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吴剑飞:扎根基层甘当段长 质朴情怀心系红盾
http://wmf.fjsen.com 2011-11-03 16:51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他,是一名73年参加工作的老工商,30多年来曾先后担任过市场交易员、市管员、工商所副所长、区工商局服务中心主任、市场合同股股长等职务。然而,年龄的增长丝毫不曾减弱他作为工商人的工作激情,50岁的他甘当基层工商所一名普通的段长。8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先后被福建省工商局评为文明执法先进个人、8次被城厢区工商局和城厢区机关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市工商局和区工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荣立三等功一次。

老骥伏枥   义不容辞勇担当

2003年,全市工商系统在基层推行段长责任制,所里需要他担任B段段长一职。然而,刚满50岁的他却在城厢区工商局组织的一次全局干部职工体检中,被发现肝部有两块18X12、16X14的血管瘤,虽是良性的,但无法根治,医生告诫他今后须多注意休息,不可过度疲劳,要避免肝部受到外部的撞击。当时就有人私下里劝他:“老吴啊,你今年都是50多岁快到点的人了,不如提早退休回家抱孙子吧,还去当什么累人的段长?”然而朋友的话、身体的病魔依然无法阻挡一颗为工商事业奋斗到底的坚毅的心。在他心底,时刻有个朴实的声音提醒着:作为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要服从组织安排,凡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组织上给予的荣誉,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到问心无愧!就这样,没有彷徨犹豫,没有要求相对清闲的工作岗位,他成了全局年纪最大的一位段长。

兢兢业业   风雨无阻履使命

接下来的日子里,如何将巡查信息录入到业务软件中去,是这位高龄段长的一大考验。不会用电脑键盘打字的他坚持勤能补拙的信念,打字速度慢就用手写板进行补充,为弥补录入速度慢的问题,他就白天巡查,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补录。

他负责的B段片区东起凤凰山街道后巷路、南至南门路和莆阳路、西接学园路、北邻文献路,共有经济户口560多户,食品经营户有63家,为了做到管理到位,严格落实按照段长职责,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对这500多家经营户巡查频度始终严格遵循规定,逐户进行摸底了解、逐户上门回访复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巡查、回访资料两个百分百全部录入电脑。

2010年4月,全市食品安全一条街现场会在城厢区工商局召开,现场抽查观摩的路段恰好在他的片段,他在所长的带领下,与全所工作人员一同起早摸黑地在顶社路干了整整1个半月时间,使得顶社路等36家食品经营户做到了“五个统一”:统一制度上墙,统一进货台帐,统一制作资料收集盒子等材料,统一分发给食品经营者,统一索证索票,统一经营承诺,统一证照悬挂。2010年4月9日,全市食品安全一条街现场观摩会顺利召开,他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市局分管领导的积极肯定。

顾全大局   热情壮怀映红盾

2007年8月9日,他85岁的母亲由于不小心摔倒,脑部严重受伤,昏迷不醒,靠输氧气和插入食管维持生命,直到农历10月29日去世。在这80天的日子里,却恰逢全国工商系统开展食品安全大整顿的关键时期,全所工作人员必须紧密地投入到《国务院关于食品等产品安全特别规定》实施的宣传中,督促食品经营户落实索证索票、进货台账、营业执照三个百分之百到位。为了不影响工作,在这80天的日子里,除了节假日在家照顾母亲外,他只得把白天给母亲换药、翻身等照料的担子交给了妹妹。当想起他妹妹的恳求:“你能不能早点下班回家?母亲翻身我一个人做怕不妥当。”时,他心如刀绞,但是看到工商所的其他的同事们都在加班加点帮助食品经营户完善进货台帐,他更是于心不忍,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岗位。克服了交通不便,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的他,早晚往返于涵江与莆田两地,坚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一直到全国的食品安全大整顿工作结束。

廉洁奉公   家里家外求清白

他依然记得,母亲临走的那一天,她奇迹般地回光返照,清醒过来紧紧拉着他的手说:“孩子啊,娘要走了,今后咱不管做啥都要做一个的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人!”他含泪把母亲的话放心上,时刻鞭策激励着自己努力工作,清白做人!

在外人眼里,工商所段长是个掌实权、有实惠的职位。可是他从未把党给予的权力当作个人捞取好处的资本,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个党员干部,注重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定下了“四个”规矩:即不收个体户一分钱,不拿个体户一样东西,不吃个体户一口饭,不抽个体户一支烟。有的经营者逃避案件处理,主动找他套近乎,给他送钱、送酒、送烟,他都严词谢绝了。一次一个经营者为求工商部门对其因出售劣质电器的案件给予照顾照顾,在半路上堵住他,硬是想送500元钱,被他一句话挡了回去:“你做买卖不容易,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但我不能收你的钱,要是收了你的钱我的脸可没地方放呀!”最后,工商所还是依法查处了这起案件,给予罚款3000元。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