提运水;他热心关爱外来农民工子女,向对接的农民工子女展开自护、兴趣爱好、及学业方面的关爱帮扶。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吴东亮在第一时间发动全体队员募捐,并带领另外3名队员连续60小时奔袭3900多公里,翻越多座雪山,肩负全体队员的嘱托,载着队员捐款购买的6万元灾区急需的药品开车前往青海玉树。他们克服长途跋涉的疲劳和高原反应一到灾区就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在把药品交给当地政府的同时,和救援的医生把药品送到偏僻的乡村灾民手中,因为吴东亮之前受过专业培训,整个过程没有给灾区增添一点负担,受到了藏族灾民的欢迎和赞扬。

    近几年,吴东亮和他的团队先后荣获“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维护社会治安突出贡献团队”、“优秀青年志愿者大队”、“厦门市优秀青年服务团队”等光荣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被市、区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公安机关评为“反扒能手”, 2007年被评为“厦门市道德模范”,并被提名“福建省道德模范”。

    吴东亮先后接受包括人民日报,半月谈,新华社,法制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厦门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的采访宣传。

志愿心得

我认为,道德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形成。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良好的文明习惯,需要我们发扬光大,而义务反扒正是见义勇为的一种体现。我所做的微不足道,今后我将继续在我的公益工作中再接再厉,继续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为厦门人民平安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因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