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邓汉富:洪灾中顾大家舍小家
http://wmf.fjsen.com 2011-11-03 16:37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邓汉富,男,1950年6月出生,明溪县沙溪乡瑶奢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被授予三明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0年6月13日以来,持续半个月的强降雨,尤其是17日夜里到18日白天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了山城明溪达42小时之久,造成山洪暴发、山体滑坡、道路塌方。位于明溪东大门的沙溪乡瑶奢村,正处河水下游,凶猛的洪水冲毁了瑶奢村通往村部的大桥,淹没了河流两岸百亩农田,村民的许多房屋受到不同程度损失,1800多人(包括企业)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450多万元。

早在洪水到来之前,村党支部书记邓汉富就召开了村两委干部紧急会议,提前部署做好防汛工作,并迅速组织人员对堤坝、排涝站等危险地段进行严密的巡查防范,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强化措施,防范于未然。他自掏腰包,购买了20件雨衣和一批照明灯、手电筒、铁铲等防汛抗洪物资。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包括外来种植户、企业)通知到位,为提前做好防洪抗灾赢得了宝贵时间,把灾情减少到最小程度。

灾情发生后,邓汉富带领村两委干部同挂村领导、工作队一道,在第一时间内布置抗灾救灾工作。他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马不停蹄地巡查了整个村落,尤其对堤坝、排涝站、河口、低洼地等重点地段作了排查防范。在全村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及时摸清危房数量,做好人员的安全转移安置工作。连接河两边大桥被冲毁后,他心急如焚,一直牵挂着住在河对岸村部、官洞的村民,为了做到心中有数,保证每一个村民的安全,保障他们的生活,年已62 岁的老支书拖着病体每天来回绕山路徒步20多公里到河对岸,挨家挨户地了解询问,及转移安置了6户27人。为了使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他又亲自下到田间帮助村民抢收烟叶、毛豆、甜瓜,下烤房帮忙村民添加煤炭指导烤烟,帮忙村民堆砌倒塌的猪栏……只见他忙碌的身影不断穿梭在受灾村民中,完全顾不上自家的灾情。

在灾情面前,他时刻心系着全村等待采收的80多亩烟叶。在狂泻不停的大雨,他开着自家的手扶拖拉机,赶去帮忙村里的种烟大户抢收烟叶。“书记,您怎么来了?您家的烟叶也还没收呢”。种烟大户蔡允泉边说边流下了感动的热泪。望着老支书来回奔波劳碌着,连停下片刻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望着老支书忙碌的背影消失在大雨中。村民大家都知道老支书家今年种植的20多亩烟叶,已经被洪水冲走一大半了。

邓汉富心里只惦记着百姓,根本顾不上自家的灾情和困难。妻子在意大利劳务,儿女都出门在外,家中重病在床的90多岁老母亲无人照顾,只能托付邻居帮忙照看。而他自己,早在一个月前,就被查出患有眼疾,眼睛看东西会重影,视力降得越来越快。舍小家,顾大家,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对老支书来说是最为平常不过了,3月5日当地突如其来的冰雹灾害把老支书家的土木制结构瓦房屋顶给打烂了,房子有一半会漏水,而他却先帮助其他受灾群众,顾不上自家。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因为责任在身,他舍不得挤出一点时间去医院治疗越来越严重的眼疾。哪里任务重,哪里有困难,老支书就出现在哪里。蔡允泉就是受帮助的其中一户,在3个月前,他在维修自己家烤房时,不小心从房顶摔下,肋骨摔断了3根,腰椎受到了严重的伤害。老支书一得知消息,立即赶到蔡允泉家,驱车连夜将他送去医院救治,守在病房里,一天一夜没合眼。而如今,又为抗洪救灾忙碌着,十几天下来,睡眠时间严重不足,眼疾更加严重。

洪水退后,邓汉富又忙碌着带领村民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