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蔡增力:惊涛骇浪中勇救失火渔船船员
http://wmf.fjsen.com 2011-11-03 16:40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2009年1月12日晚7点许,石狮市祥芝镇祥农村渔民蔡增力驾驶闽狮渔6653号渔船在晋江和石狮附近的乌丘海域作业。

作业过程中,蔡增力突然发现附近一片火光,仔细一看,是一艘渔船起火。发现险情后,蔡增力立即通过海上通信设备向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汇报相关情况。为了在第一时间内实施救助,蔡增力马上命令船员将正在作业的30多米渔网割断抛进海里,并指挥船员打开探照灯,迅速前往出事海域营救。

此时海上气温只有5度左右,海上风力7-8级,浪高3-4米,但蔡增力到达遇险渔船附近只用时6分钟时间。失火渔船为晋江市深沪镇闽晋渔5126渔船。但是渔船位于东经119度27分、北纬24度47分作业时突发大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渔船上的十几名船员被大火逼到船头,个个惊慌失措,大声呼救。担心船员一时情急跳入海中,增加救援的难度,蔡增力一遍又一遍大声向他们喊道:“别慌,我们一定会设法营救你们的,千万要镇定,别跳入海里!”

此前有渔船也在附近观望,由于风浪太大,加上闽晋渔5126号渔船已下锚,随波打转移动,无法靠近营救。如果救援时机掌握不好,靠近营救时两船一旦相撞,小则船损,大则船毁,单遇险渔船上有十几条人命,如果不及时救助,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抢救生命要紧!蔡增力沉着的指挥闽狮渔6653号绕着遇险渔船转了一圈又一圈,他在寻找机会。海上风浪实在是太大,渔船颠簸的非常厉害,虽然一时找不到靠近遇险渔船的机会,不过,蔡增力倾力营救的行为,大大鼓舞了遇险渔船船员,他们骄躁不安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到了晚上8时10分,遇险渔船上的锚绳被风浪扯断了,停止打移转动,只能随着海浪漂动,较之前稍微平稳一些,这让蔡增力看到了机会。蔡增力利用熟练的航海技术边操控着救援渔船,边大声指挥员工:“减慢速度,跟着靠上去!”就在两船相靠的瞬间,蔡增力连续大声喝道:“快!快!你们快点跳过来!你们快点跳过来!”站在遇险渔船闽晋渔5126号船头的船员,一个接一个跳到救援渔船闽狮渔6653号上,就在第5名船员跳过来后,一个巨浪打过来,将两只渔船荡开了。过了一会儿,蔡增力指挥渔船再次靠近遇险渔船。当第二次靠近时,由于海浪的作用,两艘船不慎撞上,“砰”的一声响,救援渔船左舷部分被撞凹下去。面对新险情,蔡增力和船员们全然不顾,指挥渔船第三次靠了过去,又救过来3人。

这时,海上风浪越来越大,火势越发凶猛,海水也开始涨潮了,蔡增力几经努力,但一直无法靠近失火渔船。蔡增力苦苦思索着救人良策,直到晚上10点许,见形势越来越严峻,蔡增力决定采用随船生筏营救,于是他指挥船员将救生筏打开,用绳索固定两头,小心地将救生筏下放到海面上,再把一边的绳子甩到遇险船上,自己则紧紧抓住另一边。遇险船上,剩下的7名船员慢慢将救生筏拉近爬了上去。救援人员均速拉着绳子,大喊:“放松!放松!马上就成功了!”半个小时后,救生筏终于被拉到救援渔船边,由于体力消耗过大,救生筏上的7名船员已很虚弱,无力爬到船上。蔡增力再次指挥船员们放下绳子和救生圈,让被救者绑在腰间,将他们一一拉上救援船,看到获救的船员个个又冷又饿,有的烧伤严重,蔡增力边让船员烧开水、准备食物,并拿来被子裹着身体虚弱的船员,边加速驶回祥芝中心渔港。

晚上11点,蔡增力驾驶的闽狮渔6653号渔船停靠在祥芝中心渔港祥农码头,早已在码头等候的深沪边防所、祥芝边防所等单位随即调集车辆,将6名伤者送往解放军180医院救治。

蔡增力海上英勇无私救助15渔民的事迹很快在晋江、石狮、泉州等地传播开来,受到各级政府及多个部门的表彰。泉州市公安局、泉州市见义勇为工作协会授予蔡增力“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共青团泉州市委授予“泉州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石狮市公安局、石狮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石狮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祥芝镇人民政府授予闽狮渔6653号全体船员“渔业救助英雄集体”,并号召全镇学习蔡增力通知沉着勇敢、无私救助的精神。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