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昌藏先进事迹介绍
http://wmf.fjsen.com 2011-11-08 18:03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朱昌藏先进事迹视频介绍

朱昌藏,男,汉族,共青团员,大专学历,1984年生,福鼎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他七年如一日,将满腔热血都投注给了环保公益事业,为野生动物保护及青少年环保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极大贡献。

2004年高中毕业时,他放弃了去高校深造的机会,毅然投身环保事业。2006年,“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注册成立,这是宁德市第一家登记注册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2007年至今,朱昌藏在当地各所学校义务开展环保讲座和环保知识宣传活动达100多场。2007年,他顶着严寒,11个日夜连续守护在第一次飞临福鼎的白天鹅一旁,并带动成千上万的福鼎市民加入到保护白天鹅的队伍里。2008年3月20日,福鼎桐山溪惊现大批死鱼,他立即组织50多名志愿者,打捞溪中死鱼。2008年——2009年期间,朱昌藏发现世界第三大黄嘴白鹭栖息地——福鼎日屿岛(鸟岛)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以及黄嘴白鹭数量大量减少的情况后,他立即赶往日屿岛附近村庄开展保护宣传工作。几年下来,朱昌藏及志愿者多次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及救护工作,共救助野生动物210多只,其中不乏国家级保护动物。

 在朱昌藏长期坚持与努力下,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凝聚了800多名志愿者。并先后获得国内外大奖:国际“福特汽车环保奖”、福建省十佳志愿者服务集体、福建省首届十大环保志愿者、福建省第三届十佳青年志愿者、“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提名、宁德市十大杰出青年、宁德市十大志愿者服务集体、宁德市十佳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绿眼睛志愿者在学校、社区开展环保巡回展览 

这是一个热爱公益事业、执着环保的年轻人。至今已有数年的环保志愿者服务经历,他曾一手创立了福建省第一家登记注册的民间环保组织——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

朱昌藏,1984年出生,现为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福鼎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但谁都难以料到近五年来,在他的带领与精神的感染下,协会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尤其在保护野生动物与打击非法买卖野生动物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2006年,绿眼睛协会荣获“第七届福特汽车环保奖”二等奖;他个人也荣获第四届“宁德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和“感动福建2007年度十大人物提名奖”……在刚刚闭幕的福建省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暨“建设先行区  青年当先行”动员大会上,他再次荣膺我省青年志愿者最高荣誉——“福建省十佳青年志愿者”称号,并受到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的亲自颁奖。

2007年在白天鹅第一次飞临南国小城福鼎身受困境时,在福鼎的桐山溪边,尽管当时气温只有4-5摄氏度。他却坚持11个日日夜夜不休地守护在一旁,并带动着成千上万的福鼎市民加入到保护白天鹅的队伍里。也是这次特殊的“室外环境教育”课堂,朱昌藏给全市乃至全省人民上了一次精彩的环境生态课,使得市民对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的认识上了一个台阶,同时也欣起群众对保护生态的热潮和信心。在长达12天的日日夜夜守护天鹅期间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福建各频道电视台、宁德、福鼎电视台、《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州晚报》、《闽东日报》、《宁德晚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来福鼎采访朱昌藏及绿眼睛志愿者并给予报道, 中央电视台还将这次保护天鹅行动制作20分钟长的片子——寻找城市中的感动 “天鹅之恋”于中央两会期间在CCTV10〈人与社会〉栏目播放。

保护母亲河——清理垃母亲河边圾活动
 

在本次保护天鹅活动中,朱昌藏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全市人民,群众对朱昌藏及其团队给以最高的认同与支持,平时生活中,群众遇到有人贩卖野生动物或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时,都会第一时间通知绿眼睛协会,朱昌藏对于群众提供的信息及时进行核实,并与当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采取保护行动。几年下来朱昌藏及志愿者多次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及救护工作,共救助野生动物210多只,其中有国家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穿山甲、山瑞鳖、猫头鹰、黄嘴白鹭等。

在环境教育方面,他把环保教育理念渗透到全市各所中小学校,与环保局、教育局、团市委、林业局等部门合作,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推进学校学生参与环保活动。从2007年开始至今,在当地各所学校义务开展环保讲座和环保知识宣传活动达100多场,并长期鼓励和指导各所学校在校园内组建环保社团积极开展环保活动。同时利用国家环境节日组织全市志愿者开展社区宣传活动,如每年的环境日、保护母亲河、植树节、爱鸟周等等。另外还利用志愿者业余时间积极开展观鸟、体验大自然、社区义务服务等公益行动。

在2008年——2009年期间,当朱昌藏发现世界第三大黄嘴白鹭(国际濒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地——福鼎日屿岛(鸟岛)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以及黄嘴白鹭数量大量减少的情况下,他立即赶往日屿岛附近村庄开展保护宣传工作,在得知鸟岛鸟类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有些部门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私自在鸟岛构建了灯塔,严重破坏了岛上自然环境时,他及时跟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同有关部门开展补救措施。此事也引起省市林业部门的高度关注。全国第一个志愿者试点栏目、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海西志愿者》栏目组得知这一消息后立马联系了朱昌藏,并前往福鼎与朱昌藏一起关注日岛屿生态环境,同时以志愿者朱昌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为主题录制了生态《守望者》一期节目,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海西志愿者》开播第三期给于播出,向全社会传递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保护母亲河方面,他积极推动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定期开展徒步考察母亲河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清扫母亲河沿岸两边垃圾,发动群众特别是母亲河沿岸的群众开展保护母亲河从我做起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志愿心得

从2004年毕业后,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者服务行业,做了一名环保志愿者。经过2年时间的筹备,终于在2006年4月成立了宁德市第一家在民政局正式注册的民间环保组织——福鼎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周围的人总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家里人更是不理解,当时这种压力特别大。但是这几年全职的环保志愿者服务经历,是我人生当中最为难忘的经历,一路走来,困难很多,但都努力克服着。因为环保,我收获着充实与快乐,而最大的收获与快乐,莫过于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与支持。很多时候,一些市民会主动向我们反映环保方面问题,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加入我们的协会。”

7年的志愿者生涯对我来说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在志愿者领域,你付出了多少,就有多少的收获。在这7年里,我及我的志愿者们通过各种方式拯救了无数只野生动物,这对于我来是说一种心灵安慰与净化,更是一种捍卫与尊重生命的大行动。这是一个爱心连连看,当你在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对象时,你的内心是无比的喜悦与快乐。环保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而且党和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环保,我相信,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稳步推进,将越来越有利于环保事业的发展,我一直有信心坚持于环保事业。

我想我会一辈子坚持志愿者路线,积极做一名志愿者,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永远记住服务他人,快乐自己的宗旨。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