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沈家河:临危不惧 勇斗歹徒
http://wmf.fjsen.com 2011-11-03 16:36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沈家河,男,1982年9月29日出生,汉族,系连城县揭乐乡官峰村人,英勇牺牲时年仅28岁,生前系福建龙洲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出租客运分公司驾驶员。

2010年7月5日20时30分许,福建龙洲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出租客运分公司闽FT0693出租车承包责任人罗钧鸿正和其公司核准驾驶员江北开、钱盛安在新罗区西陂镇石桥头一饭店吃饭,接到公司GPS出租汽车客服中心来电称其承包经营的闽FT0693出租车通过车载报警系统发出求救信号,公司GPS监控技术后台显示,车辆正位于铁山镇陆家地村的一片山林路上。接到电话后,罗钧鸿马上拨打驾驶该车的晚班驾驶员罗金水手机,可一直无人接听,他感觉到罗金水肯定被抢劫了!必须尽快5位同志找人去营救,得知公司已向110报警后,他立刻打电话给另两名驾驶员沈家河、罗开露,几分钟后罗开露载着沈家河立即前来接罗均鸿、江北开等人,5位同志随即乘坐罗开露驾驶的闽FT0629出租车向铁山镇陆家地村飞速赶去。途中罗钧鸿再次打电话给罗金水然而听到的仍是“电话暂时无法接通”,5位同志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心急如焚,加快车速,当晚9时许,当他们到达铁山镇陆家地村附近的山路时,山路很窄,车灯照过,发现前方闽FT0693出租车正迎面驶过来,车上大约有3人,但车上驾驶员却不是罗金水。沈家河等5位同志第一反应是罗金水同志被劫持在车上必须马上营救,罗开露立即将车停在路中间逼停闽FT0693车,英勇的沈家河毫不犹豫地迅速下车第一个冲去救人,其他4人也迅速下车营救,他们认为只要将劫车歹徒驾驶座的车门堵住,抓住一个其他歹徒就跑不了。然而,坐在后座的2名狗急跳墙的歹徒,拼命冲出,想越过他们向山下逃跑,英勇的沈家河一把抓住其中一个与其激烈打斗,没料想到另一歹徒从车后绕过来手持匕首朝沈家河身上猛捅,沈家河同志强忍剧痛仍没松手,尽管已发现歹徒有长匕首,但沈家河等5人赤手空拳仍然毫不畏惧与凶残的歹徒奋力搏斗!沈家河同志因伤势太重第一个倒地失去知觉,紧接着罗开露、钱盛安、罗均鸿、江北开先后被刺倒在地。此时,110警车赶到,惊闻110警车声音,凶残无比的歹徒迅速逃逸。警方立即联系人员车辆,将5名伤员送下山到龙岩市第二医院急救。当晚10时许,受伤的5名驾驶员中英勇的沈家河入院不久就因抢救无效身亡,身负重伤的罗开露同志,被送入ICU病房抢救,钱盛安、罗均鸿、江北开等3名同志住院救治。

英勇救人的沈家河同志因遭受单刃匕首捅入右胸导致右肺破裂、心脏破裂及主动脉破裂,右胸部创口主动脉创口竟长达19CM,沈家河同志最终因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献出了年仅28岁年轻生命!罗开露所受重伤为闭合性颅脑外伤、双侧创伤性湿肺、左侧胸部开放性损伤、全身多处软组织刀砍伤、全身创口累计长度达23CM;钱盛安所受伤为右腰背部腰背肌大部断裂、腹膜后脂肪部分撕裂可触及肠管、右小指皮肤软组织裂伤;江北开则被砍断了右臂动脉、罗钧鸿右手臂被捅伤。案发后,经市区公安机关全力攻坚,先后于7月10日、11日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侦破该案。

沈家河、罗开露、钱盛安、罗均鸿、江北开等5位同志,虽只是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在闽FT0693出租车驾驶员罗金水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不法侵犯的危急时刻,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与违法犯罪分子奋勇搏斗,用鲜血及生命谱写出一曲时代的正气之歌,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社会反响强烈,他们的见义勇为事迹,赢得了全社会群众的敬仰和钦佩!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