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诚实守信 > 正文
崔社会:守诚信 行天下
http://wmf.fjsen.com 2011-05-05 10:16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今年50岁的崔社会,是三明市金翔再生物质有限公司总经理,身体有残疾。他1984年退伍回到家乡三明后,从事废旧金属收购、加工已有20多年。在这20多年里,他始终恪守"诚信、双赢"的经营理念;他变废为宝,带领他的员工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发展之路;他深谙企业来自于社会,理应反哺社会的道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尽自己所能,为和谐社会的构建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崔社会有一句口头禅,那就是:做人要本分。1995年上半年,崔社会参与一家轧钢厂的设备、机电、钢材料等物质收购。因中间环节出了问题,他欠下了80万元的债务。面对上门讨债的债主,他向债主坦诚地说:"债我是一定要还的,我当兵四年,部队培养了我四年,请你们相信我,我以我的人格来担保"。债主听了他这一番朴实而又诚恳的话语,再也没有说什么。为了还清债务,在朋友和战友的资助下,他远赴安徽、江西等地,重操旧业,在当地收购废旧钢铁。经过几年的努力,他挣回了翻身的资金,并把所欠80万元的债务一一还清。

他曾欠一家材料公司5万元现金,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得知崔社会身陷困境时,还多次来看望他,安慰他,鼓励他东山再起。2003年,崔社会想把钱还给这家公司时,发现这家材料公司已经改制,几经周折后,才找到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并偿还了所欠全部款项。当问及偿还原因时,他有些哽咽地说:"在自己困难时期,他们帮助了我,给了我精神动力和坚持下去的勇气,这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我把所欠的钱还了,只想了却了我心愿,以求心安。"

不让客户吃亏是崔社会做人的一贯准则。他的客户不仅有沙县、三明当地及省内的,还来自浙江、江西等省外的。"不能让客户吃亏,那怕自己不赚钱也要让客户有钱赚"。这是他对企业"诚信、双赢"经营理念的诠释。废旧金属的收购价格是随着市场行情变化而变化的。为让客户能在这种变动中有一个稳定的心态,他定了这样一个规矩:不管货物在运输途中或者已进入公司仓库的,当市场价下调时,公司的收购价不下调,而当市场价上调时,收购价跟着上调。这样一来,客户就能享受到稳定的只涨不跌的优惠价格。如此诚信的经营方式和优惠政策,吸引了很多稳定的客户,并在广东汕头和揭阳、江西信丰及三明泰宁等形生了一批优质客户,他在每年年底对他们进行另外的经济奖励和补偿。有同行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说:"企业的诚实守信不能只挂在口头上,更应该体现在维护客户的切身利益上,我们做生意,是绝对不能让客户吃亏的"。

以宽大的胸怀对待员工是崔社会做人的原则。他不仅对客户以诚相待,对员工更是关爱有加。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国内不少企业纷纷降薪裁员以求自保,而他则在公司召开的动员大会上,掷地有声地向员工承诺:你们的工资决不推迟发放,公司既不裁减人员,也不降低你们的收入。这一诚信之举,不仅给公司100多名职工吃了颗定心丸,也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

崔社会始终认为,诚信纳税、依法纳税,是企业对国家、对社会最基本的义务,他总是想办法提升公司实力,以便上交可能多的税金。在2009-2010年两年的时间里,他所经营的两家公司上交税金达1500多万元。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纳税大户、纳税明星企业,并成为当地同行业的纳税大户。

铁心担道义,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是他永远乐意去做的事情。随着公司经营的不断发展壮大,他更不忘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在沙县当地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扶残助残、帮困助学、抗震救灾等活动中,总能看到他善举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他为沙县富口镇荷山村灾后道路修复捐出了5万元;先后两次捐助白溪口村水情灾害恢复款4万元;资助白溪口困难大学生助学金2万元……几年来,崔社会已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14万多元。

守诚信,行天下。在崔社会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金翔再生物质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福建省以废旧金属回收、废旧金属再生利用、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生产加工为一体的有影响力的企业。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