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黄 强:铁肩担道义 柔肠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1-11-03 16:33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他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却总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伸张正义、维护弱小;他是一个平凡的男人,却总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勇于向前,奉献爱心、扶助他人。他用自己的勇敢,证明社会不只有邪恶和犯罪,还有正义和公平;他用自己的爱心,证明社会不只有冷漠和自私,还有热心和关爱。他,就是松溪县教育局普教室教师黄强。

今年五十岁的黄强,身材高大,面色黝黑,乍一看不像一个教师,倒像一名警察。从孩提时起,受当时的影视作品的影响,黄强就对公安战士充满崇敬之心,渴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机智勇敢地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然而,命运却让黄强最终选择了教书育人的道路。但是,潜意识中的警察梦却对他的性格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熟悉黄强的人都知道他的性格特点:胆大心细,碰到危险和困难时敢于挺身而出。

2009年7月2日早上7点多,在松溪县总工会对面,一名窃贼用手中的雨伞作为掩护,盗得一名妇女的钱包。当这位妇女发现钱包被盗时非常着急。路过的黄强上前询问,旁边另外一位妇女说:“刚才有一位手拿一把雨伞的人在这里转来转去。”黄强眼睛一扫,发现五十米外,一个身材瘦小的中年人拿着一把雨伞正朝着后街小巷快速走去。黄强断定那个人就是窃贼,迅速与那位妇女分兵两路去追。狡猾的窃贼在小巷中转来转去,很快摆脱了黄强的视线。黄强叫上一部三轮车,往县一中方向追去。在金山小区门口,黄强发现了窃贼,上去一把将他抓住,从他身上发现了作案工具。黄强叫来三轮车,把窃贼押送到公安分局。经当事人辨认,证实他就是那名窃贼。

有一次,一名窃贼在县城七一桥头9元店盗得一个包,乘三轮车慌忙逃走。黄强发现后,立即乘后面三轮车跟踪到了车站边鑫源招待所。正当窃贼打开盗来的包正在清点“战利品”时,被黄强当场抓获。小偷苦苦哀求,并企图用金钱贿赂黄强。黄强不为所动,当即报了警,窃贼很快就被公安人员带走了。

在松溪县教育系统,黄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是出了名的。这些年来,有关黄强救助他人的故事一桩桩、一件件地在他的单位传开了。有的同事甚至不解地问黄强:为什么你总是会碰上那样的事?对此,黄强只是嘿嘿一笑,并不回答。

其实,在黄强的内心中,这个问题早已有了答案。因为他知道,回避危险、回避责任的人或许一辈子也碰不到这样的事。

2006年8月的一个傍晚,黄强在松溪河大布河段游泳,突然听到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 “救命啊”!黄强抬头一看,只见三名游泳者被河水冲到湍急的深水渠中,眼看就要被吸入泄洪闸口,情况万分危急。黄强迅速爬到水渠上,将郑伟琪、叶慧兰和叶慧兰的爱人三人先后从渠中拉起,使他们脱离了险境,避免了一场意外事故。

有一次,一位叫暨春福的老人在县信用联社路口突然晕倒。正巧路过的黄强发现后立即将他送到县医院治疗,还垫付了住院费。后经医院医生诊断,老人是患急性脑膜炎。医生说,如果病人送得不及时,或许就会有生命危险。

2006年10月,家住何栋巷的退休老人陈国光骑车去取矿泉水酿酒,在松溪县公安局城关分局路口因患低糖压晕倒在路旁。正巧路过的黄强与几位热心人一起对老人实施抢救。最后由黄强将老人送入医院治疗,并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老人出院后,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找到救命恩人黄强。

黄强的妻子在松溪县国土资源局上班。对于丈夫频繁的见义勇为行为,妻子有时也会责怪他:“你傻呀,为什么别人都不管,总是你出头?”

黄强知道,妻子的责怪,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对他的安全的担心。当然,这当中也包含着另外一种担心,那就是,做好事却被误解。

有一次,一位老大妈在农贸市场门口横穿马路时,被一辆助力车撞倒,当场躺在地上无法动弹。肇事者叫来了三轮车想把她扶起来送到医院,老大妈大叫腰很疼。黄强见状,赶紧跑过去阻止了肇事者。黄强解释说:我们不能随便移动受伤者,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这样会造成终身残废。所以最好等120的救护车来。正好肇事者的亲戚也在场,黄强三人将老大妈慢慢地抬到路边,并拨打了120、122、110的报警电话。

一会儿,老大妈的女儿来了。见到黄强在照顾老人,就把黄强误认为肇事者。气汹汹地责骂黄强:“你为什么还不把我的母亲的送到医院去!”旁边的人听了解释说:“你弄错了,他可是救你母亲的人。”

一会儿,120的车来了。黄强对救助的医生说,老大妈是腰椎被撞伤的,请注意把她的腰部护好。

几天后,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回来后找到了黄强,他说,他母亲是腰椎骨折,还好有黄强在场,否则救助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尝到了被人误解的苦涩,也尝到了报之以桃的甘饴。黄强从救助他人中得到了快乐,也从见义勇为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几年来,黄强先后被评为松溪县和南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这个曾梦想成为警察的人,终于以一种最阳刚的方式,诠释了一个男人最可贵的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