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欢芳先进事迹介绍
http://wmf.fjsen.com 2011-11-08 17:3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章欢芳先进事迹视频介绍    

 章欢芳主动放弃白领工作,投身福州市社区建设热潮,作为福州市鼓楼区招考的首批大学生社区党务工作者,师从全国道德模范林丹同志。她富有爱心,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服务百姓,开拓创新,在志愿者组织管理服务及扩面方面卓有建树,牵头创办全省首家社区“爱心银行”,组织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小学生四点钟学校”,创新开展“志愿者1357计划”,整合成立社区“爱心之家”, 成立居家养老“爱心巡视队”、“老爸义工队”、“妈妈鹊桥队”、 “红帆义学队”等广受居民欢迎的志愿服务队和10支群众文艺志愿者队伍,赋予社区志愿文化的精神内涵,使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不断增强,使后县社区“爱心”品牌显露雏形,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主流新闻媒体的赞誉。她荣获“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省五四青年奖章”、“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章欢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为民服务的理念,用真心、爱心、恒心诠释着志愿者精神:每月都从不高的工资中拿出100元捐给“爱心银行”,用于救助社区的老弱病残;同时与丧偶的低保户覃春丽结对子,按月资助她50元,关心她一双儿女的学习与成长;为失学儿童陈琳和孤寡老人官培基联系到辖区单位为他们结成助学、助老对子,解决了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自费为孤寡老人送棉衣、皮鞋和食品,大年三十陪他们吃团圆饭;经常为社区青少年义务教英语;利用节假日参加福建“简单助学”志愿者团队活动,深入福州周边山区查访贫困儿童,并资助2位困难小学生上学……作为一名年轻而平凡的志愿者,作为“千门万户里的人”,章欢芳失去了同龄人的休闲娱乐,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和微笑,在最平凡的基层一线展示着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不凡风采。

 

陪孤寡老人游西湖

    章欢芳,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中共党员。2007年春天,偶然间获悉鼓楼区委组织部公开招考第一批大学生社区工作者的消息后,我深感这一机遇的宝贵,于是毅然放弃了某大型上市公司俄语翻译的职位,参加了这一考试并顺利被录取。

过去的四年,对我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两年。四年来,我真正走上社区工作者的特殊岗位,担负起人民服务员的重任,同时也在各级领导的关怀爱护下,在老社区工作者的亲身引领下,迅速成长、成熟起来。四年来,我从可亲可敬的社区工作者身上学到了如何在奉献自己、服务居民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发掘快乐源泉。四年来,我从许多平凡的党员群众身上学到了许多不平凡的优秀品质、令我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从一名社区团支部书记蜕变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这或许是我人生的转捩点,或许是我有生以来最为忙碌、最为充实、最有意义、也最有成就感的四年。

缘起军门 师从林丹

非常幸运地,我被分配到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工作,师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七大代表、军门社区书记林丹同志。从朝九晚五的标准白领突然转变为24小时开机应付大量琐碎事务的“居委会大妈”,反差确实很大,但却丝毫不能动摇我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的决心。我暗暗告诫自己忘掉过去的成绩,牢记“新兵”身份,找准定位,一切从零开始,努力向经验丰富的老社区工作者学习。尽管单位离家很远,但我坚持每天早早来到社区打扫卫生、烧水倒茶、搬桌椅、接待来访的居民,尽力完成各项任务。社区里事无巨细,我都积极参与:认真开展党员分类摸底,访遍140多位党员,圆满完成军门社区党委的升格仪式;整理编辑每季一期的《和谐军门》小报,建立并及时更新社区网站,使之每月名列前茅;一次又一次在社区办公室和辖区单位之间穿梭,联系成立起两家非公企业团支部;和计生主任一同在深夜里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登记流动人口、开展计生拉网式检查;和治安主任一道戴起红袖标在社区内巡逻,逐门逐院排查消防隐患;和卫生主任一起拿着抹布扫帚,不顾众人异样的目光,扫街、拔草、捡垃圾、冲洗楼道,为创建文明城市齐努力;放弃周末,到困难学生李娟家帮她补习英语;主动加班加点跑遍社区的每个角落,独立完成整个社区的体育健身调查问卷;头顶烈日,走遍所有的辖区单位进行经济普查……尽管任务很多很杂很累,但我从不抱怨,一直默默学习默默工作。我虚心求教的态度和扎实肯干的作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赏、居民群众的好评。

为孤寡老人送太平面

凝聚爱心力量 创办“爱心银行”

2008年9月,鼓楼区委组织部调任我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党总支书记,一纸调令使25岁的我突然成为了全省最年轻的社区书记。这个重要转变于我而言,既是莫大的肯定,又是极重的担子。如何当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何尽快在崭新的工作环境中打开局面,如何不负重托在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岗位上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这些问题无时不刻在我的脑海中萦绕,反复自问千百遍后,只能告诉自己:虽然我不比别人聪明,但我能比别人更努力。

我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双休日,平日里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为了方便居民办事,清晨7点离家、深夜10点离开社区成了我的习惯。我尽可能多地和其他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居民、倾听社情民意,努力弥补自己工作经验上的不足,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由于我坚持以身作则,吃苦在前,诚恳待人,很快打消了他人对于我工作能力的疑虑。社区干部对我也十分支持,我们团结互助,分工协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整个社区井然有序,群众满意率稳中有升,我这个社区“小班长”的角色也渐入佳境。

2008年10月,我在原有的“爱心之音”接待站的基础上,创新载体,建立起全省首家社区“爱心银行”。以“爱心存折”的形式将上门维修电器、义诊、参加治安巡逻、慰问孤寡老人、举办知识讲座、调解邻里纠纷等以“储蓄爱心”的形式进行具体量化,每半年评选一次社区“爱心之星”,并在社区光荣榜上加以公布,以此树立身边的道德模范,让更多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到和谐社区的建设中来。通过这一激励机制,吸引并鼓励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以爱心志愿者的姿态积极投身为民服务的行列,为消除邻里之间的冷漠搭建平台,引导大家主动奉献社区,体会社区大家庭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实现交往的良性互动,增强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实现邻里之间守望相助。

这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成果在后县居民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短短半年来已有近400名“爱心储户”前来“开户”,其中不乏其他社区的居民,在居民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共“存入爱心”1600多颗,累积爱心款14000多元,帮助社区弱势群体100多人次,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扶危济困蔚然成风,引起了省市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和争相报导,这一成功模式最近被福州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内加以推广。

送书下乡

心系群众 情暖社区

我以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理念,每月都从不高的工资中拿出100元捐给“爱心银行”,用于救助社区的老弱病残。同时又与社区低保户覃春丽结对子,按月资助她50元,鼓励她和她的一双儿女笑对困难,乐观生活。尽管钱不多,但经常性的嘘寒问暖却让刚失去丈夫的覃春丽感到温暖,她一次又一次拉着我的手说:“小章书记,你虽不是我的亲人,但胜似我的亲人!”当我得知湖滨新城有个名叫陈琳的孩子学业优异却因父亲患病、家中负债而面临失学时,连忙和社区干部一起多方奔走,终于联系到辖区单位省司法厅为她资助了6000元助学金,及时解决了陈琳一家的燃眉之急。陈家万分感激,2009年春节里为我们送来了感谢信和一面题有“心系百姓  情暖社区”字样的锦旗,陈琳的母亲随后也登记成为“爱心储户”,在社区中担任义务文明劝导队员,这件事在居民群众中传为佳话。每一个传统佳节我都舍弃了“小家”,在社区的“大家”里度过,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和社区孤寡老人一起吃,除夕夜在加油站的寒风中监控烟花爆竹的燃放情况,正月初一到辖区困难户家中拜年,元宵节连续几个晚上走街串巷宣传防火……作为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作为“千门万户里的人”,我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

基层工作需要求新求变,需要当代大学生的首创精神。2008年底在顺利完成后县社区党委升格工作后,我立刻尝试建立起后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针对社区孤寡、空巢老人精神空虚的实际情况,又牵头成立了全市首支居家养老爱心巡视员队伍,安排30名志愿者每天轮流上门关心5位孤老的生活起居,为他们免费提供陪聊、读报、陪同散步等服务,受到普遍欢迎。这一行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现在同样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

近来,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因各项工作的出色成绩赢得了“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鼓楼区一级社区”等荣誉称号,屡屡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爱心”品牌已显露雏形,这些为我的工作加足了动力。我每天踏踏实实地耕耘、锻炼、付出,并因社区居民们一个个赞许的眼神、诚挚的微笑而甘之如饴。

把青春献给基层 我无悔

直到今天,仍不时有人问我:为什么身为一个80后的大学生会放弃吃香的专业、高薪的职业、清闲无忧的生活,转而选择最苦最累最不起眼的基层第一线?我总是笑而不答,心中的声音却越发坚定:社区是一个磨练意志、施展才干、造就人才的地方,作为党和政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窗口、作为第一线的服务员,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会在亲身实践“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过程中汲取到来自民间的伟大智慧,会从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党员群众身上学习到各种各样的优秀品质。在日复一日脚踏实地的学习中,在日复一日迎难而上的工作中,在日复一日和老社区工作者并肩携手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我磨坏了好几双鞋,脚底长了和年龄不相称的老茧,却着实感到自己的内心越来越丰富越来越饱满,对社区也越来越有感情。走上平凡而不平庸的社区岗位,把青春献给人民群众,我从不后悔,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我庆幸于自己的勇气、远见和敢为人先,相信这也会是我们这一代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希望今后有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基层一线工作者的行列。

当下,党和政府为我们大学生提供了大胆实践的机会和施展抱负的平台。作为大学生“村官”和“社官”,我们的表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这是一种光荣、一种骄傲,更是一种压力,一种责任。我们一定要把握当下,珍惜机遇,相信自己,勇于承担这份压力。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凭借知识和才干,把大学生基层工作者这个全新的角色演绎好;我们一定能够凭借学习之心、钻研之气,锤炼自己,求智于民,扎根基层,奋发进取;我们一定能够凭借自律意识和团队力量,树立当代青年的崭新形象,和群众站在一起,把心和群众贴在一起。今后,我们要更扎实,更努力,更积极,更勇敢,携手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干出一番作为,书写无悔的青春乐章。

志愿心得

“爱,如同一泓清澈的湖水,寒冬里的一盆燃烧的炭火,夏日炎炎里一片榕树下的绿阴,漫漫荒漠中的一块绿洲……”用自己的光和热来温暖那些朴实而善良却又饱受磨难人们的心是志愿者们共同的心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助人与被助都是件快乐的事,有如享受着冬日的暖阳,这个过程让我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坚强乐观。

当“志愿者”逐渐成为我的名字的这些日子里,我在不起眼的社区工作岗位上学会了如何在奉献自己、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发掘快乐源泉,从许多平凡的人们身上学会了许多不平凡的优秀品质,这是令我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在受助人群得到我们帮助时回眸一笑的瞬间,我有一种深深的自豪感,心中充满难以言喻的喜悦。当孤寡老人们吃上我们亲手做的热腾腾的太平面,当农民工子女们和我们一起学英文、念古诗,我才真正体味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快乐。当阳光映在我们每一个人脸上的时候,它照出了人的朴实,照出了人的善良。最自然的微笑,是用钱买不来的,物质换不来的,我相信只有幸福的生活才能带给我们,我相信一同伸出的手会温暖这个世界,我相信爱会让我们更有力量。

志愿服务不在多,重在坚持,对受助对象一定要有跟踪,帮到底。比起别的志愿者,年轻的我可能做得还不够,我会努力做得更好。只要还有人需要帮助,我就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