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彭图友:赤手夺刀力擒歹徒
http://wmf.fjsen.com 2010-12-03 15:32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彭图友,男,1974年5月21日出生,湖南省古丈县人,高中文化,现任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是厦门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尖刀组成员之一,被评为"第三届厦门市道德模范"。

彭图友同志自2006年11月份加入厦门市义务反扒自愿者大队以来,至今已有四年时间,在此期间内该同志严格遵守反扒志愿者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团结同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认真履行职责,克服困难,积极出勤。同时积极参与厦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各项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每月出勤时间高达60小时以上,四年多以来,累计奉献时间达4000多小时,与队友共同打击各类犯罪嫌疑人260多人,由于自己真心的付出,得到了警方和队友的高度肯定。该同志由于反扒工作成绩突出,于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被厦门市公安局水陆交通分局和厦门晚报社评为"义务反扒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并于2010年3月6日被厦门市思明区委区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2010年6月23日、29日,有名扒手接连在车上行窃败露进而转为持菜刀威胁失主,被海峡导报称为"厦门史上最嚣张菜刀扒手",该案发生后,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水陆交通分局高度重视,要求所有的反扒志愿者尖刀组成员全部参战,并将嫌疑人的照片资料分发到每位参与行动人员,在短时间内力争抓获该名嫌疑人。在反扒民警的带领下尖刀组成员兵分两路,分别到公交车上和公交站点进行伏击守候。当晚21:30分左右,彭图友和队友们乘座27路公交车途经吕厝北出岛公交车站时,他第一时间发现这名持刀抢劫的扒窃嫌疑人正在该站点候车,当车门一开,彭图友第一个扑了上去,将嫌疑人摁倒在地,其他队员迅速冲下来一起将该嫌疑人控制住,并从该嫌疑人身上发现用于作案的菜刀一把,后立即移交给警方处理,该嫌疑人对在车上持刀抢劫的事实供认不讳。该嫌疑人刘某尧在第二次作案后仅4小时内就被反扒志愿者抓获,彭图友和队友们受到了市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广大市民的赞扬。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