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和:莫道桑榆晚 为霞犹满天
http://wmf.fjsen.com  2010-11-09 11:05:17  来源:文明风
    

张国和个人简介

张国和,男,79岁,中共党员。曾任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现任漳州市关工委副主任、关爱工作团团长。

退休近二十年来,张国和同志长期坚持深入学校、监狱、网吧,用心用情用力投入扶贫助学、帮教转化、网吧监督等志愿服务工作。他节衣缩食,先后资助80多位“失去双亲、单亲家庭”的特殊学生。他退休不离岗,致力于失足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积极带领关爱团成员到监狱、少管所开展“中华魂读书会”感化教育活动,帮助劳教、劳改人员感悟人生、主动改造、重获新生。他组织招募“五老”志愿者614名,组成11支队伍,定期定点开展监督活动,共督察网吧187家,劝阻未成年人进网吧867人次,向有关部门检举黑网吧68家。同时还积极撰写《关于漳州市网吧督查情况汇报》调研报告,开办家长学校,向家长传授网络“双刃剑”知识,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莫道桑榆晚,为霞犹满天。张国和同志多次荣获国家公安部、福建省人民政府、省关工委“先进工作者”表彰,2005年被全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莫道桑榆晚 为霞犹满天

张国和,福建省云霄县人,1933年生,中共党员。曾任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市直政法关工委主任,现任市关工委副主任、关爱工作团团长。退休近二十年来,张国和同志坚持长期深入学校、监狱、网吧,用心用情用力投入扶贫助学、帮教转化、网吧监督等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全市青少年的崇敬和爱戴。2005年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扶贫助学 满腔热枕

多年来,张主任节衣缩食,坚持资助“失去双亲、单亲家庭”的特殊学生群体。陈锦华,漳州市实验中学高二学生,3年来,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相继病故,他从娇宠顿成孤儿,孤苦无依,茫然无措,辍学在所难免。了解情况后,张主任到他家中进行资助安抚、开导慰问,并向有关部门求助、向社会发出捐助倡议,终使锦华同学重返校园,学习成绩也从原先的科科不及格提高到现在年段第十二名,成为冲刺名牌大学的培养对象。象陈锦华同学一样得到张主任慷慨资助、关怀、鼓励的学生还有--年幼丧父、母亲患精神病的刘丽霞,父母离婚,继而父亲病故的杨崇峋等80多位。

帮助转化 殚精竭力

张主任退休不离岗,致力于失足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积极带领关爱团成员到监狱、少管所开展“中华魂读书会”感化教育活动,使劳教、劳改人员感悟人生、主动改造、早获新生。一服刑人员李某在受教育后主动检举揭发并提供重要破案线索,使厦门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起重大贩卖假币团伙案件。张主任对“两劳”回归人员不鄙不弃不离,坚持开展跟踪教育转化工作。在“两劳”回归人员许某松因“三进宫”而自卑自鄙、自暴自弃的时候,张主任带领基层关工委的同志走进了他的家,与他触膝谈心。张主任的到来,使他倍感温暖和振奋,至此,他包山种果,开塘养猪……几经辛苦,盖了楼,娶了妻,还为村路建设捐资2万元,成为一位劳动致富、富而思进的好青年。

网吧监督 不遗余力

作为老党员,作为“五老”志愿者,张国和主任善于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认识开展网吧监督、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市关工委支持指导下,张主任积极组织招募“五老”志愿者614名,组成11支队伍;组织举办“五老”网吧监督员培训班15期;定期定点开展监督活动,共督察网吧187家,劝阻未成年人进网吧867人次,向有关部门检举反映黑网吧68家;积极开展对不良网吧的跟踪调研活动,认真撰写《关于漳州市网吧督查情况汇报》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积极主动开办家长学校,向家长传授网络“双刃剑”知识,提高家长素质,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所有这些努力,都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蔚蓝 的天空,得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林晓峰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心得体会

在从事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这项工作中,我感到有苦也有乐,更多的是乐:看到未成年人经劝阻不再进网吧,看到网吧是文明经营,依法依规经营我就乐,看到失足青少年经帮助教育后改邪归正我就乐,看到有困难的青少年得到帮助,他们灿烂成长,健康成长我就乐。看到个别失足青少年执迷不悟我就愁、就苦。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时活动不很利索、方便,但想到自己的责任,一个老人家的责任就其乐无穷。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社会共同的责任,我在这方面是做了一点工作,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特别是青少年的期盼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组织上给了我很多荣誉,我问心有愧,我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陈楠