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瑜红先进事迹介绍
http://wmf.fjsen.com 2011-11-08 17:3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董瑜红先进事迹视频介绍

董瑜红,女,中共党员,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09级研究生。曾任院学生会秘书处处长兼记者团团长、院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自2005年入学以来,董瑜红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先后为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广州亚运会、全国特奥会、中国科协年会、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法国ECTI专家来榕考察活动、团中央面向中学生和教师的访谈活动、农民工子弟小学、听障儿童康复中心、福州大学世博调查实践等大型展会、赛事及非盈利组织提供过志愿服务。

她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广州亚运会广州体育学院志愿者荣誉章、深圳大运会志愿者荣誉证书,并被授予“首届福建省优秀志愿者”、“第五届全国特奥会优秀志愿者”、“深圳大运会志愿者每日之星”、 “福建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福州大学十佳志愿者”、“感动校园十佳研究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记者”、“志愿者之星”等荣誉称号。

她的先进事迹还被刊登在福建日报、福州晚报、泉州晚报、铜陵日报、工人日报、承德日报、腾讯网、新华网、中新网、搜狐网、新民网、和讯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上,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董瑜红,女,1988年生,中共党员,现为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09级研究生,曾任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处长兼记者团团长、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2005年9月,董瑜红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从此加入中国志愿者行列。六年来,她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加过校内外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数十次。仅2010年和2011年,她就为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16届广州亚运会、第5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第8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2010年法国ECTI专家组织来榕考察活动、共青团中央2010年面向中学生和中学教师的访谈活动、福州大学大学生世博调查实践服务、福建省闽侯新希望听障儿童康复中心等大型展会、赛事及非盈利机构提供过志愿服务。她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广州亚运会广州体育学院志愿者荣誉章”、“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志愿者荣誉证书”,并被授予“首届福建省优秀志愿者”、“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优秀志愿者”、“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志愿者每日之星”、“2010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2011年福州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福州大学十佳志愿者”、“福州大学感动校园十佳研究生党员”、“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之星”、 “福州大学第五届全国特奥会优秀志愿者”、“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福州大学三好学生”、“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州大学优秀学生记者”、“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一、“共享阳光,你我同行” ------服务第5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2010年9月,董瑜红被选拔为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者,负责为首次组团参与此次盛会的台湾代表团提供志愿服务。特奥会期间,她入住台湾代表团团长一行下塌的宾馆,协助组委会安排其日常出行及考察事宜,并全天侯陪同台湾特奥运动员参加比赛,累计服务时长达一百多个小时。她与台湾特奥运动员朝夕相处了十多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新华社记者以《海峡姐妹情》为题记录了她和台湾特奥运动员朝夕相处的故事,并被刊登在福建日报(9月28日)、泉州晚报(9月25日)、铜陵日报(9月25日)、工人日报(9月25日)、承德日报(9月25日)、腾讯网、新华网、搜狐网、网易、东南网、凤凰网、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等多家媒体上,她也被评为本届特奥会优秀志愿者。

此外,她为台湾特奥运动员服务的照片还同胡锦涛总书记考察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黄小晶省长率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交流、连战会见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等2010年闽台交流合作经典瞬间一同被收入福建日报2010年12月31日题为“和平发展前景光明,闽台合作再上台阶---2010年闽台交流合作经典回眸”的专题报道中。

二、“我在这里,青春更精彩”------服务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2011年5月,董瑜红被选拔为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会志愿者(福建共9名),于8月7日至8月23日代表福建省高校大学生群体赴深圳为大运会提供赛会志愿服务。大运会期间,董瑜红负责男子足球比赛的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13天,受到福田赛区志愿者部王强部长的亲切慰问,并参与2011中欧青年交流年等系列活动。此外,董瑜红还担任大运会福建志愿服务团队宣传部部长,负责团队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简报的统筹和撰写。她所撰写的志愿服务心得先后刊登在《全国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工作简报》第5期及第11期。董瑜红也因表现优异被评为“大运会志愿者每日之星”,并获组委会颁发的大运会赛会志愿者服务证书及荣誉证书。

三、“一起来,更精彩” ------服务第16届广州亚运会

2010年11月,经过网络报名、笔试、面试、政审等层层筛选,董瑜红被福州团市委选拔为广州亚运会粤外赛会志愿者(福州共9名),并于11月6日随队前往广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亚运期间她担任多场篮球比赛的观众服务工作,并因表现优异获“广州亚运会志愿者荣誉章”。期间她随队接受了福建新闻频道的两次采访,福州晚报(11月29日)也以《在服务亚运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为题刊登了她和其他福州志愿者的亚运事迹。

四、“无声的世界,有心的关怀”------关爱贫困家庭听障儿童

2011年3月,董瑜红和福建义工俱乐部的义工们走进福建省闽侯新希望听障儿童康复中心(非盈利机构),看望在那里接受治疗和学习的听障儿童。该康复中心由美国国际关爱基金会会长玛丽女士创立,旨在为贫困家庭适龄聋儿创造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的机会。在得知该中心教师匮乏,人手不足后,董瑜红每周一、周四都会准时来到该康复中心,义务帮助照顾听障儿童并协助康复中心老师进行教学。很多孩子因为听力障碍,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流利讲话,董瑜红便手把手地教她们发音、识字。此外,董瑜红还协助该中心组织带领听障儿童参与以“六一爱心之旅,点亮中国希望”为主题的慈善之旅,深受该中心创始人玛丽女士的好评。

五、“我和院士面对面”------ 服务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

2010年10月下旬,鉴于在第五届全国特奥会期间的优秀表现,董瑜红被选拔为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院士接待志愿者,负责接待来榕参会的院士、专家、学者,并入住该年会道德建设论坛组委会下塌的宾馆,协助组委员筹备该论坛,累计服务4天。

六、“外事无小事,志愿无巨细”------ 服务“法国ECTI专家组织负责人来榕考察活动”

2010年10月中旬,法国ECTI专家组织一行来榕考察,董瑜红被福建省外事办选中担任陪同翻译志愿者。在三天的考察活动中,她陪同外国专家参观了三坊七巷、镇海楼、罗星塔、马尾造船厂、闽侯西红柿养殖基地、福清农凯畜牧生态养殖基地等景点及ECTI项目基地,累计服务时长达20多个小时。

七、“深入世博会,对话志愿者”------服务“福州大学大学生世博调查实践服务团”

2010年7月,董瑜红被选拔为“福州大学大学生世博调查实践服务团”队员。7月中旬,她随队前往上海世博会开展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调查采访世博大学生志愿者数十名,并圆满完成调研报告,所在团队获“2010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荣誉称号。

八、“我和618有个约会”------两度服务“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2008年6月,董瑜红被福建省外事办选中担任“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外事翻译志愿者,负责接待外国专家团,帮助其入住酒店,为其提供翻译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20多个小时,圆满完成志愿任务,获福建省外事办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2010年6月,董瑜红再次被选拔为“第八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中英文解说志愿者,在国(境)外专家成果展厅担任中英文解说员,累计服务时长达20多个小时,圆满完成志愿任务,获福建省发改委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

九、“关爱农民工子女,托起明天的希望”------支教农民工小学

董瑜红同志积极参与福州大学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在得知福州大学附近美岐小学因师资匮乏短缺,英语教育落后,董瑜红率先随同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该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先后担任该小学三、四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支教时间长达两年。

为了提高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董瑜红和支教团队共同发动爱心募捐,号召学院同学捐出笔记本等学习生活用品,作为奖品奖励学习优异或学习进步的孩子。儿童节到来之际,董瑜红和支教团队还将募集到的节日礼物和体育器材等教学用具带到小学,与孩子共度六一。在董瑜红和其他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美岐小学学生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提高,英语学科的升学通过率屡创新高。

十、“我以我笔话志愿” ------积极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完成志愿服务外,董瑜红还充分发挥在新闻稿件撰写方面的特长,撰写包括福大学子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在内的各类志愿者活动报道,用笔宣传志愿精神。2010年1月,在共青团中央举行“2010年寒假面向中学生和中学教师的访谈活动”中,董瑜红凭借其擅长文字撰写的优势被选拔为福州大学调研队记者。她利用假期走访了多名学生及中学教师,并最终完成访谈报告的撰写。此外,她撰写的关于第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志愿服务报道和外国语学院美岐小学支教活动的报道先后在福州大学共青团好新闻评选中获奖,她也被评为07-08年福州大学共青团好新闻评选优秀奖、优秀组织奖及福州大学优秀学生记者。

志愿服务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董瑜红却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正如她曾经所言“志愿服务于我,不是一份工作,而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即将迈出校园、走向社会,董瑜红仍将继续坚持以爱心温暖他人,用热心服务社会。 

志愿心得

说不清为什么,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就这样爱上了志愿者这个角色,也有幸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走了一段距离。一路走来,形形色色的人,不可思议的交集,各种各样的回忆,放在心底,满满的都是我将珍藏一辈子的财富,而在这个过程中,与其说是我感动了别人,还不如说是别人感动了我。

最感动的莫过于特奥会。那是一个特殊的运动会,一个我永生难忘的盛会,服务的对象是宝岛台湾一群特殊的孩子。我不忍心也不愿意用“智障”来形容他们,可是就是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在那个平凡的夏天给我带来了终身难忘的感动。我曾经以为这段感情会随着特奥会的结束而告终,没想到返台当天,孩子便从台湾打来电话,一遍遍地诉说着:“姐姐,我睡不着,我想你们了”,“姐姐,你快来看我,快来啊”。我以为这样的想念只是孩子一时的不适应,没想到此后的三十多天,孩子每天雷打不动地从台湾挂来好几通电话,一遍遍地诉说着“姐姐,我想你们了”,一遍遍地央求着“姐姐,你来我家”。分别的第三十天,我查了一下通话记录,孩子从台湾给我打了整整58通电话。面对这个数字,我再一次潸然泪下,我甚至怀疑,自己究竟何德何能,竟承蒙这群特殊的孩子这般厚重的喜爱。

在与特奥小朋友这整个幸福的交集中,我分明是被感动的一方,而这种感动几乎伴随着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深圳大运会上,当我用伞把一位困在雨中的老人送到检票口,转身准备返回广场接送其他观众时,老人家拉住了我,关切地打量着我被雨水打湿的半边衣裳,贴心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纸巾,不容推托地塞到我手里,说:“姑娘,擦擦雨,可别感冒了。”望着手中那包还带有老人家体温的纸巾,我受宠若惊,有了想哭的感动。广州亚运会上,我们负责观众入场口的验票工作,当我们微笑地接过观众手中的入场票,小心翼翼地撕下副券,热情地祝观众观赛愉快时,观众总会向我们投来赞许的目光,并甜甜地对我们道一声:“辛苦了!”在听障儿童康复中心,每次我教会孩子们新的折纸,每次我给孩子们带去新的惊喜,孩子们总会热情地围绕在我身旁,争着抢着让我抱,那种感动是任何物质和金钱所无法换来的……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每一次真心实意的付出,每一次力所能及的举措都能收获满满的感动: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真诚的赞扬,一声简简单单的感谢,一句体贴入微的“辛苦了”,都足以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和汗水都是值得的。不敢说自己做得有多好,更不敢说自己有多高尚,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平凡得甚至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地方,我所做的也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但是我愿意也希望能把爱播洒到更多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