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傅惠兰:社区“二管家”
http://wmf.fjsen.com 2011-08-03 15:3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乐于助人的“社区二管家”

她是个乐于助人的“社区二管家”。她1997年参与社区公益工作,担任居民组长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至今已有14个年头,她不是领工资上班的社区工作者,却在工作中不辞辛苦,热心帮助居民群众、关心社区孩子们的成长,因此被大家尊称为“社区二管家”。社区关工委成立之初,还缺少热心的人士参加,工作开展比较困难,她便发动自己身边的朋友、邻居参加,干休所的黄青山所长、张君石、市人防办关工委邱注福主任等都成为了社区的关工委成员。每年的社区夏令营活动,她总是从头跟到尾,顶着炎热的太阳,帮孩子们送水、擦汗。为了帮助辖区一位孤儿,她主动承担了“爱心奶奶”的角色,经常到孤儿家帮忙打理卫生,送去慰问金,还自己掏钱为孩子买衣服和一些生活日用品,这位孤儿在她的关心帮助下懂事了很多,上学再也不迟到早退,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她为了工作经常错过吃饭时间,但是每个月25号下午的关工委例会,自己却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和迟到过,全心投入到社区关工委工作中。在担当居民组长工作中,哪家娶媳妇了、哪家生孩子了都上门帮忙,经常为院子里的居民到居委会帮忙代办婚育证、退休证、开证明等事情,还为院子里的退休老人、独生子女代领慰问品,有时一天来往居委会好几趟,见她满脸笑容地说:“院子里年轻人工作忙,老人行动不便,我经常来居委会就帮帮大家,多走点路还可以锻炼身体。”

“这没什么,只是举手之劳”

她是个乐于助人的好邻居。她居住在军队干休所,邻居都是一些高龄的军队离休老干部,多数以老俩口独居,平常生活靠干休所提供服务,一旦有病痛,子女不在身边,所里又无法提供全方位服务时,邻里间的帮忙就成了及时雨。此时的她没忘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没忘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经常帮助有困难的邻居。例如:她楼上居住着一对夫妻,他俩都巳八十几岁高龄,身体都不健康,老俩口经常卧床,傅惠兰知道后常常上楼关心,帮助他们解决临时困难,上街时也顺便帮他们购买生活需要用品,蒸馒头时也记得多帮他们蒸些……。在2010年底,当得知社区一位贫困的父亲凑不足学费给读中专的孩子读书时,她便组织干休所里的4位军人家属们为该家庭送上了800元,孩子感动得直流眼泪。诸如此类的事情数都数不尽,问她时,她欣然一笑,回答说:“这没什么,只是举手之劳。”

此外,她热衷于社会活动,参与干休所老年门球队活动,以健身促和谐,共建文明;她还积极组织和参与社区老年合唱队,带领合唱队的老年们唱红歌,唱党歌,为社区的文明、和谐、建设尽一份力量。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感人肺腑,这就是她,一个平凡而又朴实的身边好人,用她的行动为社区、为身边的人们送来了温暖,用平凡的人生点燃星火,炫耀出绚丽的亮点。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