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吴彩霞:孝老敬亲 家和事兴
http://wmf.fjsen.com 2011-11-03 17:01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吴彩霞老师是福建龙岩市直机关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从84年参加工作至今27年了。在工作中,她为人师表,兢兢业业,用爱托起一个个明天的太阳;在家庭中,她勤劳质朴,温柔贤惠,用爱心写下了一个个温馨的故事。

 爱,缘于传承。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吴彩霞和相爱的人幸福的结婚了,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公公婆婆相亲相爱,儿子女儿孝顺听话,整个家庭其乐融融。吴彩霞的公公18岁离开家庭参加革命,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他落下了一身毛病,自结婚以来身体一直不好,婆婆对公公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90年代后期,公公病情加重,仅96年至98年就在二院住了两年多,2001年至2006年间,他又在地区一院先后住了近5年,这期间里婆婆日夜寸步不离陪伴在他身边,让他感到妻子守护着在他,给他增强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力量。十几年下来,一幕幕的情景让吴彩霞感动不已,她感受到普通夫妻间的真挚的爱,暖暖的情,也使她更加坚定了孝顺、孝敬老人的想法:接过婆婆手中的爱心棒,孝顺他们,让他们幸福的安度晚年!

爱,缘于接力。

记得吴彩霞的公公住院期间,她每天中午送饭到病房,亲自一口一口喂给他吃,下午下班又赶到医院,帮他洗脚、擦身,按摩背部,轻轻地揉,慢慢地按,直到有时手都抬不起。婆婆在旁边看了都不忍心说:休息一会儿吧!为了公公的身体健康起来,从2000年—2006年的六年间,她从没有放弃过和婆婆一起对公公的细心照顾,以至到公公生命快到终点时他都没有忘记说的那句话:“我的彩霞怎么还没有来呀?”然后婆婆回答:“还没有下班呢!一会儿就来了”。公公就是在不停的念叨中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于2006年4月5日清明节那天离开了人世。相濡以沫50多年公公的去世对婆婆打击很大,已经70岁的她身体本来就不好,再加公公去世给她带来的悲痛,她病倒了。请医生、端汤、喂药,吴彩霞和丈夫一起轮流换班,寸步不离地守在婆婆的病床前。后来,婆婆病好了,她逢人就夸儿子媳妇孝顺。是啊,常言说:“孝以顺为先”照顾好公公、婆婆是他们的责任。

爱,缘于无私。

吴彩霞老师不仅对公公婆婆充满爱心,作为一个女儿,她同样深深的爱着其他亲人。记得2010年5月她母亲查出胆结石,手术治疗期间,吴彩霞精心守护,悉心照料,尽到了一个女儿应尽的义务,母亲的病及时得到了治疗。她伺候母亲的事情受到了街坊四邻的羡慕和赞美。

2010年8月,吴彩霞的母亲又因身体不适、常常健忘,语无伦次再次被送到医院检查。这次检查发现母亲的脑部有阴影,医生建议进一步复查。第二天,她带母亲去做了加强磁共振,并做进一步的检查,这两个星期中,吴彩霞寝食不安,等来的是不幸的消息:她最最亲爱的母亲已是脑癌晚期。听到这个消息,吴彩霞心里非常痛苦,考虑到父亲知道母亲的病情后身体受不了,她强忍悲伤,不让父亲觉察出来。避开父亲,并与弟弟妹妹商量之后,决定带母亲到北京肿瘤医院治疗。还通过朋友将母亲拍的片子传送到北京肿瘤医院脑外科主任手中,得到的建议是母亲脑瘤长的部位开刀意义不大,并建议在本地医院做,便于观察、治疗。母亲知道后,不愿意做手术,说自己岁数大了,怕花钱也治不好,再说手术也有一定的危险。于是,彩霞耐心地对母亲说:“有病咱得治,不管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早期切除都没事,我听说闽西监狱有个人,脑癌早期,手术后5年没有复发;周总理得癌症后做了11次手术,仍不放弃,您就当是为了我们,替我们受罪吧……”在彩霞的反复劝说下,母亲同意去医院做手术。用了6个小时的时间,可是在几个月后,他们的孝心没有唤回母亲的生命,她在2011年除夕的前夕永远地闭上了双眼,离开了她的亲人,这是永久的撕心裂肺之痛,至今彩霞还无法从这巨大悲痛中缓解过来,无法忘记对母亲深深的怀念。

孝老敬老自古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一个人不仅要怀着赤诚的心追求事业、谋求发展,同时也要怀着感恩的心孝敬父母、回报社会。我们深信,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孝老敬亲,一定会让每一个家庭更加美好!孝老敬亲,一定也会家和万事兴!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